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市人大党组听取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01  字体:[ ]

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庄中秋

 

同志们:

       今天,市人大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主要是听取县(市)区人大关于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汇报,总结前段时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动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刚才,如东、海门、崇川三个县(市)区人大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由于时间关系,其它单位作书面交流。总体来看,各地对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推进有力、开局良好。各地也都有一些好的有特色的做法,大家可以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程静主任对市选举工作办公室前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我完全赞同。等会儿,陈斌书记还要给我们提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当前及下一阶段换届选举工作,先简要讲四点意见。主要突出“四个抓”:

       一、旗帜鲜明抓党的领导

       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关键在于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一要坚持核心引领。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新的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大工作必须更加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我们要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坚决贯彻和实现党委意图,将党的领导有效落实到各个环节,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切实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坚持守土尽责。县(市)区人大党组担负着换届选举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强化领导和把关作用,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把握换届工作进展,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今年许多新的、具体的要求,要一步不松、一步不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落实好。三要坚持严明纪律。换届选举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选举工作的成败。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执行中央“九严禁”纪律规定,用好警示教育片《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各类文件,推动换届纪律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畅通监督渠道,健全监督网络,从严从重执纪问责,对违反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切实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有力有序。

      二、过细过实抓选民登记

      当前,换届选举工作已进入选民登记阶段,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按照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三不”原则,切实做到选民登记与宣传发动相结合、设站登记与上门登记相结合、选民登记与选民核对相结合、集中登记与分散登记相结合“四个结合”。一方面,要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市选举工作办公室下发的宣传报道方案要求,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地段、醒目区域、人员集中区的宣传力度,市选办近期要对三个挂钩联系点的宣传发动工作进行专题督查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宣传工作再升温、再深入。另一方面,要细之又细登记。把公安部门提供的人口数据与实际情况相结合,进村入户逐一登记选民,尤其对于信访户特别是重点人头登记时不能遗漏,决不能因为工作不细致、不到位,产生新的不稳定因素。其中,针对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等人员,充分发挥户口所在地、现工作地和居住地的选举工作机构作用,组织足够力量,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层层包干、任务到人等办法,更好地保障他们的选举权利。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选民登记一定要从头紧起,规范有序,把各自选区的总人口数、应登记选民数、实际登记选民数、未登记选民数“四个数”搞清楚、弄准确,对未登记的要查明原因,及时报告。尤其是崇川、港闸、开发区的登记工作,一定要相互对接好,防止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应该登记而没有登记,应该享受民主权利的没有给他享受,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对此要逐级进行检查落实。在切实做好选民登记的基础上,接下来的代表候选人提名协商确定、组织投票等关键环节,都要一丝不苟、一步不松,依法有序落到实处。

      三、从紧从严抓统筹把控

      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目前正在全面展开,接下来的任务非常重,加之又是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头版头条工作来抓,切实统筹好、把控好。一要强化时间意识。目前,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日集中在12月10日到16日之间,距离现在仅有1个月时间,在此期间要完成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候选人、组织投票等诸多工作任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时间意识,对照换届选举各阶段时间安排,咬定目标任务,紧扣序时节点,倒排进度,挂图作战,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在此过程中也要坚决防止随意压缩时间、简化工作流程、降低工作标准等错误倾向,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谨规范有序开展。二要强化问题意识。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容丝毫疏忽大意,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强化问题意识,过深、过细、过实地排除困难、解决矛盾,防患于未然。特别是一些关键环节更要严格把关,比如在开展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考察时,要确保充分发扬民主,严把程序关、入口关、结构关;在开展代表候选人介绍时,要规范介绍的形式和内容,提高见面率;在开展投票选举时,要保证选举程序合法有效,加强对流动票箱、委托投票等容易出现疏漏环节的管理。总之,要做到既严肃规范,又高效有序,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三要强化舆情掌控。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加强信息披露和热点问题的引导,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掌控,坚决防止对敏感问题的不当炒作,防止各类社会矛盾在选举中被激化和利用,确保换届选举政治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凝心聚力抓组织实施

       各级选举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把换届选举工作紧紧抓在手中,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集中精力推进这项工作。市选举工作办公室要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县(市)区人大党组要落实好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多沟通、多联系、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各项任务。同时,市、县两级选举工作机构要加强联系,经常沟通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握潜在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并予以化解和处理。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市委文件精神,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深入选区督查指导工作,及时掌握换届选举整体工作动态,为市、县选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有关问题提供决策参考。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县(市)区选举办公室具体负责换届选举的业务操作,在工作过程中,凡是不清楚的或者没有把握答复的,要及时与市选举工作办公室联系,统一口径再作答复,确保换届选举不出问题、不出差错。

       同志们,做好此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要求,根据市人大的具体部署,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