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法检“两院”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7-09-13  字体:[ ]

开拓进取  迎难而上

努力服务“两聚一高”和“法治南通”建设

庄 中 秋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这次市人大党组主任会议主要是视察并听取“两院”工作汇报。上午和下午会议前,视察组同志实地视察了市法院、检察院以及如东法院、检察院相关工作,对市、县“两院”工作有了更感性的认识。今天下午我们假座如东召开党组主任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刚才,曹忠明院长和俞昕水检察长分别汇报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两个单位的汇报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对工作成绩总结实事求是,对存在的困难分析到位,下一步工作安排很具体、很明确,给在座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葛主任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的同志对“两院”工作情况谈了看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完全赞同。

       今年以来,法检“两院”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基本遵循,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在严格公正司法、提高办案质量、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概括地讲,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司法综合能力有新的提升。“两院”在司法应对手段上有继承、有发展,有改革、有探索,措施有力,亮点很多,在“两院”刚才的汇报材料里作了很详实的介绍,这里就不具体说了。二是司法改革成效有明显提升。随着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市司法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以员额制改革为重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顺序完成,司法责任制和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这些措施为“两院”司法职能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总体工作实效明显提升。“两院”瞄准工作目标固本强基、固强补弱,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各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司法效率、百姓满意率都有新的提高。

       当然,对于现阶段存在的诸多挑战、问题和不足,“两院”也都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在新形势下,我们所有工作都要多看一些不足和短板,这对推动“两院”工作的开展大有益处。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当前及今后法检“两院”的工作,谈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坚定不移地以服务大局为重

       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各种问题矛盾交织叠加,对审判和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法检“两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保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大局意识。7月1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一篇署名文章,他指出:“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 。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始终坚持把法检“两院”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要正确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公转”即看齐党委、主动靠前、主动汇报,自觉把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转”,即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充分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实践中提升做好审判和检察工作、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要强化服务意识。要找准“两院”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对变化的新情况精准发力,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服务好重大项目。“两院”要主动为项目建设,特别是一些重大的项目建设做好协调对接,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努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宽松、保护有力的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服务好“濒危”企业。在现阶段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有的企业生存和发展受阻,还有的企业濒临破产,市中院成立清算与破产庭,对僵尸企业推进“执改破”,这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总结并发扬推广,确保这类企业员工合理分流、资产有效盘活,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切实解决新的矛盾、化解新的问题。服务好企业家群体。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每年5月23日定为南通企业家日。今年5月,在“南通企业家日”设立一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举办了江海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市人大召开了法企互动座谈会,法检“两院”要多开展法企互动,通过送法上门、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回应企业家的关切和期盼,支持和帮助企业家化解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助力营造我市亲商安商、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服务好金融安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健全金融法治,保障金融安全”。随着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但也出现e租宝等涉众型的非法融资案件,可见金融风险的化解与防范能力仍有待提高。法检“两院”要高度关注金融领域的案件,为全市金融安全保障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三要强化人大意识。法检“两院”这方面工作举措很实,成效也很明显。比如,积极主动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在加强与人大代表互动方面每年都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新的形势下,要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作为法检“两院”的法定职责和义务。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代表法》和《监督法》,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监督就是指导的意识,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拓宽接受人大监督的渠道。要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为契机,使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时了解司法工作最新动态,把好司法工作主动脉,准确抓住司法监督主攻方向,要把人大常委会听取半年度工作报告与人代会听取“两院”工作报告实现有效衔接。当然,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两院”工作,切实支持“两院”依法履职。

      二、始终不渝地以“为民司法”为重

      对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累积的旧矛盾和不断产生的新矛盾,“两院”的同志们要一如既往地为民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要取信于民。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心的司法需求问题、最关注的法律监督问题,充分发挥审判、审查职能作用,消除社会隐患。诸如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校园贷、食品药品质量问题等等,都是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热点和重点,法检“两院”对这些案件要认真受理、依法查办,确保审判无误、执行到位、取信于民。

      二要公正护民。法检“两院”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屏障”。与抽象的法律条文和司法数据相比,个案更能让公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要把“100-1=0”的道理理解得更透彻,1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99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法检“两院”要秉承公平正义的司法精神,坚持司法良知,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严格依法办案,维护法律权威,确保正义能伸张、冤情能申诉、公正能体现,让司法公正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三要高效便民。在审理各类民商事纠纷上,要从利民、便民的高度出发,完善“快办案”机制,强化审限管理,加快清理长期未结案件,提高工作效率。要依法保护婚姻家庭、建设工程等案件中的涉诉民生权益。特别在执行工作上,要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关爱弱者,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执行手段,最大限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满意度。

      三、坚持不懈地以自身建设为重

      规范执法、文明办案是司法机关履行职责、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的基础。法检“两院”要主动适应司法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打造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实力过硬、业务精湛的司法队伍。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司法执业能力。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分类管理和改革,不断推进司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升队伍司法执业能力、快速处理能力,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二是定纷止争能力。调解矛盾、定纷止争,是我们南通司法工作的一张名片。通过调解平息矛盾纠纷,可以很好地降低司法成本和司法压力,尤其面对当前“案多人少”的压力,更要坚持“当调则调,当判则判”。“两院”要不断提高队伍的群众沟通能力和矛盾协调能力,找准化解纠纷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尽可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三是科技应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科技化、信息化是当今和未来的大趋势和大方向,法检“两院”要更加积极主动迈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把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结合起来,要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察”建设和运用,提高队伍的科技应用能力,努力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

      四是综合维稳能力。“两院”在信访维稳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律师代理和参与化解信访等,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对于这些先进做法要多宣传、多总结。同时,要多探索、多创新,在保持已有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息诉稳控工作的力度,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维稳能力。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两院”更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善于发现、有效稳控、妥善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确保重要时期不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负面性事件。

      总之,“两院”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职责重要、使命光荣,希望“两院”以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勇气,认真抓好执法办案,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服务“两聚一高”和“法治南通”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面开创法、检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