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赵鹏在“万名代表小康行”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6-12-21  字体:[ ]

在“新形势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赵 鹏

(2016年12月8日)

 

各位同志、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更好地在全省范围内推动落实中央《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我们今天在南通召开“新形势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理论研讨会”。11月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蒋定之同志在听取南通市人大万名代表小康行情况汇报后指出,南通人大的代表工作做得很出色,小康行是代表履职的好平台、好载体,帮助老百姓奔小康、办实事,为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新机制提供了实践示范,推动了人大工作进入新境界,小康行活动不仅是江苏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更是江苏人大工作的创新,既搞活了人大工作,又推动了人大工作上新台阶。我本人作为南通这项工作的见证者,从今年3月第一次来参加动员会开始到现在,几个月过去,欣喜地看到了小康行进程中的一路探索、一路收获。今天又和各位一起来回顾总结小康行实践的好的做法和经验,从理论层面进行深入研讨和思考,感到非常有意义。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又给我很大的启发,受定之书记的委托,结合我自己的思考,我也讲几点意见,和大家一起交流。

       一、万名代表小康行将代表工作、人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是人大制度的本质要求和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南通市以“万名代表小康行”为引领,正是激活了人大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最赋潜能的关键要素。我感到,这样几个特点非常鲜明:

       一是立意高、抓得准。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前不久召开的南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南通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刚才陆书记介绍,南通的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指标全面达到小康要求,而且特别强调两个方面,一个,小康的水平要与发达地区有可比性,第二个,老百姓的获得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干小康、奔小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中心任务。对于江苏省和南通市来说,可以这样讲,没有比全面小康更大的大局。南通人大自觉把参与小康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找准发挥代表作用的切入点,建立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履职平台,不断丰富内涵、做实做活,把代表工作涵盖的方方面面的要求都在小康行实践中进行体现,把代表的权力和义务与小康目标有机衔接、高度契合,很好地处理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统一,立意高、定位准。

        二是做法实、特色明。南通全市上下既把小康行作为人大的一项主体工作,更是作为全市的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来扎实推进。市委高度重视,政府主动支持,人大用心组织,干部带头践行,形成了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融入的浓厚氛围。市县乡三级人大找准代表围绕中心与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形成了“三张清单”、“四个精准”、“界别分类”、“环保啄木鸟”等一系列源自基层实践、贴近代表工作实际的有效做法,体现了人大特色,创新了代表工作。小康行赋予了代表工作实实在在的内涵,使代表工作实现了从单纯性的组织安排向自觉行动转变、从单纯性的感情联络向解决民生问题转变、从单纯性的建言献策向主动作表率转变,为人大工作注入了活力。

        三是效果佳、反响好。我们和南通全市上下有着同样的感觉:近一年的小康行实践激发出南通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热情,代表活动“实”起来了,依法履职的责任也“扛”起来了。找出小康短板、提出意见建议、挂钩扶贫帮困、兴办实事好事、精准摸排治污,等等,都显现出小康行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通过一件件实事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小康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基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通过小康行这个载体,可以说是牵住了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的牛鼻子,展示了人大代表的新风采,体现出人大制度的优越性。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化和持续推进,我们认为,小康行的深远意义还会继续显现。

        二、有效组织小康行为做实做活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今年以来,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人大依据宪法和法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南通万名代表小康行实践之所以能够引发各方面的关注,就在于南通人大把小康行作为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切入点、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创新点、联系群众的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体现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责任担当,南通市人大在组织小康行活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新鲜做法,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1、小康行是人大工作融入大局的生动示范。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方方面面,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只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人大工作才能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只有紧紧抓住人大代表这支人大工作中最为关键、最具活力的主体力量,人大工作在大局中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得以发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江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目标、总任务,全省的一切工作都要为实现这个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南通经济比较发达,但是对照高水平小康建设的目标,还有一些短板,南通人大找准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这个大局工作中人大可以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抓住了人大代表这支生力军,把广大代表凝聚到小康建设这面旗帜下,把代表履职集中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局目标上,着力于解决南通小康进程中尤其是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精准寻找小康短板、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监督,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融入了全市大局,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正是因为小康行活动与全市工作大局贴得紧,才得到了南通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全力支持,才得到了南通广大老百姓的充分认可和人大代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进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十三五”时期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苏南、苏中、苏北虽然小康建设进程不同,但是目标一致,希望各地从南通小康行活动中得到深刻启示,紧密贴合各地实际,在推进人大工作融入大局上积极作为。

        2、小康行是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有效载体。创新是人大工作向深度发展的推进器,而代表工作是最有创新空间、最能够不断创新,最能够给人大增加活力的领域。人大工作、代表工作要与时俱进,必须善于创新。南通以小康行主题活动来统领代表工作,这个立意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在小康行实践中,各地还创新了“三张清单”“分类指导”“环保啄木鸟”“民意直通”“建立代表小康行履职档案”等举措,既有载体创新,又有方法创新,更有制度创新。“三张清单”融民意收集、督办践行和履职公示于一体,第一张问题清单的梳理过程大大改进了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作风,第二张认领清单做到了“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的有机结合,第三张公示清单是代表回选区述职的最直观、最鲜活、最有效的方法。“分类指导”根据代表履职能力确定项目,充分发挥出不同界别、不同层面代表在小康行中的特点、特色、特殊作用,充分体现了代表的个性化、差异化。“环保啄木鸟”抓住了阶段性特点、区域性特色,做到了重点突出、有的放矢。这些创新举措对代表联系群众真正起到了引领、保障、督促和规范作用,不仅激活了人大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潜在能量最大的关键要素,而且有利于使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小康行实践证明,只要在法律规定的范畴内,勇于作为,善于作为,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就可以大有作为。

        3、小康行是人大工作整体联动的崭新实践。人大工作要搞活搞好,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人大的相互协调和相互配合,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也离不开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南通人大正是做到了善于整合资源,促进整体联动,才使代表助力小康形成了气候、达到了预期效果。比如,在实践过程中加强与其他各个系统的对接,善于借助外部力量把活动组织好、发动好、宣传好,南通市红十字会研究制定了助力“万名代表小康行”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南通市环保局“智慧环保生态地图”监控平台与小康行“啄木鸟”行动实现实时对接,包括在座一些媒体在内的数十家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专程来南通对活动进行集中采访。更主要的是,南通人大定期将活动情况向党委汇报,各级党委把小康行活动纳入全局工作加以谋划部署,全市上下,从市一级到各县(市)区,一直到乡镇(街道),凡是人大代表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以普通代表的身份投身小康行的实践之中。由此可见,南通小康行成为了党委政府、广大代表、基层群众和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关注的“交汇点”,在全社会形成了凝心聚力建小康的强大合力,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喜人局面,收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由此可见,做好人大工作领域广泛,空间很大,我们要善于整合各类资源,借助各种力量,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创造活力。

        4、小康行是人大工作务实求效的有力展示。小康行活动中,南通人大一步一个脚印分阶段掌握实情,不断深化拓展小康行的工作内涵,扎实有序地把活动引向深入。小康行不仅围绕全面小康做到了精准找短板、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监督,而且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动态跟踪汇总、跟踪督查、跟踪反馈,代表们助力小康献计献策的数量比往年翻了好几番,其中相当部分得到落实或正在落实;不仅为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载体和平台,而且对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内容、方式、目标、进度等进行了实化、细化、量化,有布置、有督查、有考评,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南通人大不仅引导广大代表发挥“四位一体”作用,争当“五员”,为小康办实事、为群众办好事,而且把主题实践活动与代表依法履职结合起来、与人大依法行权和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体现了鲜明的人大特色。可以说,南通小康行活动“行”有目标而不虚,“行”出成效而不废,既推动了小康进程,又搞活了人大工作,这种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应当成为各级人大的优良作风。

        三、以深化小康行新实践探索完善代表工作新机制

        全省市、县、乡三级人大即将迎来全面换届,新一届市县乡人大代表将陆续产生。今年来,我们全省各级人大在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就是要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上做更多的文章。南通的小康行活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希望下一步南通人大进一步深化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在新的实践中探索完善发挥代表作用新机制,希望全省各级人大借鉴南通经验,继往开来,勇于创新,不断提高代表工作的整体水平。下面我就深化万名代表小康行和完善代表工作新机制的关系,提出五点想法,和大家一起交流。这五个方面要么是代表工作一直以来的难题,要么是代表工作的新课题,要么是代表工作正在做但是还没有形成机制的问题:

       一是要探索完善激发代表履职意愿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新机制。代表履职意识反映的是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代表就要履行代表职责,代表人民行使职权。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和履职意愿如何,从根本上肯定是取决于代表的素质和责任心。但同时我们作为人大,在激发代表的履职意愿,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这个方面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人大代表工作要考虑的是如何采取有效办法来强化代表的代表意识,激发代表的履职意愿和履职热情。南通的小康行活动启示我们,有时候选准一个主题,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机会,往往就能唤醒代表的代表意识,激发代表的履职意愿和履职热情。现在我们代表履职意愿不高,履职意识不强,当然和他们的素质和责任心有关系,但我们也要反思,这和我们代表工作当中代表履职没有兴奋点也有关系,和代表履职意识没有被唤醒,热情没有被激发出来也有关系,我觉得我们人大在这个方面可以有所所为,南通小康行实践说明了这一点,小康行当中每一位代表都有用武之地,都有话可说,有事可做,有作用的发挥,这极大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调动了履职动力,强化了代表意识。下一步,围绕全省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要在“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上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千方百计凝聚代表共识,激发代表履职意愿和热情,增强代表的履职动力,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党代会突出了两个重点,一是“聚力创新”,二是“聚焦富民”,不管是南通还是全省,我们下一步在全面小康进程中对这两点要更加突出,要想办法把代表的兴奋点、注意力、积极性、创造性更多地聚焦于创新、改革,更多地聚焦于富民、惠民,把代表的热情激发出来,我觉得这里面还大有文章可做,人大也大有用武之地。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也一直是代表工作努力探索的课题,这些年来,代表培训制度不断健全,代表履职学习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毋庸讳言,代表培训工作大囫囵、满堂灌、一锅煮的问题还普遍存在,南通的小康行之所以有声有色,是因为在代表的培训上,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问题上,有它独特的做法,即分层分类开展培训,缺什么补什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身份、不同届别的代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履职、如何助力小康,都有不同的要求,都有不同的培训和指导,有效地提高了代表的履职能力,使代表培训学习个性化、分类化,真正做到学有所用。而且代表们在助力小康当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将他们分成四个方面的类型,指导代表如何调研视察,如何写议案、提建议,这些都是代表履职能力具体的体现。南通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希望南通通过深化小康行的新实践,进一步探索增强代表培训实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新机制,全省各地也要探索怎样提高代表履职学习的实效,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个性化,在内容和方式上加以创新。

       二是要探索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又作了强调,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不是一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问题,而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属性所决定的。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都强调了这一点。近几年来,在密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方面,我们省各级人大都做了十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创新了不少方式和思路。我们省人大还专门出台过关于加强“两个联系”的意见。今年六月份,中央深改组通过了《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九月份全国人大办公厅印发了这一实施意见,对如何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且对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主要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希望全省各级人大认真研究制定实施这一意见的具体办法,规范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新机制,把中央和省里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保证代表联系群众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不是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问题,不是可联系可不联系的问题,不是一个创造性的要求和问题,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属性所决定的,我们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就决定了联系群众不是代表可做可不做的事情。通过这次研讨会,要进一步加深对党中央十八大提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和这几年来一系列关于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制度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理解。南通的小康行活动当中,代表联系群众十分紧密,有不少好的做法可以上升为,或者正在上升为制度规范,这些都是对中央实施意见落地的具体举措。

       三是探索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常态化的新机制。《代表法》指出,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能。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看到,与大会期间代表履职情况相比,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实效一直是一个难题。南通小康行活动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在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探索,要通过深化小康行实践,进一步探索并逐步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题目选择、组织方式、服务保障、成果运用等方方面面的规定。在这样的机制探索当中,对代表闭会期间集体活动怎么组织,代表小组怎么具体化,南通在这些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将其上升为制度,形成机制很有必要。

       四是探索完善代表议案办理和建议处理工作新机制。大家知道,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和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途径和形式,是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方式。经过多年努力,对大会期间代表提出来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和处理工作我们已经有了一套规范的程序,从收集、汇总,到交办、督办都有。但是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议案,如何很好地进行办理、处理,目前还缺少有效的机制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和意见、建议、批评,和大会期间提出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也应该有一套好的机制来保证议案的办理和建议的处理得到落实。南通这次小康行以清单的方式规范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收集、汇总、交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只有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有人听、有人办,代表的履职才能产生效果,才能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这方面的制度如何进一步完善,我们要请南通以及全省各地继续探索,省人大明年要把省人大代表建议处理工作怎样进一步规范列入修法调研,调研之后修改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处理工作的各项制度。因为发挥代表作用,自己带头帮助群众直接解决问题是一个途径,代表不直接处理问题,而且用议案建议的方式,经过法定程序,交给有关部门办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履职方式。

       五是要探索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的新机制。《代表法》规定,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是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集体服务机构。随着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的增强,对我们人大机关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如何进一步为代表履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真正地落实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如何提高人大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水平和能力,如何形成为代表履职服务的合力,都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另外,加强代表的履职管理和监督是一个新的课题,是代表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南通人大在小康行活动中,制定了一套代表履职的考核及成果运用的激励办法,这对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和监督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省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的办法,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省在省级层面全面推行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并接受评议,我们是全覆盖。现在我们有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到今年底为止,将会有接近500名回原选举单位述职,不仅是在市区的人大代表要向人大常委会述职,省直单位的人大代表也要回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前不久,南通市选举出的省人大代表,省直南通团的省直组的组长,南京艺术学院的党委书记,就回到南通常委会来报告他的履职情况,这个办法实施两年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各市的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也很有成效。在这次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市县乡人大按照省委要求,充分运用代表履职管理的成果,认真负责地推荐履职优秀的代表参加遴选,促进代表认真履职,意义重大。新一届市县乡人大代表将陆续产生,我们要认真借鉴南通小康行活动的经验,建立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和监督新的机制,从一开始就建好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和监督,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同时,还要积极探索不依法履职代表依法退出机制,保持代表队伍一池活水。

        我认为,不仅是代表工作,通过南通的小康行活动,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完善人大的三项主要任务之间有机衔接的机制。代表工作,依法行权,自身建设,这三项主要任务如何有机衔接,如何用机制保证,南通的实践也给我们以启示。

        各位同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奋力开创代表工作和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代表工作,真正把全省十多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力量和智慧汇聚起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