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斌在“万名代表小康行”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12-21  字体:[ ]

把人民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小康建设的大局中来

——南通市“万名代表小康行”情况汇报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陈  斌

(2016年12月8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十三五”是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打好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建设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充分认可、发自内心点“赞”的小康,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骨干。南通共有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代表11000多名,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社会力量、政治力量、群众力量。为充分发挥南通各级人大代表在小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代表履职之根很好地融入小康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既接地气,又鼓士气,南通市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市、县、乡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激发了全市人大代表助推小康建设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了凝心聚力建小康的新合力。

      一、紧贴大局,把小康行打造成激发人大工作活力的新引擎

      南通经济比较发达,但对照新一轮小康建设的标准,36项指标中到2015年底达标的有24项,还有人均收入、城乡绿化覆盖率和局部地区的环保问题等成为制约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几大短板。我们把找差距、补短板、助力小康作为“万名代表小康行”的鲜明主题。在指导思想上,把小康行作为人大工作的创新点。我们感到,创新是人大工作的灵魂,也是代表工作的永恒主题。打好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是全市工作大局,也是人大工作的主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以“万名代表小康行”为引领,有效激活人大工作中最积极、最活跃、潜在能量最大的关键要素,并把它作为未来几年人大工作的新取向、新抓手,将其贯穿于南通全面小康建设的始终。在谋篇布局上,把小康行作为融入大局的切入点。在小康行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小康建设中的监督推动作用,精准寻找短板,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监督;另一手抓兴办实事,注重发挥代表参谋助手、监督协助、桥梁纽带、示范带头“四位一体”作用,引导代表争当“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助推小康的监督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全面小康的示范员”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把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小康建设这面旗帜下,汇集到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的大局中来。在工作取向上,把小康行作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着力点。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通过小康行实践,搭建起一个新形势下人民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和桥梁,引导代表深入人民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汇集群众意见,敢于为民谏言疾呼,从制度层面保证各级代表躬身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把代表参与小康建设与依法履职、联系群众紧密结合起来。

      二、突出界别特点,实施分类指导

      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界别的代表,把全市一万多名人大代表分成四大类,实施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发挥不同界别、不同层面代表在小康行中的特点、特色作用。2000多名党政干部界的代表,发挥知识面宽、信息渠道广、协调能力强的优势,帮助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选项目,共结对1200多个重点项目,助推930个创新转型项目;近5000名农业界代表助推农业提质项目3295个,直接参与农村河道整治工程2500余个;3000多名企业界代表积极帮助解决基层群众的增收、就业、出行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扶脱贫致富对象3300多户;近千名科教文卫界人大代表,通过智力、卫生、文化帮扶等工作,努力实现科学指导、精准指导。

      在小康行中,我们比较注重突出阶段性特点、区域性特色,做到有的放矢。环保生态指标是小康建设中的短板之一,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理应是代表履职的重点。我们引导人大代表围绕生态环境指标短板,集中开展以找准源头为前提、以精准治污为目标的环保“啄木鸟”行动,努力做到五级代表全覆盖、代表生活区域全覆盖。人大代表争当“啄木鸟”(捕捉准确信息),敢做“乌鸦嘴”(敢讲真话),摸排污染源头,监控污染行为,跟踪治理进度,围绕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村养殖带来的面源性污染等进行排查,对污染源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对策清单,提出有针对性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分别轻重缓急,分级筛选,分层对接,跟踪督办。同时把全市的环保问题清单与全市“智慧环保生态地图”监控平台进行融合,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常态化协作配合,把代表反映到“啄木鸟”平台的意见建议纳入环保信访办理系统,建立健全分办、交办、督办、反馈机制,确保将代表反映的问题分流好、处理好、反馈好,并适时、稳妥推进处理结果公开。随着小康行逐步深入,代表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常态化机制不断完善。针对农村河道整治,乡镇组建代表监理组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在河道清理工程结束后将代表划分至每个河段,树立长效监督公示牌,明确责任人和监督人,人大代表对河道长效管理进行全天候监督,推动水环境长效化整治。针对村庄环境达标率相对偏低的问题,选择监督意识较强的代表组成林木管护监督小组,对林木成活率、覆盖率进行督察。同时,引导代表更多关注节能、环保、绿色产业等可持续发展问题。海安、海门、崇川等县(市)区持续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大美行”“绿色行”“绿水行”“环保行”“惠民行”“精准扶贫行”“科技行”“法治行”等活动,展现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突出清单抓手,确保小康行务实有效

      第一张“民生实事项目清单”。从改进人大机关作风入手,以选区和社区为单位,针对社区和居民的需求,对照小康目标,通过“几上几下”摸排,倾听意见,汇聚民意,准确把脉,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摸清,包括项目推进、法律援助、小区物业、扶贫济困、旧城改造、环境治理等若干方面,滚动梳理出问题清单。第二张“项目认领清单”。从代表实际出发,每人认领4-5件项目任务。其中帮扶1-2个困难户、贫困学生,提出至少1-2条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代表认领项目坚持“三明确”:实施措施明确,对所认领的项目明确具体的工作举措;工作目标明确,认领项目的代表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明确完成项目的具体目标;完成时限明确,除部分跨年度项目外,基本在当年年底前完成。这样,使项目清单和认领清单成为“群众需求”与“代表有能力办到”的对接过程。第三张“公示清单”。两个方面,一方面把区域内存在的短板问题、需要提交政府办理的项目,由人大组织交办督办;另一方面对代表认领清单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汇总、跟踪督查、跟踪反馈。对项目完成进度,在选区和社区以“五角形、三角形、圆形”三种标识向选民实行动态公示,使老百姓一目了然、便于监督。代表和群众都感到,这是最鲜活的回选区向选民的述职,也是对代表履职最好的推动。“三张清单”中,问题清单是基础,认领清单是关键,公示清单是重点,缺一不可。

      四、注重机制保障,推动小康行持续深入

      小康行要行远行实,机制创新是关键。我们在实践中主要抓好几个方面:一是创新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分层分级培训五级代表,注重用小康知识武装代表,真正让小康知识在小康行中先行。通过编写代表小康行履职手册“口袋本”、印发小康知识手册、制作培训光盘、小康知识竞赛、南通电台开辟“代表走进直播室”栏目和开设微信公众号等,使培训更富针对性、实效性。全市先后开展专题培训150余场,代表受训面达90%。二是创新民意直通机制,着力畅通“主渠道”。开通网上“代表收集民意直通车”。全市各级人大网站增设电子窗口,群众通过网络给代表提建议、留言,代表接到信息及时筛选整理,形成意见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处理。开通“代表反映民情直通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联系百名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向党委政府反映。三是创新建议办理机制,着力提高“办成率”。重点把握好“建议提出”“建议办理”和“建议督办”三关,有效落实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办、例会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制度,形成政府领导领办、人大领导督办、人大相关部门全过程跟踪的机制,并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小康行阶段性成果。积极推动实施建议办理“五公开”制度,公开建议者、公开建议内容、公开承办单位、公开办理程序、公开代表满意程度,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办成率”,确保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说了不白说”,调动和保护了代表的积极性。四是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激发“使命感”。建立代表小康行履职档案,建设履职平台,强化履职登记。健全代表激励制度,加大对优秀代表的宣传表彰力度,并作为代表留任的重要依据。建立代表约束制度,研究探索代表履职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激励机制,不断推动代表履职落到实处。通过“双亮双比”(人大代表亮身份、亮承诺,比服务、比贡献)激活力,“双下双联”(下村或社区、下企业,联系一个小区与一户困难群众)接地气,“双考双评”(实施代表主题活动考勤、考绩,定期组织代表交流评议、民主测评)提质效,不断激发代表活力。

      五、强化统筹联动,不断提升小康行组织水平

      把小康行作为对人大工作水平、依法履职水平的一次新检阅,不断拓展小康行内涵,推动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在组织方式上,市人大党组同志带头深入调研,从活动内容、实施步骤、组织保障上系统谋划行动方案,把代表发挥“四大作用”,争当“五员”的目标细化、实化,努力施行精准寻找短板、精准帮扶、精准治污、精准监督。在领导体制上,市县乡人大组建强有力的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市人大不间断地提出工作目标、列出工作重点、树立工作典型,做到年初一计划、半年一回顾、一年一总结。在联动机制上,市人大领导班子和十个专业委室重点联系100名代表,专职委员定期对各地现场指导和跟踪督查;县乡人大整体联动,有序组织代表投身小康行实践。三级人大把活动中摸排出的意见建议分层筛选,统一汇总,逐级交办,围绕小康大局目标相互呼应、相互支持,形成了良好的组织推进氛围。

      小康行使南通万名代表“动”起来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定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摸清摸准了一批小康短板。全市排查并认领问题清单达到20578个,已经完成的有13081件,其它正在实施推进中。7063名代表共排查出污染源5613个,提出对污染源的处理意见4040条,并已全部向各级政府进行交办,其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同时,广大代表围绕项目落地、园区建设、城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林木覆盖、环境整治、社区物业、养老服务等各地小康短板和民生热点议题开展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中,对“一府两院”提出建议批评意见8861项,在融入中心、依法履职中更有作为。兴办了一批实事。五级代表结对帮扶困难户9853户,帮助群众致富、就业11453件,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7488件,助建助推项目5189个,为民办实事好事近24000件,涵盖了民生设施、城建交通、科教文卫、法治建设、项目建设和环境保护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人民代表对他们的感情。不少老百姓有困难找代表、有意见找代表、有纠纷找代表,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广大代表、基层群众和社会方方面面对活动给予了很大关注和认同。市红十字会实施“一代表一方案”定制式精准救助,特别是贫困学生,一个学期给予2500-3000元的资助,在假期里还要进行心理辅导。市环保局“智慧环保生态地图”监控平台与小康行“啄木鸟”行动实现实时对接。省人大常委会牵头,17家中央和省级主要媒体专程来南通对活动进行集中采访。8月13日,《人民日报》在显著版面刊发专题通讯;8月17日,《新华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专题报道;9月6日,中央电视台12套《一线》节目播放了40分钟专题节目——“我建议:履职”;《人民代表报》分上中下三篇,用三个头版头条1万多字篇幅对活动作了系列报道。

       小康行实践助推了南通全面小康建设,为新形势下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作出了积极探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国人大和省人大领导的热情鼓励、倾心指导。顾秀莲副委员长来通实地视察小康行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称其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创举,也是群众路线的一个生动实践。蒋定之书记对活动给予了殷切关怀和热心帮助。早在活动启动之初,赵鹏主任就亲临南通给予有力指导。得益于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践行。市委书记陆志鹏、市长韩立明对这项工作全力支持,多次作出批示,亲自践行,率先垂范。各级党委把小康行活动纳入全局工作加以谋划,从市级到各县(市)区,一直到乡镇(街道),凡是人大代表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以普通代表的身份投身小康行的实践中。得益于三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的精心组织、自觉参与。通过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具体行动,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样的代表才是我们心目中的代表,代表就在我们身边。

      “万名代表小康行”的实践,给我们以诸多有益感悟。一是构建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万名代表小康行”与中央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精神高度契合,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化、制度化作出了探索。小康行中形成的“三张清单”“分类指导”“民意直通”“亮明代表身份”等举措,既有载体平台,又有方法制度创新,上接中央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天线,下接老百姓民生需求的地气,对代表联系群众起到了引领、督促和规范作用,也使得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得到有效发挥。二是拓展了代表履职的新空间。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小康行突出了全面小康这个主题,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了一个空间和舞台。广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为小康作贡献。小康行以“行”为重点,从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入手,做到“行”有目标而不虚,“行”在关键而不花,“行”出成效而不废。代表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践行小康,代表工作实现了从组织安排向自觉行动、从感情联络向解决民生问题、从单纯性的建言献策向主动作表率的转变。三是提升了人大工作的新形象。我们感到,搞活人大工作重在搞活代表工作。通过万名代表小康行,拓展和丰富了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内涵,牵住了人大工作的“牛鼻子”,也激发了人大工作活力,彰显了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不少基层人大工作同志深切地感受到,这样抓人大工作,我们有压力,有动力,更有活力。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代表满意,人大工作也大有可为。

       万名代表小康行是一项长期工程、民心工程,还有待不断探索。恳请全国人大、省人大、各兄弟市人大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本次理论研讨会的成果,放大小康行实践成效,在小康行理念、机制、平台、组织常态化上下功夫,努力以实践新成果不断激发人大工作新活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