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徐惠民在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24  字体:[ ]

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

——在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1年1月22日)

徐 惠 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召开于圆梦小康的历史节点、谱写新篇的重要时刻,是一次重温嘱托、感恩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重燃激情、汇聚力量的大会,也是一次重整行装、铆劲起步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大会主席团,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列席大会的同志,向服务大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是奋斗的见证者,镌刻着前行的足迹。回眸2020年,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11月12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莅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回眸2020年,我们收获了深深的感动,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经历了一个堪称“无价”的年份,这一年在时间的年轮上刻印了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勇敢,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坚毅,隔空拥抱、大爱无言的温暖……生命无价,力量无价;创造了一个于心“无憾”的年份,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走出徘徊期,发展速度全省第一,经济总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决战决胜,收获精彩;度过了一个可谓“无畏”的年份,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咬住目标干,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一批重大战略工程破局起势,一大批百亿级乃至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可载入史册的高分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深度融入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工作,有力助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一线姿态干出了一流业绩,为全市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历史发展总有关键的时间节点,每到这些节点,总是更加催人奋进,总让我们时不我待而又充满豪情。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重要的时间节点,为我们标注了新的奋斗坐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勉励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南通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明确提出要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发出了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动员令。这次大会,审议批准了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开局关系全局,启程决定全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迈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必须咬定目标,锐意进取,以领跑者的定位、开拓者的气魄、奋进者的姿态勇当排头兵。

勇当排头兵,必须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旗帜就是方向,方向决定成败。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自觉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深入理解中自觉践行,在认真践行中加深理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始终绷紧政治之弦,心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通落地见效;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我们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要鲜明发展导向,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价值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路径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忧患意识上坚持底线思维,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把握战略取向,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世界大变局的战略抉择,是顺应我国发展阶段变化、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要聚焦畅通经济双循环,坚定不移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江苏开放门户,更有效地扩大内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升南通发展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持续力。

勇当排头兵,必须用好机遇、掌握主动。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在发展的关键节点上,错失一次机遇往往就意味着错失了一个时代。回望全面小康之路,南通与宁波同为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曾与苏锡常并称江苏“四小虎”,当年也是一名“优等生”,然而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度被甩在了后面,虽然今天也同样抵达全面小康的终点,但产业实力、发展效益等还有很大差距,虽然迈入了万亿元俱乐部,但也是“迟到的喜悦”,经济总量从1000亿到10000亿,我们奋斗了整整16年。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用心思考、用行动回答“过了万亿怎么办”新的南通发展之问,从既往中总结经验教训,在开来中用好时代机遇,胸怀“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抢占先机,跑出精彩。当前,南通正处于发展风口、高光时刻,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凸显了区域发展地位,重大交通工程建设释放了开放门户潜力,重大产业项目集聚蓄积了强大发展动能……南通发展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进入了加快战略机遇转化、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期,进入了深入推进向海发展、由江河时代迈入江海时代的加速期。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紧紧抓住机遇,充分用好机遇,让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让越来越多的优势变成胜势,让越来越多的潜力变成实力,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勇当排头兵,必须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搏击者胜。各地各部门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昂扬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弘扬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激扬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开辟南通发展的新境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板块的三年奋斗目标,目标就是奋斗方向,就是前进动力,就是使命必达。各板块要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点燃“赶”的激情、强化“超”的追求,以争先进位的过硬成果争当全市发展的“顶梁柱”。良马是在赛场上赛出来的。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看一看谁的发展思路清、精神状态好、工作劲头足,谁的克难办法多、目标达成快、贡献份额大,特别是要在重大项目建设的擂台上比一比谁的项目质量好、推进力度大、转化达产快,在主导产业培育的赛场上赛一赛谁的集聚水平高、转型升级快、竞争能力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方位感,在全省全国同行业中找位次、树标杆,正视不足,勇于挑战,突破瓶颈期,打破天花板,努力实现更多的“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创造更多的“南通样板”“南通模式”。全市上下都要激扬“狼性”、昂扬奋进,矢志追求卓越,更加奋发有为,在比中学、学中赶、赶中超,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凝聚起勇当排头兵的强大力量,努力实现南通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勇当排头兵,必须永葆初心、汇聚民力。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典范。我们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念坚守、责任担当、崇高情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把实现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情怀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画好民生工作的“工笔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坚持群众的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做到投入要一年比一年大,效果要一年比一年好,努力让广大市民的笑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今年江苏启用新高考方案中继续保持高考领先优势,大力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持重心下沉,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市域治理现代化;着力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努力创造更多的蓝天碧水,充分展现江海大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宜居之美。企业家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重视企业家成长,推出更有力度的支持举措,营造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努力造就更多“张謇式”企业家。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780万江海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汇聚起来,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新征程上一道亲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聚焦改革发展所需加强立法,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讨论决定事项,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以民之所望为思之所及、行之所向,坚持多为民发声、勤为民履职、常为民解难,认真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当好广大群众的代言人,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各位代表、同志们!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向在座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吉祥、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