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市委务虚会上的发言(全文)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2-22  字体:[ ]

拼抢开新局 争当排头兵

——在市委务虚会上的发言

庄中秋

微信截图_20201222170707.png

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围绕南通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简要谈三点想法。

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在落实“三大目标”上捷足领跑、拼抢争先。

今年以来,南通在夺取“双胜利”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经济总量“过万亿”胜局在手,高水平全面达小康胜利在望。特别是总书记亲临江苏及南通视察,明确提出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是在新阶段亲自为我们设定的三大新目标,令人振奋,备受鼓舞。站在“十四五”开局、现代化启航的当口,南通正迎来全面腾飞起步期。越是形势变好,越是重任在肩,越应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自我陶醉、麻痹懈怠、机遇疲劳。从区域竞争来看,大家都进入新阶段,都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不负领袖嘱托,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努力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我觉得,惟有拼抢才是最强的动力、最大的法宝。这些年,如果我们没有拼抢,就抢不来新机场选址和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落地,就拼不出新出海口速度和GDP“过万亿”,就形不成今天的好势头;未来,如果不去拼开局、抢机遇,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资源优势、机遇优势就难以快速变成竞争胜势、发展强势。明年是建党百年、换届大年,如何全面激发拼抢意识、狼性精神?我认为,要一手抓干部队伍,一手抓企业家群体,让全市上下清醒认识到,新阶段是新奋斗的起点,绝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各板块、各条线都要确立“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更高定位,以“起跑即冲刺”“冲刺必第一”的雄心,在新征程上跑出最快节奏和最佳速度。要让拼抢快干、实干争先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人人都在拼抢奋斗中出彩,尤其要引导广大企业家弘扬张謇精神,在拼抢中领行业之先,在奋斗中攀实业之巅。明年,市人大将紧扣“拼抢开新局、争当排头兵”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助力营造向“三大目标”竞相奔跑、为“建党百年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在做优“三个环境”上聚焦发力、攻坚突破。

新理念引领新阶段新发展,最看重的是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最具竞争力的也是这三个环境。就南通而言,交通区位显著改善之后,如果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不能形成强大势能差,那么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就会过而不留,甚至外溢外流,来之不易的交通优势反而可能会变为发展劣势。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三个环境”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根本性的变化,生态环境得到总书记高度肯定,营商环境全省领先,创新要素加快集聚。但环境营造是永无止境的,就目前来讲,切不可“感觉良好”。从今年7月份市有关部门报告的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来看,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要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45和9.8个百分点;地表Ⅲ类以上水体比例、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要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1和3个百分点。当然,省里最终反馈的指标可能比当时预测的要高一些。但总体来看,还是有很大文章可做的。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其实就是“革自己的命”,如果不从机制体制上破局,“狗头上挠挠、羊头上摸摸”是不行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中最难、最急的事,将“三个环境”的持续优化作为重头戏,俯身向下、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最美风景。明年,市人大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省人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围绕弘扬张謇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市人代会议案并作出决议,实施质量促进、文明行为等方面的立法,策划“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开展“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在践行新理念中展现新作为。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在深化“三区融合”上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南通通过什么途径、在哪些方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前期,市人大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调研。我认为,园区、城区、港区高水平融合是一个重要抓手。这些年来,南通对外加速融入苏南、对接上海、走向世界;对内以“大城市”思维调整“两市两区”行政区划,以“大交通”思维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以“大滨江”思维推动沿江前沿核心区域产业退、港口移、生态进,以“大湾区”思维优化沿海开发体制机制,以“大园区”思维整合提升苏锡通、国际家纺产业园,等等。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及时准确地把握住了内外融合发展的规律性趋势。我觉得,下一步要聚力深化“三区融合”,为拓展对外融合创造更好条件。一是加速园区高水平融合赋能产业高端化。以数量压减倒逼园区整合升级,以机构精简推动 “扁平化”“去行政化”管理,以链式发展促进产业集约集群,培育高端产业生长的沃土;二是加速城区高水平融合承接区域一体化。瞄准与上海苏南交通一体化、生活同城化目标,研究布局重要发展节点,打造城区间经济廊道,强化区域间多向多式互联互通,注重产业、功能、资源、人口合理聚散,着力提升城市首位度;三是加速港区高水平融合实现效益倍增化。打破行政边界,以一体化制度创新撬动“大通州湾”实质性整合,促进行政区经济走向功能区经济,在更大棋局上开辟建设新出海口。通过提高“三区”融合度,使之成为“双融合”的战略载体、“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强支点”的主体支撑,以“双融合”促进“双循环”。明年,市人大将围绕“三区”高水平融合,作出决议,持续跟踪,精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