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志鹏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1-11  字体:[ ]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8年1月10日)

陆 志 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开得简朴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两聚一高”新实践,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确立了“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中央创新区、港口搬迁整合、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等启动实施,南通正迈向地铁时代、滨江时代;引进金光纸业、阿里江苏云计算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更加突显;“天鲲号”、“龙源振华3号”和2万标箱超级货轮成功下水,标注了南通制造新高度;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如皋成为全省江北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南通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等等。这些在南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产生历史性的深远影响。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也饱含着广大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对此,市委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高度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作出了全面部署,描绘了发展蓝图。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一定要有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争作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不负新时代。全市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南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始终牢记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光荣使命,准确把握南通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发展要求,既要充分认识到南通正处于多重国家和区域战略叠加的风口期、发展动能转换的发力期、城市格局重构的加速期、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期,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集约等问题,立足高起点、对照高水平、坚持高标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积极进行基本现代化建设新探索,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努力开创南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勇于变革开拓新境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作出的必然选择。南通已经到了转型发展的关口,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推动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迈进,由Ⅱ型大城市向Ⅰ型大城市迈进,加快构建“外成环、内成网”的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着力打造创新、改革、开放动力引擎,以中央创新区为平台加快创新之都建设,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释放发展活力,以建设上海“北大门”为重点拓展对外开放空间,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着力促进民生福祉、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改善提升,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进一步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

  三要真心实意惠民生,担当作为回应新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富民增收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富民“五大机制”,持续推进 “五大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努力使群众的“口袋”更充实。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体实施精准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污染防治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全面组织、全域覆盖、全员参与防治污染新格局。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广泛发动群众,齐心协力打赢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百姓。

  四要接续奋斗不懈怠,同心同德展现新气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次会议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确定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干好工作。接续奋斗就是要解放思想不止步,坚持系统化谋划、规律性把握,在敢闯敢试中突破障碍、开辟新路,打开新天地、赢得主动权。接续奋斗就是要低调务实不张扬,坚持埋头苦干,不摆花架子,不虚张声势,不好大喜功,将心思和力量下在实处,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接续奋斗就是要敢于担当不忘责,敢啃“硬骨头”、勇于“撬钉子”,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绕道。接续奋斗就是要团结一心不动摇,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发展的正能量,共同将南通发展的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创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依法全面行使职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倍加珍惜人民信任,始终牢记人民重托,带头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努力向时代、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