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徐惠民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0-12-04  字体:[ ]

今天上午,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及南通时的重要指示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不仅为江苏及南通未来发展提供了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也对全市人大系统服务全局、守正创新、奋发作为提出了新的要求。下面,我就人大系统如何学习贯彻,谈三点意见。

一、坚持深学为先,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饱含着非凡的远见卓识、坚定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对传承和弘扬“张謇式”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为我们指明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市人大系统和广大人大代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切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建设新时代人大“两个机关”的定位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更好地用新思想、新精神、新要求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要求在全市人大系统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发挥职能优势,彰显人大创新作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针对性,是指导南通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对人大来讲,就是要立足南通实际、发挥人大优势,主动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中探寻工作思路、明确创新重点、拿出务实举措。比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方面,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要充分发挥全市五级代表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凝心聚力的优势,围绕长江南通段生态修复与保护、绿色产业招引和落户、重大战略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开展监督、联动视察调研,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美丽南通建设的实践成果。比如,在沿江生态修复保护方面,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市人大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五级人大代表长江行”视察活动,联动组织水、气、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出台相关决议决定,共同守护出江入海的生态屏障。下一步,要重点围绕长江禁渔、狼山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实施、生态绿廊打造、美丽南通建设等方面聚力聚焦,持续跟踪问效,助推南通加快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比如,在激发企业家活力方面,总书记强调,要支持实体经济、增强企业家社会责任感。我们要进一步丰富“企业家日”活动内涵,围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常态化组织专题询问,以创新举措将“企业家日”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三、弘扬奋斗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工作。总书记在视察南通时指出,大家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幸福,幸福是你们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我们要铭记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把奋斗作为最大的追求、最美的姿态,既着眼长远,又干好当下,奋力把总书记对南通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生动实践。就人大工作而言,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把今年任务完成好。按照年初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以一线姿态干出一流业绩”要求,围绕今年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改革举措,回顾梳理总结,抓好攻坚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二是要把明年思路谋划好。总书记殷切期望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人大工作也要以此为参照。在目标定位上,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工作重点上,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作为履职的重点,久久为功,持续助力;在推进举措上,紧紧围绕人大四大职能定位,强化综合运用,务求工作实效。三是要把人代会筹备好。市人代会将于明年1月召开,要及早做好报告起草、人事议题安排、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等筹备工作,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让我们共同肩负起总书记赋予南通的历史使命,顽强奋斗、竞相奋斗、接续奋斗,为圆满收官“十三五”、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此文系2020年11月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徐惠民同志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