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徐惠民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来源: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字体:[ ]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0年1月10日)

徐惠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奋进、风正劲足的大会。

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省委和760万南通人民对我的信任与重托。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同各位代表、全市人民一道,把人大工作和全市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江海奔腾,浩荡前行。回首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动力,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凝心聚力,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释放活力,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等重大战略性工程列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并取得积极进展,这使南通发展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创造了有利条件,必将带来格局性影响、根本性变化。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强化监督职能,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通过强化立法、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共抓长江大保护,发挥了独特作用,得到了各方认可。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前不久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南通发展新的方位坐标、机遇条件和历史使命,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吹响了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奋进号角。这次人代会又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要抓住大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快发展,就必须继续发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张快干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叫响实干最强音,焕发争先精气神,咬定目标、砥砺前行,切实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书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新篇章。

实干争先,必须高举旗帜,深入贯彻新思想。实践反复证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深入、越彻底,干事创业就越有底气、越有成效。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高举新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新思想推进思想大解放,围绕争当先锋、走在前列的定位,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在全国乃至世界大格局中审视和谋划南通的发展。勇于纠正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用新思想检验成效,加快步入发展新境界。要坚决克服南通机遇好、空间大,只要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好,就会自然融入苏南、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思想,清醒看到与苏南在思想观念、产业培育、创新精神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紧迫意识,以内生动力承接外部赋能,在把握和运用机遇的过程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真正把南通发展的“小逻辑”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战略”。坚决克服南通态势好、总量大,只要稍作努力就能过万亿、上台阶的自我满足心理,清醒看到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且仍有不少指标徘徊在全省平均线以下,对全省的贡献份额与资源禀赋也不匹配,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奋勇争先。

实干争先,必须强化自觉,坚定践行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并要求我们牢记这个话。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制胜未来的唯一正确发展道路,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用刀刃向内的自省自觉,正视历史积累的问题和矛盾,审视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别的地方“腾笼换鸟”,我们不能再徘徊在产业链中低端;别的地方践行“两山理论”,我们不能再留恋小化工的“坛坛罐罐”;别的地方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我们不能再习惯于政府举债,必须循着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铁肩膀的担当,“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坚决把低端落后产能全面淘汰,把不安全、不环保的企业彻底清除,拓展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土地、环境、能源等要素空间,引来更多绿色高端的金凤凰。千万不能因为发展“不合群”,而被时代“踢出群”!在谋划发展的大棋局中,要坚持五大理念一起落子布局、一体推进落实,统筹兼顾、协同发力,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实干争先,必须高点定位,确立发展新标杆。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全市上下要强化“满足平均数就是甘于落后”的警醒,以不给自己留退路的魄力,以看到先进坐不住的自觉,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追求,设定高目标,确立新标杆,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争先进、创一流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干大事、创大业上来。要昂扬做就做最好、站就站排头、争就争第一的壮志豪情,既要在市内比位次,更要去市外争高下,以志在必得、目标必成的决心,以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扰,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转为现实。各板块要围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分高下、论英雄、扛红旗,聚焦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大项目,比规模、比质量,比服务、比进度,比转化、比贡献。广大企业家要破除“小富即安、小胜即喜、小成即满”的思想观念,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加强科技创新,奋力开拓市场,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加速形成以百亿级企业为龙头、亿元企业为骨干、规模企业为基础、初创企业竞相涌现的“南通企业军团”。各行各业都要确立创新创优的目标和追赶超越的标杆,不服输、不示弱,你强我更强,你快我更快,以火一样的热情和干劲,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实干争先,必须克难奋进,展示担当新形象。追梦就要奔跑,圆梦就要奋斗。无论是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战略性工程建设,还是重特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发展动能转换,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全市上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发展,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抓落实,不驰于空想,不坐而论道,不骛于虚声,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要倡导寝不安席、夙夜在公的勤勉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效观念,把每一周都作为关键周,把每一天都作为冲刺日,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千辛万苦地“拼”,脚踏实地地“干”,努力跑出南通发展的加速度。要发扬舍我其谁、用我必胜的担当精神,充分释放“三项机制”的约束与激励效应,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以“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勇气、“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拼劲狠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闯在改革一线、冲在发展一线、干在实践一线,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度、落实见成效。要营造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团结氛围,各板块要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同唱一台戏,工作一盘棋;各条线要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难事抢着干,责任共同担;各级领导班子要增进团结,和衷共济,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从而在全市形成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份责任扛到底、一气呵成干到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大党组作用,及时传达贯彻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及重要决定、部署,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委决策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全市人大代表也要带头贯彻落实市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沿海开发、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机关的代表要在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上作表率,企业的代表要在做大做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作表率,农村的代表要在带头增收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上作表率,以广大代表的榜样力量影响和带动全市人民群众投身到火热的发展实践中来。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带头维护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单位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先;千帆竞发,奋勇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奏响“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时代华章!

春节将至,借此机会向在座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拜个早年,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