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庄中秋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3-24  字体:[ ]

感悟百年历史 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再出发从头越的奋进伟力

庄 中 秋

(2021年3月12日)

同志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的奋进姿态。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省委和市委于本月初相继召开动员会,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刚才,杨扬秘书长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常委会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把紧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开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蕴藏着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每逢重大历史转折,我们党总是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历史教育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第5次党内集中教育,这些学习教育虽然主题各不相同,但都离不开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是党史的重要内容,人大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党员干部如何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觉得,至少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

第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激活“红色引擎”、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

第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体悟人民力量、强化宗旨意识的“动力源”。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以史为证、以史固本,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更坚定地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初心,坚定向前。

第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回归历史熔炉、弘扬优良作风的“里程碑”。2021年,我们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十四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征程。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以史为戒、以史明德,在学思践悟中激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斗争精神,增强应对危机困局、不断开创新局的本领。

第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廉洁本色的“宣言书”。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以史为鉴、以史增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自我革新、善于革故鼎新,以廉洁本色向历史致敬,以浩然正气担时代之责,激励党员干部争做无愧先辈、无愧人民的好干部。

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重点

中央《通知》和省市委《实施方案》,对这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等都进行了明确。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把握历史规律,凝聚推进新时代南通人大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史明理,就要通过重温党史悟懂道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力量,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和职工,我们要学史明理,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持之以恒学习新思想,深刻把握新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注重联系人大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既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领会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学史明理,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自觉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人大工作的重大使命、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化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切实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新时代南通人大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学史增信,就要通过重温党史增强信仰,从党的根本制度中坚定自信。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和职工,我们要学史增信,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长期艰苦探索的结果,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根本政治制度,认清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多党制”的虚伪本质,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学史增信,更好彰显制度优势。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安排,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在人大工作实践中不断坚持、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

学史崇德,就要通过重温党史加强修养,从党的精神气质中锤炼党性。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气质。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厚植党性之根。我们要学史崇德,永远对党忠诚牢牢把握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善于从政治上审视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我们要学史崇德,永远植根人民。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推动全过程民主,认真落实接待代表日活动、联系人大代表制度以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等各项制度,致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落实,精准监督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学史力行,就要通过重温党史学以致用,从党的优良作风中再建新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不尚空谈、实干立业的百年,是戮力前行、开辟未来的百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从未如此接近的伟大时代,作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和职工,我们学史力行,就是要展现高标定位的担当。聚焦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聚力全市“十四五”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任务,以更高质量立法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更大力度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以更实举措动员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投身“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生动实践。我们学史力行,就是要涵养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人大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即将开展的“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两个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出实招、求实效,用实干续写新的辉煌。我们学史力行,就是要秉持开拓创新的勇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的殷殷嘱托,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方式方法之新,努力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列,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上走在前列,在创造性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上走在前列,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做到换届收官不松劲、开拓新局争贡献,保持人大工作在全市全省综合考核中的领先位次。

三、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导向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防止和克服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两张皮”、走过场等现象,精心组织、不折不扣、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对照《实施方案》制定具体的学习教育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更好体现人大特色。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信息上报和宣传报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常委会党组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指导分管委室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五星级支部创建等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

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全体党员同志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党史姓党”,把牢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增强历史自觉,强化历史担当。

三是强化创新创优。借鉴历次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在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方法上积极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切实在锤炼坚强党性、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防止照本宣科、浮光掠影。

四是强化统筹兼顾。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的各项目标任务,常委会一个要点、三个计划也对今年人大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再加之换届之年任务十分繁重,而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弹好钢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助推全市中心工作、推进常委会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齐抓、融合促进、相得益彰。

同志们,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希望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