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黄卫成在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专题调研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8-01  字体:[ ]

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专题调研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5月25日)

黄卫成

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召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专题调研部署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省、市、县人大联动开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同时为8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的报告》做准备。刚才,教科文卫委员会按照省人大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的工作做了很好的部署,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做了交流,相关政府部门也谈了自己的想法,相互学习借鉴,希望各地、各部门尽快将这项工作安排到计划中去,尽早启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也希望大家积极学习借鉴。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方向,充分认识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5月23日,习近平又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带动面上改革。这次省人大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列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议题并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调研,本身就说明了省委、省人大对这一工作的高度关注,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回应。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于促进建立具有南通地方特色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意义。

       这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的大调研,是省人大从全局的角度部署的重点工作,通过调研既要宏观把握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完善政策措施,更要聚焦改革的主攻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当前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短缺与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依然突出,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许多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突破,需要我们开拓创新,努力把握改革的规律,加大改革探索和实践的力度,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全局的发展。

       没有高水平的全民健康,就没有高水平的全面小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第一需求,群众常说,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他都是零。健康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通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新的体制机制,增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是造福群众的德政善举。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机遇,把推进医改作为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把医改推向深入,让群众不断享受到医改带来的“红利”,走出一条高水平的健康南通发展之路。

       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我们面对的,既是中国式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我市作为全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做了大量的、行之有效的工作,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医联体的组建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工作有序推进,基本药品零差价制度的实施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县、乡、社区三级基层卫生网络得到强化,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都要在本次调研中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还未取得突破,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还不高,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按照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要求,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是医药卫生改革攻坚突破的关键阶段,要抓住这四年时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啃“硬骨头”,打“攻坚战”,使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健康江苏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市县两级人大开展调研的全过程,善于把握关键和要点,做到敢于监督、善于发现、主动作为。首先,要敢于监督。“人大不监督就是失职”,作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采取座谈会、明察暗访、问卷调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形式,合法有效地进行监督。对于不了解的情况,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等等,要敢于发问。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进行深入视察调研。其次,要善于发现。这次视察调研主题十分的明确,聚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但具体到每个县、市、区,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各有所长,也有所短,对于成绩要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相互交流,学习推广,对于存在问题要善于发现,认真剖析,吸取教训,总之,要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把问题找出来,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出来。再次,要主动作为。要认真学习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掌握和了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努力探究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并积极探索提出解决方法。调研要善于发现深度找到关键,在负责任的调研过程中体现出监督与支持。要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方式和方法,运用好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提高常委会的审议质量,努力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审议意见。

       三、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涉及面宽,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利益关联度、社会关注度都很高。要按照省人大的总体部署,加大组织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做到常委会有议题,督查有深度,专题询问有内容。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通知要求,分别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调研活动。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各县(市)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反映民生诉求,认真总结医改经验,针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有序推进调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各县(市)区把控好关键性环节,谋划好阶段性重点,在深度广度上显真本领,在重点难点上见真功夫。要制定好调研阶段时间表,细化调研活动方案,把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优先提出,把改革中最突出、最亮点的关键环节集中展现,让调研实实在在地反映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成效和变化。根据市人大下发的通知精神,从现在开始,各县、市、区人大着手开展调研活动,市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根据工作职责就相应的工作进行工作总结,有关调研报告和总结6月底前要报送市人大。需要指出的是,此次调研既是省人大的一次专题调研活动,同时也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的报告》服务的,因此在调研中各县市区人大、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问题作为此次调研的重中之重,作专题了解。整个调研报告既要肯定成绩,更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指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我们的调研报告才有针对性、指导性。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大家回去后抓紧落实。三要增强调研合力。人大和相关政府部门要密切协作,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共同深入,不断加强规划指导、政策解读和督查落实,提高调研的覆盖面和执行力,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宣传、有交流、有汇总。调研中遇到的新情况要及时沟通,以“三严三实”精神确保取得务实过硬的调研效果。

       同志们,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了关键时期,既要拿出魄力,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稳扎稳打,做到“蹄疾步稳”。让我们珍惜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南通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