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斌在全市“万名代表小康行”启动暨发挥代表作用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4-18  字体:[ ]

在全市“万名代表小康行”启动暨发挥代表作用会议上的讲话

陈 斌

(2016年3月24日)

  今天召开全市“万名代表小康行”启动暨发挥代表作用会议,主要是总结交流代表工作经验,部署“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代表工作的生机活力,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刚才,市委志鹏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和即将在全市推开的“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结束前,省人大赵鹏主任还要给我们作指示,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对代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代表服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畅通联系渠道。在人大、“一府两院”与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联系制度,并持之以恒地开展活动。二是丰富代表活动,促进代表履职。代表小组活动常抓不懈;组织国家、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对市级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每年年中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三是激励约束并举,督办议案建议。在全省率先推行代表建议办理程序、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每年评选表彰优秀市人大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并对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从2013年起部门办理建议情况纳入市级机关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建议办成率从一次会议的73.5%上升到86.6%。四是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履职环境。全市县乡两级人大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382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向社区延伸。连续两年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之家”评比表彰。本届以来,市人大开辟了“代表之声”“代表园地”等平台,创新履职途径,推动问题解决。

  新的一年,代表工作要实现新突破、创出新特色,必须以新理念指导代表工作,以新举措激发工作活力,以新机制提升整体水平,努力把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加到位、更加有效。

  一、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必须适应时代和发展的要求

  “十三五”是南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人大工作,尤其是对代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时代和发展的要求,树立并强化四种意识。

  一是创新意识。创新永远是人大工作向深度发展的推进器,也是人大工作的一个灵魂。代表工作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值很高,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寻找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才能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民生导向,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做到不守成、不僵化、不固有。要善于创造性地谋划推进代表工作,既要依法办事,又要敢于创新,只有敢于创新,才能不断深化代表工作的内涵,拓展代表工作的方式,使我市的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主体意识。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的主体性、基础性工作。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如何,既直接影响着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的开展和权力的行使,又影响着全市工作的大局、小康建设的大局。要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视代表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工作的依托,鼓励和保护代表讲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使代表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有用武之力、用武之位、用武之机和用武之地,做到遇事想着代表、感情贴近代表、经常联系代表、履职依靠代表,发挥好人大代表在参与决策、民主监督、凝聚共识、集聚正能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责任意识。人大代表是受人民信任和委托,经人民选举并派往人民代表大会的使者,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和体现者,是人民意愿和呼声的代言人。每位人大代表都应心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眼睛看着群众,心里想着百姓,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积极履职的新作为、新成效,兑现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庄严承诺。

  四是法律意识。人大代表的职权由法律授予,代表履职必须自觉坚持以法为上、依法而为。这是人大工作的本质特征。法律意识的强弱、法律素养的高低、掌握和运用法律能力的大小,是检验和衡量一个代表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也是新形势下践行“万名代表小康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必备素质和内在要求。人大代表要自觉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坚持学法、用法、懂法作为践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必备条件,把法治思维固化为依法履职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模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二、以“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为引领,有效激发人大工作的活力

  全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是全市工作的大局,也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引领和导向。打好全面小康建设攻坚战,需要全市760万人的共同努力。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中的骨干。为充分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主体作用,动员广大代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倾力投身全面小康建设,让履职之根融入小康主战场、扎在人民的厚土中,既接地气,又鼓士气,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同意,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市县乡三级人大整体联动,五级代表共同参与,为代表履职搭建一个平台,创建一个载体,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搭建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引导广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促发展,从制度层面保证各级人大代表躬身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听民声、采民意、分民忧、解民难,为南通全面小康建设作出新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印发给大家。全市各级人大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按照部署要求,抓好组织落实,着力形成高效协调、持续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抓出成效。

  1、紧贴全面小康,注重发挥代表“四位一体”的独特作用。

  我们正在推进的小康是涉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生态环境五大类22项36个指标的全面小康,既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小康,又体现了所有群众都必须如期实现的全覆盖小康,是一个必成目标,需要发挥各级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一是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小康建设需要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骨干,锦上添花、查漏补短,都迫切需要他们在助推全面小康中更好地知情参政、辅助决策,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二是监督协助作用。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贴近小康建设新实践,围绕小康建设短板短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中,使之在融入中心、依法履职中有更大作为。三是桥梁纽带作用。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要充分发挥各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参与小康建设与联系群众紧紧结合起来,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凝心聚力建小康的强大合力。四是示范带头作用。建设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充分认可、发自内心“点赞”的小康,广大代表理应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投身小康实践,带动周边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做全面小康建设的领头人。

  2、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在引导代表“争当五员”上下功夫。

  一是依托“一个抓手”,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分布领域广、联系选民宽、群众信任度高等优势,以“党的声音进万家”为抓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提升精气神。通过联系选民、入户宣讲、发放资料等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好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部署等,让执行党的政策、投身小康实践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围绕“两个重点”,当好助推小康的“监督员”。引导代表强化对小康短板的监督。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是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之一,部分县(市)区在这3个指标上未达到省标低限水平。另外,地表水质、林木覆盖率、城镇绿化率等生态环境指标还存在一定距离。上述内容既是全面小康建设的重点,也是代表开展监督的重点。强化对民生实事的监督。民生实事工程是全面小康建设中老百姓得益最直观、获得感最强的一个方面,要将民生工程实施放在监督工作的重要位置,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突出“三个注重”,当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注重民意收集。动员广大代表主动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汇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盼在何处、难在何处,同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敢于为民谏言疾呼。注重民意反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将相关部门的处理情况、解答意见,通过点对点或面对面等形式反馈给群众,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注重民意疏导。充分发挥“代表之家”的平台优势、基层代表的群众工作优势、党员代表的主心骨优势,积极协助做好关系协调、矛盾化解工作。

  四是抓好“四个层面”,当好全面小康的“示范员”。充分发挥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政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知识面宽、信息渠道广、协调能力强等优势,帮助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选项目,发挥好带头和引领作用;农业战线的代表,要典型引路,推动邻里互帮,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既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增收、就医、就学、行路等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更要带领群众一起富,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科教文卫战线的人大代表,要主动开展智力帮扶、卫生帮扶、文化帮扶等工作,帮助基层发展科教文卫事业,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五是以“五个一”为具体抓手,当好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员”。倡导代表积极帮助群众找一条致富门路或就业渠道、为选区居民办一件实事好事、提出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意见、参与调处一起矛盾纠纷、结对帮扶一个困难户,从小事着眼,从实事做起,多办老百姓希望做的事,多办老百姓叫好的事,多办老百姓真正得实惠的事,让一件件小事、实事汇聚成河,温暖民心,促进发展。

  3、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主抓手”意识,持之以恒、持续推进。深入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既是贯穿于全市全面小康建设始终的一个主抓手,也是市、县、乡三级人大共同的一项中心工作。全市各级人大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步调,共同推进实施。每年年初提出工作目标、排出工作计划、列出工作重点;每年年中对半年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总结,根据工作情况进一步深化措施、强化落实;每年年底做好总结表彰、典型树立等工作,做到年初一计划、半年一回顾、一年一总结。县乡人大要根据市人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今年4月活动全面启动。各级人大要层层宣传发动,提高全社会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认知,提高各级人大对活动意义和主要工作部署的认知,提高广大代表对活动要求的认知,在各个层面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分层分级,对全市五级代表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摸清最新情况,掌握最翔实资料,在此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启动代表分级培训工作。要从各个行业和领域的代表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确定年度工作目标、抓手,充分体现不同层面的人大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特点、特色。今年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年,目标、抓手要体现换届要求,与明年换届以后的工作做好衔接。

  二是强化上下联动,确保“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南通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处、乡镇(街道)人大都要建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统一协调,整体推进。主题活动采取三级联动机制,间接选举的代表由选举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其中国家、省代表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由所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南通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处组织。直接选举的代表以选区为单位进行活动。在确保代表参与全覆盖的基础上,为突出重点、确保效果,市一级侧重抓100名、县一级侧重抓1000名、乡镇一级侧重抓3000名代表。各级人大要善于组织代表、引导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实践中创先争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排出宣传计划,实施跟踪宣传、深度宣传。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让助力小康成为各级代表的自觉行动。加大对代表履职的登记、表彰和宣传力度,形成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监督激励机制。通过建立“代表小康行”履职档案,定期公开通报,同时向代表所在单位或地区党组织通报。坚持典型引路,培育、树立先进典型,对那些勤勤恳恳、忠实履职,积极反映民声、为民代言,在示范引领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大对优秀代表的宣传力度,全面展示代表风采。突出全面小康建设主题,进一步深化代表述职工作,加大对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研究制定代表履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尝试代表辞职退出机制。

  三、创新机制,切实推动代表工作新一年有新起色

  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关键要改进方法、创新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创新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以开展“万名代表小康行”活动为契机,对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开展分层、分级培训,市一级重点培训国家、省、市代表,县一级重点培训县、乡代表,确保培训对象全覆盖。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全面小康知识,突出与代表履职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突出人大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工作的基本程序等,让代表履职更具针对性。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经验交流、调研与学习相结合等形式,拓展代表学习、交流的平台和空间。

  2、创新民意直通机制,着力畅通“主渠道”。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努力搭建更多灵活实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履职平台和服务载体,拓展代表在全面小康建设中的履职新空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新开通两辆民意“直通车”:一是在网上开通“代表收集民意直通车”。在全市各级人大网站增设电子窗口,选民群众可通过网络给代表们提建议、留言,代表们接到信息可以及时进行筛选、整理,形成意见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处理,使之成为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掌握民情、化解民怨的履职新平台。二是开通“代表反映民情直通车”。市人大常委会组织50名五级人大代表进行编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收集、回应基层和群众的真实关切,原汁原味向党委、政府反映,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决策参谋作用。

  3、创新代表活动机制,着力增强活动实效。突出代表活动主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当前紧密结合“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开展好各类代表活动。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和服务,提高小组活动的组织策划水平。改进活动方式,探索开展跨区域联组视察、异地视察等形式,帮助代表拓宽视野,避免小组活动形式单一、难以深入的现象。加强活动制度建设,以制度来规范活动程序,约束代表行为。

  4、创新建议办理机制,着力提高“办成率”。依法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政治权利,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要确保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说了不白说”,重点把握好“建议提出、建议办理和建议督办”三关,有效落实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办、例会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制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5、创新服务保障机制,着力创造宽松环境、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扩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在安排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议的基础上,更多地安排五级人大代表有序参与人大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视察调研、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凡是能够邀请代表参加的都要尽量邀请。同时通过适时召开政情通报会、“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进展会等多种途径,让代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主题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等,千方百计为代表知情参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要进一步从时间、经费、后勤等多方面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提供保障。

    当前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对代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全市各级人大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万名代表小康行”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拓展新空间,形成新机制,创出新特色,努力实现代表工作新提升,为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