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陈俊同志在全市“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21-09-18  字体:[ ]

陈俊同志的讲话

(2021年9月8日)

今天,我们在如东召开“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工作推进会,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以及代表的作用,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农村水环境治理决策部署。上午我们实地视察了如东城市水系净化、河岸共治、黑臭水体治理、智慧水利管控工程以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刚才又观看了如东人大巡查助推“清水绿岸”提质行动、人大代表“问河长”等工作的视频。如东水环境治理和人大代表助力“清水绿岸”工作做法很好,会议印发的各县(市)区的交流材料,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一会儿有3个县(市)区还要作交流发言,希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大力推动河道疏浚整治、黑臭河道治理、区域治水等工作,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省考以上断面优良比例从2018年的54.8%,提升到去年的93.5%,打造了市、县(市)区、镇村3222条生态美丽河道、26个“水美乡镇”、169个“水美乡村”。一是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4位市级河长审定年度整治计划任务,持续实施“清四乱”、“三清”专项行动和跨界河道治理,134条跨县(市)区河道建立联合河长制。二是区域治水全面推进。探索区域治水新实践,率先实施的南通主城区环濠河系统化、片区化、流域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区域治水总体方案基本编制完成,各板块不小于200平方公里的先行区全面启动。今天上午我们察看的宾石河黑臭水体治理,是如东先行实施400多平方公里片区治理的一个点位,效果初显。三是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按照美丽南通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有序开展城市河道公园、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积极建设生态示范区,大力实施河坡绿化,有序推进拆违补绿、退耕还绿、见缝插绿。四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破题展开。以“百村先行示范工程”为载体,围绕“2021年全市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10万户”目标开展工作,到目前,相关先进村、示范村治理工作已全部进场。五是农业绿色发展取得进展。去年全市化肥、农药用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9.52%、9.6%;今年上半年新增池塘生态化改造1.36万亩,建设8个尾水达标排放示范点,建成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园区2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到近98%,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100%。通过近几年持续推进、多策并举,农村水环境面貌不断得到改善,2000多处河道“两违三乱”问题基本整改销号,近3300条脏乱河、黑臭河治理初步完成,建成3400多条城乡生态河道,134条跨县(市)区河道建立联合河长制,6500多条河道淤积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在全市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过程中,我市各级人大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积极助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南通等各项工作,综合运用立法、监督等多种手段,接续助力改善农村水环境、建设水美乡村。

党的十九大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部署,省、市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都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就农村水环境治理多次作出专题部署。面对这样一项涉及全市、面向基层、惠及万众的全局性工作,人大工作怎样进一步找准定位、履职作为,这是摆在各级人大、各位代表面前的重要课题。这次市人大开展的“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活动,就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基层、最懂民情的优势,助力乡村水环境治理,通过持续用力,推动农村水环境面貌逐步改善,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围绕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活动开展

时下正值秋季,是市委、市政府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攻坚阶段,是谋划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水环境治理的关键时节,同时也是各级政府编制明年包括水治理工程在内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窗口期。当前也正值县(市)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开展“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活动,充分表明了农村水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也表明了市人大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开展这项活动,总体要求和工作体系是“三个五”,即:聚焦五个重点(即聚焦片区流域、聚焦先行镇村、聚焦面源污染治理、聚焦生活污水处置、聚焦河道治理);挂钩五个主体(即挂钩河长、挂钩镇村、挂钩农户、挂钩企业、挂钩项目);开展五项活动(即开展调研献策、开展巡河视察、开展定点联系、开展专题询问、开展建议督办)。

第一,要精准发力,聚焦重点。农村水环境问题面广量大、点位众多,在区域空间、治理重点上要高度聚焦,精准锁定。如果四面出击,不仅会造成精力、财力分散,还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要紧紧围绕片区流域、先行镇村、面源污染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五个重点”展开。一是聚焦片区流域。要高度聚焦正在进行或即将开展的整治片区开展工作。要针对几大水系流域,加大监管力度,比如,通启、通如、如泰运河等诸多断面都是列入国考、省考的重点。从今年开始,全市列入国考、省考的断面数量显著增加,总数达到55个,人大监督的视角必须盯住这些相关流域,排查发现影响水质的成因要素,推动政府的治理行动。二是聚焦先行镇村。要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水环境治理示范镇村,以点带面、渐次铺开。今年我市重点培育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振兴先进村,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片建设生态河道示范镇、示范村,我们要将监督重点放在这些先行镇村,瞄准水环境治理,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三是聚焦面源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要重点监督检查种植业农药化肥使用状况,同时要高度关注外来户租种大棚的农药化肥施用情况,将他们纳入管理视野,防止成为监管盲区。四是聚焦生活污水处理。我市农居呈现散状式布局,生活污水处理战线长、投入散、治理难度大。今年市政府提出要完成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10万户并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我们既要盯进度,更要盯效果,真正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做成符合生态治理要求、深受基层群众欢迎、能够长期发挥作用的民心工程。五是聚焦河道治理。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河道治理必须按照系统化的思路推进,否则必然是事倍功半。要高度关注治理绩效,要求源头清、不求一时净。今年特别要围绕黑臭水体治理抓进度、抓质量。

第二,要深入一线,挂钩联系。要把挂钩联系作为这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倾听基层声音,掌握一手信息。重点要开展“五个挂钩”。一是挂钩河长。通过相互交流发现问题,获取最直接的信息,推动各级河长、河长办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跟踪问题整改。二是挂钩镇村。结合美丽宜居、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围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河道打造、骨干河道综合整治等工程开展重点调查和跟踪督办。三是挂钩农户。要主动深入所在片区农户,宣传文明的生活方式,着眼于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置和截污纳管、改厕、畜禽养殖污染处置、农药化肥使用以及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汇集群众意见,体验百姓感受,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四是挂钩企业。要经常性走访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运转情况,收集并向企业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绿色发展,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五是挂钩项目。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挂钩农村水环境治理建设方面民生实事项目,随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及时调查、反映和推动解决项目工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要落实务实,开展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各级人大要积极组织、推进、落实好调研献策、巡河视察、定点联系、专题询问、建议督办“五项活动”。“五项活动”可以联动推进,有机结合,打好组合拳。一是开展调研献策。各级人大代表要聚焦“五个重点”和“五个主体”,主动沉下身子搞调研,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及时汇集群众意见。二是开展巡河视察。要针对政府关注的省国考断面河流以及老百姓反响强烈、问题反映比较多的河道,高度关注水质、入河排口、污水处理等情况,获得最原始、最基础信息。各级人大也可以组织代表集体巡河视察,现场观摩水环境治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开展定点联系。各级人大代表要同联系对象加强沟通,详细梳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现状,及时反馈问题,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各级人大要做好辖区内人大代表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每名代表联系对象明确,责任主体明晰。四是开展专题询问。结合各地实际,各级人大要针对重复投诉、久拖未决、整改不力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专题询问活动。专题询问要聚焦矛盾、直击问题,针对已经发现以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要立足于销号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要排出时间表。活动可以邀请代表全过程参加。五是开展建议督办。各级人大在对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收集汇总和梳理分类的基础上,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对于集中反映的重点建议或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要开展建议专项督办,限时办理,限期整改,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答复。

开展好“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活动,要具体把握以下原则:一要精准助力。发挥人大代表扎根群众的优势,将水环境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切实推动农村水环境治理重点问题的解决。二要同向发力。坚持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同频共振,用好人大“四权”,共同推进全市农村水环境质量提升。三要凝聚合力。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整体协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政府、社会、村民合力推动农村水环境整治局面。

二、精心组织统筹,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切实保障

这次“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活动是全市人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南通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水环境治理中的监督促进作用而开展的全局性活动。活动涉及面广,联动委室及政府部门众多,必须严密组织、加强统筹、协同联动、扎实推进。

一要全面发动。各级人大要精心组织,深入发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今天会议后,各级人大要通过召开会议、利用代表履职平台以及代表微信群等多种方式、途径,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人大代表,让全体代表准确把握活动的重点和任务。要强化履职意识,人大代表履职不只局限在参加几天的人代会,人大代表的价值更应体现在365天。要通过全面发动,使每一位代表都动起来,在活动中履职作为。

二要多方联动。上下要联动配合。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成立由人代工委、农业工委、环资工委相关人员组成的活动工作小组,密切加强与各镇(街道)人大的联系,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实地调研的时间、巡河视察的形式、挂钩联系的对象、专题询问的问题、建议督办的时效都要有清晰的计划,要做到上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力推进。部门要联动协作。各级人大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相关工委尤其是农业和农村委、环资城建委要与政府职能部门建立经常性的对口联系,一起分析问题,共同推进问题解决。区域要联动推进。一河两岸、流域区间,往往涉及不同行政主体,大家要主动靠前一步,拉手联动,协同作战。相邻县(市)区人大可以采取跨区域联动监督方式,合力推动界河协同共治工作。职权要联动运用。各级人大要将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询问质询、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综合运用起来,形成推进合力。

三要深入调研。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更没有监督权。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增强履职意识,切实增加活动主动性、能动性,调查研究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力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实情、客观反映问题,认真梳理、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要搭建平台。如何为代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供有效途径和载体,是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的一个关键环节。各县(市)区人大可在现有的代表履职平台中开辟此次专项活动窗口,明确人员负责收集意见建议,做好必要的梳理、筛选和归纳,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和答复。要建立人大与政府正常沟通的工作制度,及时反馈代表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要不定期通过“南通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专项工作简报等途径及时反映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宣传各地好的做法,同时对活动开展不力的作出通报。各级人大还要注重宣传这次活动涌现的先进代表典型,引导更多的代表及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清水行动”。

五要踩准节奏。农村水生态、水环境出现的问题积累已久,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治理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这就要求人大助力推进这项工作要擂在鼓中央、踩在节奏上,学会用好力、用准力、用对力。要首先围绕百姓反响大的、政府正在做的、通过努力可达成的事项上,确保事半功倍、取得实效。

六要闭环管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强化活动的推进落实,分管主任亲自挂帅,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相关委室具体落实。在活动推进过程中,要通过适时召开现场会、分析会、交流会等活动,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表现突出的代表给予表彰,优先推荐为“最美代表”,并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市人大将对各县(市)区人大开展活动的成效情况进行评估,并将相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

“助力清水行动 建设水美乡村”工作事关全局,重在务实推进,重在落地见效。希望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为助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