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从58张选票中诞生的川姜镇10件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 2018-02-05  字体:[ ]

   川姜镇是中国南通家纺城的所在地,全国千强镇排名382名。正是在这样一个年财政收入超过3亿元,有着5.8万本地人口和超6万流动人口的全省经济发达镇,镇政府每年都要在为民办实事上投入大量的资金,努力推进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多年来,通过民生实事的推进为全镇城乡尤其是家纺城的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

    如何能将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入到老百姓更为关切和经济社会发展更为迫切的地方去?过去一直是镇政府在排定为民办实事的中的一个难题。然而,2018年不一样了。早在4个月前,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在全区试点启动了为民办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从去年11月开始,镇人大主席团就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媒体公告征集、条线部门推选、人大代表调研、群众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2018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共征集建议43条,包括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消防设施建设、河道疏浚工程、道路微循环系统、污水管网工程等方面。其中,条线部门建议14条,村居群众建议29条。43条建议在经过镇党委书记办公会,镇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之后,形成了初步备选项目。2018年1月,镇人大再次组织召开有条线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参加的镇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对党政联席会议上最终提出的意见进行逐条分析,充分酝酿,确定了2018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候选项目12项,并决定将这12项实事工程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1月31日,川姜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开幕。镇人代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票决镇政府民生实事成为会议的一项更重要议程,得到参会全体代表的一致同意。大会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代表通过了《大会民生实事评选办法》。在分组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我镇作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试点镇,一定要试出经验,试出成效,为代表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形成特色和亮点。”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邵爱军首先对票决制工作提出要求。“组织代表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能够实现党委决策、人大监督、政府执行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结合,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的民生工程。”区、镇人大代表、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卫忠说。

    2月1 日上午十点,参加审议活动后,代表们陆续走入会场,准备参加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在民生实事上,我也是第一次感到手中这张选票连着民生,分量很重,我们也有了更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镇人大代表、志南村村民黄志平说。“这次票决体现了政府对我们代表的履职权利重视,原来只不过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到的到几件实事。只征求意见,从来没有实施过表决票决,今年让我们代表有了选择的权利,让代表了解的更多。”镇人大代表、义成村党支部书记马云平说。

   “各位代表:现在开会。经各代表组核对,应出席今天大会的正式代表是74名,实际到会的正式代表是58名,符合法律规定人数……”“本次会议有二项议程:一是通过大会监票人、总监票人名单;二是票决川姜镇2018年重点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大会主持人、镇党委书记邵爱军依次对票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随后,到会的58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手中的58张选票认真依法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力,对民生实事进行了投票。大会总监票人黄海嵩在经过主席团确认后向全体代表报告了得票情况:“治安‘雪亮工程’58 票,垃圾整治工程56票,完善公共服务建设55票,消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57 票,生态河道建设工程57票,校园安全工程56票,农村道路畅通工程58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57票,医养提升工程56票,家纺城及周边秩序整治工程55票。”川姜镇10件民生实事票决产生。

   “这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每一件都是经过充分论证,反复考量,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提交到人代会上进行票决,最终确定出来的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不仅能够有效地扩大人大代表的参与度、决定权,而且能够最大限度、更大限度地体现民意。”镇人大主席陈超平认为。

58张选票,10件民生实事。从小处说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权力,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从大处讲是促进基层民主的新途径,也充分体现了民主法治的进步。

(徐建锋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