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如东县人大:“三借力”筑牢代表履职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2-01  字体:[ ]

    2017年,如东县人大将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着力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借力代表履职手册、代表之家和代表履职平台,不断规范和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借力一本手册  还原代表履职记录

    为了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方便人大代表记录履职情况和总结代表工作,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如东县人大立足工作实际,实行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制作了2000本《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发放给每位县镇人大代表,要求各位代表认真填写,妥善保管,作为年度述职评议的一项重要依据。《人大代表履职手册》需要记录的内容,包括了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会议记录,闭会期间的活动情况,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学习培训及建议、批评、意见情况等。

    《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的制作,成为鞭策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务的动力。市、县人大代表高伟深有感触:“履职手册是一面镜子,从中使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从而更加自觉、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代表工作,不敢懈怠,这对创新代表工作方法,实现代表工作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强代表自身建设,都是非常有益的。”
  “履职手册的实行,为代表向人大及选民报告工作和述职搭建了更加便捷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代表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为广大选民监督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是如东县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如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如是说。

借力代表之家  打造联系群众的“不动岗”

    如东县常委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八有”要求,全县共新建、重建代表之家68个、代表工作站189个,同时针对人大代表岗位职责,建立了124个“代表履职岗”并予以公示。进一步落实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双联”工作机制,形成以“家-站-岗”为主体,人大主席团工作室为补充的代表履职阵地新格局。健全规范了“两簿一册一上墙”(即代表之家记录簿、代表工作站活动记录簿、代表花名册和代表之家制度上墙)工作,切实做到代表工作有制度、代表活动有计划、日常行为有记载、履职情况有档案、年末考核有依据。如高新区、河口镇等代表之家代表履职档案实行微机化管理,并保留收集代表活动影像资料,制作代表工作专题片,展示代表时代风采。

借力微信平台  架设代表履职“网络直通车”

    为顺应人大工作信息化要求,让网络技术与代表工作擦出“火花”,利用网络平台“跨越时空”的特点来缩短代表之间,代表与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之间的距离,破解闭会期间代表履职难题,2015年如东开始着手建立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于2016年5月初运行,并于2017年3月进一步升级改版。该平台为手机移动终端和电脑终端双平台,包括大会签到、履职管理、人大动态、议案建议办理、代表园地、代表联动等6个主栏目和18个子栏目,覆盖了全县1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运用数据处理,对代表履职进行实时、动态的记载和精准化管理。通过平台代表可以提交议案建议,撰写个人履职体会、履职故事、调研报告,参加各种活动,开展网上接待选民,参与在线学习、各项测评、问卷调查等,为代表高效履职、知情知政、学习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和途径,不断激发代表履职尽责之心。

    “履职平台是人大信息化的一部分,是人大之间、人大与‘一府两院’之间、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信息化、网络化可靠渠道。”座谈会上,陈昌龙向与会者描绘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展望,“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应制度,动员代表们积极通过平台实时联系人民群众,进一步保障人大代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徐萌萌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