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农家选民会”在海安墩头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 2018-05-08  字体:[ ]


    “我们组里硬质渠已经修好了,这样子6月份就不愁打水了,谢谢你们啊……”近日,海安县墩头镇人大代表徐海涛在回访选民时,墩头镇墩西村的村民紧紧握住他的手,感激地说。这是墩头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农家选民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心为民解忧的一幕。

联系群众创新路

     走进农户家中,视线内一张张质朴的面孔,朴素的八仙桌,各色的长凳,浓浓的农家气息扑面而来……

“墩头镇由4乡合并而成,面积分布较广,为方便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墩头镇近年来积极寻找代表联系群众新途径,创造性地把将代表群众联络点设在了农户心灵最深处。”墩头镇人大主席许应军介绍说,“农家选民会”是墩头镇的独创。

     今年以来,墩头镇人大以“新时代群众意见直通车”主题活动为载体,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模式,丰富代表服务群众内容,推动代表全方位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尽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创造性组织代表开展“农家选民会”活动。

代表工作添动力

     “农家选民会”活动才开展短短几个月,但其从形式到内容都深受代表和群众的欢迎。代表们参加活动后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抓到点子上了。我们可以更加直接的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急、所难、所愿、所盼,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农家选民会”已在墩头镇人大代表的心中落地生根。

“农家选民会”开展以来,代表们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民忧,解决问题及困难60余件。如:县人大代表卢君在活动中,了解到部分退休人员保障机制一直未执行到位后,主动联系民政部门,每月每人增补70余元,数额虽小,却极大地抚慰了老人的心,亦对保障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履职规范有支撑

     结合“新时代群众意见直通车”主题活动,墩头镇人大积极引导全镇各级100余名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开展“农家选民会”,推动代表群众互动工作机制。3月份,墩头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墩头镇人大代表农家选民会实施办法》,要求每名人大代表在选区固定对接联系10名选民,并在其中4名选民家中按季召开人大代表农家选民会,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征集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

     为促进代表转变工作作风,对群众开展常态联系,实现“群众身边有代表、代表就在群众身边”。镇人大在组织代表开展“农家选民会”的基础上,组织对选民意见反映准确、政府办理效果明显、群众反应满意的人大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进行评选,评选出人大代表履职好建议、人大代表审议好声音,推动代表进一步履职,主动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农家选民会仍在不断成长,不断创新。我们就是要以这样的形式,让代表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求、所盼,让代表去寻找工作的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该镇人大主席许应军表示。

 

张晓芹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