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崇川区人大代表专题考察调研小区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4-03  字体:[ ]

3月30日,崇川区人大代表观音山街道代表团专题调研小区管理,就新胜社区创新的“小区管理321工作法”进行了研讨,纷纷称赞这是一个前置管控的好办法。

崇川区人大代表们来到位于新胜社区的观河华府小区,听取了崇川区人大代表、新胜社区党委书记周平、副书记姜文娟关于社区创新“小区管理321工作法”的具体经过和主要特点、内容,翻阅了相关资料,参观了小区环境,重点了解“小区管理321工作法”推进情况。

观河华府小区占地面积11.88万平方,共有25幢31.20万平方米的住宅楼,目前已全部建成,将陆续安置来自新胜、中桥、山港桥和埭伍桥四个社区的2174户拆迁居民入住。观河华府小区绿化率达到35%,周边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学校、农贸市场等配套一应俱全,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方便。

如何从源头管好管住小区,实现观河华府小区“零违建”的目标?社区班子成员从去年下半年起就着手研究小区管理的具体方法。他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违章建筑的相关规定,结合小区即将分房这一关键时机,率先提出“小区管理321工作法”,即:小区社区、物业和邻里三方共同管理、和入住居民户签订《文明入住协议》、《“零违建”协议》两个协议、向入住居民赠送文明入住和平安大礼包。许多人大代表在调研时指出:“小区管理321工作法”对目前市区拆违攻坚战是一次有力的推动,提供了经验,思路准确,值得推广。”

经过充分准备,1月22日观河华府小区首次分房。居民李坚是当天第一个签订《文明入住协议》、《“零违建”协议》的入住居民。他在签订后告诉我们:“两个协议”内容好,小区管理好了,是造福我们自己,我们全家在今后要认真执行“两个协议”,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工作。首批共分了600多套房子,所有入住居民全部签订了《文明入住协议》、《“零违建”协议》。首次分房后,新华日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南通市民巡访团到现场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春节后上班的第二个工作日,新胜社区和中通物业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就推进“小区管理321工作法”进行磋商,签订了实现“零违建”的《责任状》,理清职责,明确目标。随后,又采取了相关措施,如政策宣传引导、建立《小区巡查制度》、《社区干部抽查制度》、《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处理制度》等,推进了小区管理的运行,及时发现处理了违建苗头。目前,整体态势良好,整个小区保持“零违建”的状况。人大代表们希望新胜社区在即将到来的装修高峰期,通过政策宣传到户、责任落实到人、管理落实到位,实现小区“零违建”和“文明入住”的目标。区人大代表、新胜社区党委书记周平说,虽然在推进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也出现问题,但经过社区、物业和邻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违建的萌芽及时被消除。我们有信心实现观河华府小区“零违建”的目标。

崇川区观音山新城人大工委主任袁建飞在调研后指出:小区管理是个难题,需要我们人大代表拓展思路,开动脑筋。新胜社区创新的“小区管理321工作法”是一个突破,对今后小区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方法,也为南通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我们要加大宣传、推进力度,让市民百姓每天生活的小区更文明、更舒适、更安全、更快乐。

 

季永健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