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小手册”见证大担当

发布时间: 2018-04-11  字体:[ ]

    

    “有了这本履职手册,可以详细记录一年当中参加了几次学习、调研、视察、评议、接待选民等活动情况,年终翻开一看,清清楚楚。”“养成记录习惯,自己全年干了啥,干成啥,都记着呢,对我们代表来说,也是个督促。”4月9日下午,如皋市如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视察生态建设活动时,代表们边视察边谈论着履职手册的好处。

    如皋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为了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实施〈代表法〉办法》,进一步强化履职管理、激发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在研究出台《如皋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评价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履职记录制度。每年初,为全市人大代表配发一本《履职手册》,记录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代表工作和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的情况。

    “为了在人代会上递交一份有质量的建议,我从长江镇到城北街道(开发区),东西南北跑了8个乡镇,调查走访了50多家各类企业,认真研读了《中国制造2025》,深入分析我市工业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终于写成了《关于发展我市优质制造业的建议》……”葛云彩代表在其撰写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如皋市2017年度优秀代表建议”后,记录下了当时真实的履职故事。

    翻开如城街道“绿色代表之家”负责人明正奎的履职手册,他在向街道人大工委汇报提纲中这样写道:“我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建平台、给舞台、重履职、求实效’的思路,按照街道人大工委的部署要求,做到阵地建设规范化,日常管理精细化,发挥作用常态化,把我们26名人大代表共有的‘绿色代表之家’打造成学习提高的平台、履职尽责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2017年度本代表之家被评为‘优秀代表之家’,受到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长江镇人大主席团连续六年被评为“如皋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荣立2017年度“江苏省人大系统三等功”。该镇去年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港口工业经济发展”“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港区旅游业发展”等主题组织了6次专题视察活动和9次代表座谈会,推动了政府更好地执行党委决策部署。镇人大主席张建军的履职手册上,清晰记载了每次视察调研的组织计划、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代表发言时的建议意见……

    小小履职手册,承载着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神圣使命,记录着代表履职收获和代表活动由虚转实的精彩,见证着如皋市基层人大工作呈现的新变化。

(周荣明  石锦  报道)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