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法工作

五项行动 画出一个同心圆——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助力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2-08  字体:[ ]

     这里,企业“强身健体”,加快转型升级;这里,锚定“富民坐标”,激活人民群众求富求强的内生动力;这里,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接通发展“最后一公里”;这里,城乡水环境逐步改善,“绿色福利”不断延伸;这里,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企、助村、通达、清水、法治,今年,如东县人大紧扣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心,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助力小康“五项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这极大地丰富了人大工作的内涵,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小康社会作出了新贡献。

     一年来,党委、人大、政府三位一体,主线、主题、主体深度融合,不断凝聚“五项行动”推进合力。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及其组成人员发挥“引领”作用,做到树立目标更准确、部署任务更细致、指导推进更给力。各镇区人大发挥“基地”作用,体现“属地”责任,做到规定动作力求到位,自选动作争创特色,形成合力推进、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

“强企”行动,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代表们着力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上争作贡献。企业家代表围绕“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在培植壮大自身企业方面做好表率。同时,干部代表创新思路,靠前服务,把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作为助力方向;各方代表积极参与“项目服务质效专项工作评议”,相关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结合办理落实《关于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和提升服务质效》的议案,进一步改进服务举措,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市、县人大代表,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说:“五项行动,让我们企业与政府、代表与选民之间联系得更紧密了。我是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一定会开拓奋进,当好“强企”行动“领头人”,同时发挥优势,当好家乡发展的‘一线招商员’。”

    县人大代表、如东出入境检疫局副局长侯晋,深入企业服务时,发现爱森如东分公司一直从其他港口进口液化品,便主动告知企业洋口港现在完全具备进口液化品的条件和能力。该企业接受了他的建议,这不仅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成本,也为我县港口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双甸镇组建了由国土、建设、安全、环保等部门骨干力量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联合推进组,着力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上下功夫、求实效。县人大代表、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维新,充分发挥如东经济开发区企业家协会平台作用,为小微企业在信息资源、人才队伍和经营管理方面提供帮助,推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丰利镇人大代表、镇工会主席曹乃冲牵头相关方面实施工业园区“美化工程”,改善了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生产环境。

“助村”行动,为农村富民助困出招

    农业转型、农民增收,是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着力点。县委书记潘建华在2017年初召开的全县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工作动员会上,要求全县上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努力在建设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县、镇人大代表,洋口镇洋口村党委书记傅国华表示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强村富民第一责任人,带领全村村民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让一个贫困农户在小康路上掉队,让村民成为南黄海边最幸福的人是他最大的梦想。

    各级代表积极策应全县“聚焦富民”的新要求,迅速行动,在“富民”上作贡献。一方面,挂钩联系经济薄弱村,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投项目,助帮经济薄弱村达小康;另一方面,帮助农户解决发展生产中的政策、资金、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带动或培育种养大户,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各级代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引导和帮扶有一定生产能力的困难群众找到就业岗位和致富路子,通过自生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创业者越多,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就越强。在如东县农村,代表们勇于探索、大胆尝试,走出新路子,把创业富民这个“最大潜力”充分释放。

    袁庄镇人大代表 孙庄村委会主任王起东自豪地说:“围绕强村富民的目标,勇当致富带头人,我为袁庄镇孙庄村引入茭白产业,年产值达300万元左右,为村民致富拓宽了路径。”  

    栟茶镇的县人大代表张素华在外打拼多年,闯出一片天,如今回到家乡二次创业,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县人大代表、南通茗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素华:“我投入一百多万元为栟茶镇新庄村新建了苏北一流的村级卫生室,并为村八公里主干道安装了路灯。能为老百姓的出行、做好事我打心里感到自豪。”

    县人大代表、南通楠桥纹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霞:“我帮扶的这个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经过多方努力,现在孩子终于有学上了,我感到特别欣慰。”

 “通达”行动,为最后一公里加速

    交通建设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先手棋”,也是带动百姓致富的关键点。今年来,各镇区通达行动组立足百姓的期许,开拓更广的领域。交通“大动脉”建设齐头并进;农村“毛细血管网”不断内延外联;公共交通,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大豫镇香台村经济实力较为薄弱,村道路硬质化率较其他村偏低,镇人大代表、香台村支部书记仇小华把握2017年交通提档升级工程的契机,向镇农路办申报新建富民一路和富民二路,将村的主要交通道路形成环形闭合,建成将极大改善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据统计,今年来大豫镇已建成和在建各类道路达189.27公里,是以往3年之和。这是我县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通达”行动、为群众解决“出行难”的缩影。

    如东经济开发区通达行动组围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农路的建设、监督和长效管护工作,2017年新提档升级农路近8公里。市人大代表、江苏快达农化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吴理梅提出“在化工园区实施封闭管理,消除了私家车与危化品运输车同进出的安全隐患”建议得到政府采纳,有效推动小洋口地区客运公交资源的科学整合和交通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岔河镇人大代表、镇人大副主席邬建在“通达”行动中积极发挥参谋、监督和助力作用,助推全镇完成农村水泥路51.76公里,新建维修农桥4座,路域环境得到全面整治。县人大代表、新店镇祝套村党总支书记潘亚军深入全村20户农户家庭,调动村民参与“通达”行动的积极性,发动全村村民捐款60多万元,新修水泥路21.3公里,新建桥梁3座,有效改善边界村交通滞后状况。

 “清水”行动,为河畅岸绿景美出力

    河道渠系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自“清水”行动开展以来,“清水”行动组通过排查污染源,策应“263”专项行动,督促“河长”制落实,帮助治理河道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推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县人大代表、如东经济开发区蔡桥村暖阁卫生服务站站长顾小琴,她重点助力的光明河和女儿河。她每月巡查河道两次,重点查看有无猪粪直排痕迹以及河水水质变化情况等。在获悉一养殖户利用晚上往河中直排猪粪后,她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通过宣传政策法规,该户及时整改并承诺今后不再直排。

    县人大代表、如东经济开发区(苴镇街道)蔡桥村暖阁卫生服务站站长顾小琴谈起基层工作充满深情:“我在基层工作,我热爱我们生活的环境。水清了、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也就宽心了,对得起他们投给我的选票了。”

    曹埠镇人大组织7名人大代表成立“清水”行动组,针对河道出现的杂草清理不到位、水面漂浮物清理不彻底、猪粪直排难根治等难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联合镇五位一体办公室、环境保护中心集中开展环境污染整治行动,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洋口镇人大代表、农民阮福平较真“清水”行动工作,用“问政河长”和“巡查河道”的方式督促河长履行职责。河口镇人大代表双港村党支部书记徐相华将为群众打造美好居住环境为己任,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过程中,村居周边环境明显改善。

 “法治”行动,为建设和谐社会护航

     洋口镇法治行动组要求所有代表,变“活动要求去做”为“发自内心去为”,每个代表走访群众至少30人。镇人大代表、沿海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局长翟平忠等代表,为化解20年前倒闭的镇属洋口水泥制品厂留下30万元的债务,向政府建议采用原企业复垦收益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镇政府的采纳,20多年前的债务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债权人:高兴啊,没想到这些代表真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也办成了事。我们以后也一定支持他们的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事实上,在人大代表履职中,这样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重点监督涉及公检法司的议题,适时旁听法院庭审;他们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指导与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们参与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依法行政;他们加强学法普法,着力营造社会法治环境。

     大豫镇人大代表、一门闸村村委会主任郁洲:“社区矫正人员的生活改善了,社会邻里矛盾纠纷化解了,社会环境才能稳定。作为人大代表,我愿意也有责任当好这个帮扶的“志愿者”。以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多层次动员部署,让代表履职意识“强”起来;多角度引领推进,让每一个代表“动”起来;多频次检查指导,让五项行动“实”起来。五项行动的开展,真正让代表们与县委同向、与县政府同力,与法定职能同行。

     强企、助村、通达、清水、法治,在如东这片大地上,人大代表助力小康“五项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到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1363 条,挂钩联系企业196家,提供招商信息163条,助推项目 103个,提供就业岗位257 个,帮扶困难群众699户,助力农村道路建设 690.35公里,助推落实河长制556人次,参与畜禽污染治理行动895人次,参与普法和法治宣传63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新的一年,如东县人大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两个机关”建设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更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作出新的贡献!

(如东县人大研究室)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