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审议市人民政府2008年计划、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09年计划、预算初步安排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09-01-23  字体:[ ]

   南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蔡惠忠、市财政局局长施建中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分别所作的《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的报告》、《关于南通市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情况的报告》。现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汇总整理如下:

  一、关于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意见

  会议认为,2008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应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认真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全市经济社会在高平台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农业生产喜获丰收,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改善,服务业发展加速;利用外资难中求进,对外贸易强劲增长;江海开发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富民进程继续加快,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

  总体看,我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稳定性都好于全省、全国。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分别高出全省、全国0.9和4.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万元GDP能耗下降4%左右、COD排放量削减3.25%以上、SO2排放量削减20%以上,均能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但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少数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不尽如人意: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虽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与年度计划相差1.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与年度计划分别相差3.2、2、0.5个百分点。预计注册外资实际到帐完成年度计划的92.7%;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目标虽能完成,但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与年初人代会目标相差2.8个百分点。

  会议认为,2008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种挑战和困难明显增多,在这种背景下,我市经济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属不易,这是全市上下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但少数指标完成年初预期目标有一定困难,市政府要高度关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

  1、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整体趋缓。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四季度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和效益呈明显下滑与扩大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自5月份后呈逐月回落态势,10月当月增幅仅为16.2%。1-10月,全市列入国家规模工业统计的224只主要工业产品中,仅有130只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占58%;仅三分之一的产品产量增速保持在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238.9亿元,增长28.6%,同比回落28.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100.6%,比上年末上升了33.2个百分点。

  2、利用外资急剧下滑。1-10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47个,同比下降45.6%;实现工商登记注册外资45.25亿美元,同比下降26.4%;注册外资实际到帐27.66亿美元,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2个百分点,同比回落85.8个百分点,且从6月份开始连续出现负增长,6-10月当月注册外资实际到帐同比分别下降23.4%、53.2%、25.3%、68.8%、73.8%。

  3、房地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减弱。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房地产投资增幅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增幅分别下降27.2、 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3.9%,其中市区下降25.4%。至10月底,全市空置房面积104.66万平方米,增长77%,其中市区空置房面积增长142.8%。房地产税收的增量贡献由上年的47.7%下降到-40.7%,严重影响税收总量增幅。

  4、财政增收的难度不断加大。财政收入月度增幅明显趋缓,7-10月当月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2.9%、25.7%、7.8%、19.4%,与往年同期增幅存在较大落差。特别是市区月度财政收入回落较快,7月份当月市区一般预算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2%;9月份再次出现负增长,为-2.4%。从与县(市)比较来看,1-10月,市区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幅低于县(市)平均增幅18.9个百分点。

  5、就业压力明显增加。1-10月,市区共有3092家单位招聘92213个就业岗位,同比减少2.6%。10月份当月市区招聘单位减少了12.6%,岗位减少了11%。1-10月,全市关停企业76家,退工7763人,其中服装、纺织、制造业占三分之二。市区办理退工登记38789人,同比增长26%,其中退工人数50人以上的裁员性单位79家,退工11080人,占退工总人数的29%。

  会议指出,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以上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9年计划、预算初步安排的意见

  会议认为,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正日益显现,经济发展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更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市人民政府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围绕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着力在“防下滑、保增长、抓转机、促发展”上下功夫,编制的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初步安排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以及拟采取的措施是积极的,体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全面腾飞的要求,符合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但是实现这些指标需要全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以强烈的发展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才能保证各项指标的实现。特别是第二产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注册外资实际到帐、农民人均纯收入等指标的实现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艰苦的努力才能完成。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冷静分析,辩证思考,有效应对,增强在危机中敏锐发现转机、把握转机的本领,善于“危”中见“机”,善于化“危”为“机”,积极抢抓发展转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认真研究中央和省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并加快落实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上来,把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战略格局进一步摆布好,尽快将桥港优势转变为项目优势,全方位集聚各类资金,猛攻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的投入,做足做好江海开发的大文章,做足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文章,努力在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战胜困难中赢得主动,在开拓进刃增创优势。

  2、加速推进结构优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以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为主攻方向,继续坚定不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加快项目推进中,必须始终坚持好与快的统一,把扩大投资、加快投入与转型升级、提升质量效益统一起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调优经济结构,切实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在努力增加投资的同时,要在扩大内需上做足文章,目标国家、省、市的重大项目,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配套,拼抢国内市场份额。要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拉动城乡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消费能力,提升消费水平。毫不动摇地抓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要抓住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时机,支持出口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发展壮大出口支柱产业。要克服畏难情绪,强化招商组织推进,全面掀起新的招商攻势,签约储备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突出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三大重点,以自主创新提升竞争优势。

  3、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涉及民生的工作做细做实,在困难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怀。积极探索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权的流转,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大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努力提高农民收入。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做好关停企业新失业人员的帮扶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认真落实和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步伐,调减房地产交易费用,降低购房成本,优化住房消费的政策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4、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中小企业是解决民生就业问题的主阵地,对于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扩大税基和提高人均收入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必须倍加关注和重视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运行环境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政策层面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继续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措施。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和国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扩大信贷风险担保资金规模,积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功能完善、规模高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提升预见能力、调整能力、创新能力,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5、弘扬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努力增收节支。

  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增强财政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调控能力。紧环境下,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公共、公益、基本,继续加大公共财政在“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把新增财力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财政扶持重点产业的力度,提高公共投资的带动效应,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为重点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强化财政支出和部门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着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