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1-23  字体:[ ]

  ——2008年12月18日在南通市

  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蔡惠忠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请予审议。

  一、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挑战和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抗击突如其来的低温冰雪灾害,积极应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保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较快发展。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7.58亿元,同比增长14%,高出全省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7.77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99.56亿元,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670.25亿元,增长15.2%

  (一)产业结构不断改善,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产业层次进一步提升。1-3季度,三次产业结构为7.7∶57.3∶35,二、三产业占比达到92.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重工业占比达到58.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船舶修造业产值分别增长57.1%和45.7%。服务业增加值增幅分别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和二产增幅1.2和0.4个百分点。1-10月,南通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增长10.8%。

  经济效益持续增长。1-10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310.65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0.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9%;增长26.5%,超出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357.52亿元,增长28.8%。

  (二)三大需求稳步增长,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消费市场保持旺盛。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9.4%;增长24.1%,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城乡市场发展进一步协调。

  有效投入稳步增长。1-10月,全市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0.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3.3%,同比增长20.7%;其中规模以上投资1091.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增长28.4%。投资结构继续优化。规模以上投资中,农业投资增长39.3%;机电工业投资增长56.1%,占规模以上投资38%。

  外贸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其中出口99.44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5.6%;增长38.3%,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5.6个百分点。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87.4%,占全市出口总值的15%;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0%,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9.8%,成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三)创新和节能减排成效明显,转变发展方式能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不断加快。81家企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科技服务平台3家;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527项;专利申请量突破万件,总量列全省第二,增幅全省第一。1-10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35.11亿元,同比增长82.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163.27亿元,增长44.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4%。

  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市财政环境保护支出增长58.2%。全市33家企业实施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COD减排项目68项;实施SO2减排项目34项,华能4台机组脱硫工程全面完成。上半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左右,好于省下达的年度目标。预计,全年COD排放量削减3.25%以上,SO2排放量削减20%以上。

  (四)江海开发不断深入,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江海开发扎实推进。苏通大桥建成通车,沪通铁路获批立项,海洋铁路破土动工,崇启大桥奠基;洋口港、吕四港实现初步通航,江苏LNG接收站和大唐吕四电厂两大开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编制完成《南通市沿海开发规划》,吕四港区、启海港区总体规划均通过交通部和政府联合组织的审查;崇海大桥江苏段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

  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10月,12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12.3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5%。60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7%。中远川崎二期、熔盛造船等23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王子制纸1号纸机工程开工建设;南通国贸中心、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等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60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0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5.8%。振华重型钢结构、蓝星化工等一批项目建设顺利,南通东输变电工程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60个重大储备项目部分取得新突破,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可研通过铁道部初步审查。

  (五)农业生产获得丰收,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主要农产品产量较快增长。粮食生产连续五年丰收,全市粮食总产321.49万吨,增长8.1%;油料总产38.37万吨,增长10.6%;棉花总产6.62万吨,下降15.5%。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预计全年生猪年饲养量600万头,比去年增长7.1%;家禽饲养量1.5亿羽,与去年持平。预计全市水产品总量75万吨,与去年持平。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市新建农村公路959公里,改造危桥200座;疏浚河道6457万方,新增安全饮水受益人口24.93万人,改造中低产田8万亩。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5.05万人,新建“农家书屋”520家,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为重点的农村社会保险体系进一步健全。

  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发展,新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11家,新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79家。农村土地流转稳步推进,全市新增流转土地6.51万亩。农村金融改革取得新的突破,2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营运,成功组建海安县农村合作银行。

  (六)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区完成城建投资38亿元。滨江大桥、青年路东延等建成通车,长江路、城山路、城北大道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市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等一批污水处理工程开工建设,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绿化覆盖率达到42%;市区新增公交车100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7%。

  (七)体制改革取得新业绩,对外开放能力进一步增强。

  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属公益型事业单位改革基本结束,政府投资项目 “代建制”试点稳步推开。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新增上市企业1家,1家企业过会待发,8家企业提交首发申请。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推行了全过程并联审批,组建了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1-10月,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45.25亿美元,新批外资项目平均单体规模同比提高19.7%;商务部确认实际到帐外资27.65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2%。个体工商户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私营企业数和私营注册资本总额继续保持全省第二。

  (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1-10月,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92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4%,同比增长15.1%。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080元,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1-10月,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4个百分点,10月当月已降至3.7%。

  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1-3季度,全市4.76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其中再就业2.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5%,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型农保参保率达到69.6%。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性住房投入和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及时增加对低收入群众和大学生的生活补贴。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新成效,市区居民对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意度上升到85.8%;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成效,开设惠民医院8个;体育强市建设步伐加快,成功举办市第九届运动会。1-10月,城乡社区服务、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分别增长82.2%和24.9%,高出同期35.3和3.1个百分点。

  对口援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第一批援建的绵竹市新市学校易地重建、双鱼小学原址新建和新市卫生院加固维修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9984万元;第二批项目已确定,总投资2037万元。

  各位委员: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突出表现为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明显减弱,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普通商品房成交量明显萎缩,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提出了将“防下滑、保增长、抓转机、促发展”作为现阶段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同时制定并出台了“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8条措施”、“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18条措施”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10项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保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2550亿元,增长13.6%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0亿元,增长17.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8亿元,增长2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增长18.7%。注册外资实际到帐27.8亿美元。出口总额117亿美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0亿元,增长2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00元,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增长1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照年度人代会计划,仅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和注册外资实际到帐两项导向性指标与年初预期目标有脱幅,其他指标均能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计划初步安排

  2009年,是我市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年,也是确保“十一五”目标实现的关键一年。安排好明年的预期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实现全面小康和“十一五”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国际金融危机还在继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还在加大,对我市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正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出口行业向其他行业传导。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主动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

  虽然我们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但也应看到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从总体上判断,保持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条件、基本动力、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党中央、国务院为有效应对国际、国内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更加有力的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措施,为我市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有利的条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沿海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苏通大桥的通车、沿海大港的通航,我市区域性交通枢纽的逐步形成,这些都为我市进一步释放靠江靠海靠上海的独特区域优势,赢得桥港时代的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现实机遇。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明年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如下:

  1、约束性指标

  (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省下达指标;

  (2)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3.25%;

  (3)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6%;

  2、导向性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11%左右;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增长4%;

  第二产业增加值   增长12.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增长13.5%;

  第三产业增加值   增长12.5%;

  (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增长高于GDP增幅,

  力争超过12%;

  (3)城镇登记失业率   控制在4%左右;

  新增就业人数 7万人;

  (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4%左右;

  (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3%;

  规模以上投资 增长15%;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16%;

  (7)外贸出口总额 增长13%;

  (8)注册外资实际到帐 20亿美元;

  (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10%;

  (10)农民人均纯收入 增长9%。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明年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初步安排在11%左右,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多,体现保增长的要求。11%的目标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对于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缓解突出矛盾十分必要。二是体现我市2009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需要。三是体现市委提出的“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年我国经济增长8%左右,据了解省里初步安排10%,我市的经济增长预计目标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这个11%的目标是不低的,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降态势,前三季度当季分别增长14.5%、14. 3%和13.1%,预计第四季度当季增长不到12%。因此,实现11%的增长目标有很大的难度,需要全市上下艰苦努力。

  三、200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

  明年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应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实现明年全年预期目标,将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长三角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江海大开发。一是加快铁路建设。重点推进沪通铁路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建设海洋铁路,积极推进宁启铁路复线和电气化改造,启动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的前期工作,积极推进重点港区铁路专用线建设。二是加快完善公路网。重点建设崇启大桥,加快推进崇海大桥、江海高速南通段及境内204国道、334省道等国、省干线改造建设。三是加快港口及内河航道建设。重点推进洋口港区、吕四港区、通海港区及启海港区开发建设,积极推进横港沙、腰沙-冷家沙和长江北支综合开发研究工作;加快建设洋口运河,按照三级航道标准分期整治通扬运河、通吕运河;建设焦港船闸工程,打通连申线入江口门。四是加快推进南通兴东机场扩建。重点实施跑道延长等飞行区扩建工程,努力将兴东机场建成国内中型机场和上海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加大电网建设力度。重点实施南通北、南通东、南通南(新丰)、南通西等500KV输变电工程以及一批220KV、110KV输变电工程。六是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围绕“便民、快速、畅通”的目标,加快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构建骨架路网,完善区内路网结构;大力推进市区立体交通快速路网建设,加快提高主城区人流、物流的通行速度,进一步缩短进出城时间,重点组织实施通沪大道高架、东快速路、通吕5号桥等工程。

  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村体制创新,着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一是稳定粮食生产,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抓好大型商品粮基地、优质粮食产业化工程等项目的实施,认真落实国家支持油料、生猪、奶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70万亩,全年粮食总产310万吨。二是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全市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2万亩,新增亩效益2000元以上的高效农业种植面积35万亩以上,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三是着力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通吕线、通久线、通洋线等区域供水建设,新增安全饮水受益人口70万人。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电网、水利、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路500公里,改造危桥80座,改造中低产田14万亩,疏浚河道5419万方。新增成片林26万亩以上,完成村庄绿化680个,农村森林覆盖率达到20%。四是加大对农业的补贴。落实国家农业补贴政策,加大对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标准,扩大补贴范围,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五是加快农村改革创新。遵循“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权流转;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和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组织。创新农村现代金融制度,继续开展农村信用社改革组建农村合作银行试点工作。

  三、加快自主创新,推动节能减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编制和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装备制造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振兴规划。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00亿元,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29%以上。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大型海洋石油工程装备及其配套设备、高附加值船舶和大型先进工程船舶及船用配套设备、新能源装备、输变电成套设备、港口机械、大型储运设备等,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25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2%以上。传统产业重点在纺织服装、轻工食品、通用机械、专用设备、金属制品等领域实施品牌化战略。二是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80个总投资2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2亿元的市级重大项目。加快王子制纸、中天光棒、熔盛海工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吉宝重工石油钻井平台、同洲电子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中远船务海工基地、中集大型储罐、振华港机大型钢结构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积极推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沿海大型电厂、如东龙源风电扩建、启东华能风电扩建等一批重点电力能源项目建设。三是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多元化投入为保障的科技创新体系,市本级设立总规模3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组织实施产学研项目200项,专利申请量达到1.1万件、授权量4000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家;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科技孵化器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建成5个国家级创业中心。四是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工作。着力开展十大重点节能、十大循环经济、十大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钢丝绳热处理中心、市污水处理厂三期等污染物减排工程、苏通大桥桥头生态环境和观音山环保公园等生态工程建设。扩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范围,继续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009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五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市本级安排3亿元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60项减轻企业负担的减、免税费的措施,重点培育300家年新增销售收入超5000万元新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销售收入超500亿元。重点扶持1500家高增长、有品牌、有市场、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发展,千方百计帮助生产经营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六是积极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困难企业,充分利用有效资源,稳定生产,稳定就业;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实现一体化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着力扩大消费,积极培育消费热点。一是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二是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和网络、动漫等热点消费。抓住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契机,着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重点旅游景点(景区)的改造升级,建设一批新景区,完成狼山、濠河两个5A级风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南通?1895、天生?古港风情区、寺街?名人文化区的保护改造。加快建设一批高星级酒店,重点推进南通大饭店(扩建)、中南大酒店等10个高星级酒店建设。三是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投资建设力度,全年市区用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外来务工人员宿舍、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等的费用不少于40亿元。落实好对首次购买住房的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探索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性、改善性住房办法,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四是拓展农村市场。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鼓励文峰大世界、时代超市、超越超市等连锁品牌企业进一步向农村延伸,组织开展“家电下乡”,方便农村居民消费。五是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计划安排70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百亿元。重点推进中央商务区、火车站站前区、开发区能达商务区等21个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和区域性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建设。六是继续搞好对口支援和专项援助。加快重点援建项目建设,确保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实施到位。

  五、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外向型经济全面提升,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一是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燃油税改革,理顺油、气、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进一步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继续加快推进“代建制”,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重点项目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格局。二是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努力拓宽融资渠道。重点做好南通国投和产控集团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工作。南通国投拟发行25亿元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城市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和污水处理项目;南通产控拟发行8亿元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市区5家企业退城进园的环境整治项目。全力推进企业上市,争取新增上市公司2家。增加金融信贷投放,力争新增贷款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努力扩大信用担保规模,各县(市)、区担保基金规模力争达到1亿元以上。完成《品牌打造三年行动计划》,争创10件中国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30件省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四是保持外贸稳定增长。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机制,综合运用出口退税、专项资金、财政补贴等政策措施,切实缓解出口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加快市场多元化步伐,进一步扩大对中东、俄罗斯、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长,巩固稳定欧美、日本、亚太等传统市场;深化科技兴贸和品牌强贸,着力提升传统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继续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五是优化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大力引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服务外包、金融服务及商务服务业等外资项目。鼓励在通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将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以多种方式为我市服务。六是加快“走出去”步伐。利用海外投资新机遇,稳步推进境外实业投资,不断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七是精心组织区域合作,促进联动发展。加强与上海及苏南跨江联合开发,重点加快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苏州工业园区、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现代园区建设。

  六、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一是扎实搞好就业创业工作。明年就业形势严峻,大中专毕业生增加,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还会增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财政投入,调动企业、劳动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就业再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免费培训力度,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9万人次,农民创业培训1.2万人次。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做好困难人群就业和帮扶工作,努力消除“零就业”家庭。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防止出现大规模集中裁员,鼓励和支持遇到困难的企业采取在岗轮训、轮班工作、协商减薪等方法,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城乡社会保险,积极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建立市区城镇老年居民养老补贴制度;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对城市特别困难低保对象给予更多帮助,对农村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水平。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公交优先,加快实施公交智能化管理,继续推进停车场建设,新增公交车超过100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重点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站等条件。市级重点推进市中医院综合业务大楼、市肺科医院迁建、南通商贸高等职业学校三期扩建、市工贸技校迁建、南通中专实训基地和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市图书馆新馆、南通报业新闻传媒中心等重点文化标志工程,把政府扩大内需的民生工程办成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民心工程。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