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1-22  字体:[ ]

  (2008年12月1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施建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09年市级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情况报告如下,其中市本级2008年财政收支预算预计执行情况依据市政府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南通市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中相关数据进行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8年财政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一)市区财政收入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预计2008年市区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8.7亿元,占变更后预算(下同)的100%,比上年实绩增收10.2亿元,增长17.4%。2008年市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61.03亿元,比上年增收24.29亿元,增长17.8%。市区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详见附表1。

  (二)市级财政支出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预计2008年市级财政支出833084万元,占变更后总支出预算(下同)的95.3%(分类预计执行情况详见附表3)。其中:市本级支出682361万元,占变更后预算94.5%;市开发区支出150723万元,占变更后预算98.9%(分类预计执行情况详见附表2-2)。

  市本级2008年支出预算分类预计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039万元,占预算96.4%。

  2.公共安全支出46519万元,占预算97.1%。

  3.教育支出45302万元,占预算95.9%。

  4.科学技术支出8539万元,占预算75.5%。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947万元,占预算96.5%。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21万元,占预算91.9%。

  7.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180000万元,占预算100%。

  8.医疗卫生支出28531万元,占预算97.5%。

  9.环境保护支出8174万元,占预算77.2%。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8226万元,占预算99%。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5504万元,占预算89.5%。

  12.交通运输支出5649万元,占预算89.3%。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5997万元,占预算92%。

  14.基本建设支出15278万元,占预算73.6%。

  15.人民防空、招商引资、对口支援、驻军建设、部省属单位办案补助、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及其他杂项支出92935万元,占预算87%。

  市本级2008年财政支出预算分类预计执行情况详见附表2-1。

  (三)财政收支平衡预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初步测算,预计市本级财政当年体制分成财力551772万元,加:上年净结余1200万元、上年未完项目结转94739万元、上级核拨专项及补助20311万元、列收列支53939万元,总财力来源为721961万元左右;减:预计当年支出682361万元、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39600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市开发区体制分成财力139382万元,加:上年未完项目结转7824万元、上级核拨专项5230万元,总财力来源为152436万元;减:当年支出150723万元、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1713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四)人代会审议的10家部门的预算预计执行情况

  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市直10个部门预算单位2008年收支预算总额为9827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省专项补助、规范津补贴、机关目标考核、“文化大市”建设、单位组织收入成本性支出增加等调增3222万元。其中:省补指标支出104万元;规范津补贴、机关目标考核奖2947万元;“文化大市”建设149万元;成本性支出追加22万元。同时,因灾后援建按规定压缩单位公用经费5%调减预算72万元,调减市文联上年结余66万元,两项合计调减138万元。变更后的部门收支预算12911万元,实现收支平衡。10个单位2008年部门预算预计执行情况详见附表5。

  二、2008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突出发展、改革、稳定、创新主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狠抓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目标实现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财政收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为确保收入目标的实现,年初就将收入目标分解到各地、各部门,不断强化收入分析和目标考核。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县(市)区财政收入进位争先奖励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增强各地组织收入的责任性和积极性。市国税局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税源联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税收项目评估,不断深化责任区管理。市地税局完善税收管理员绩效评价系统,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建立分类、分行业的纳税评估模型,扎实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甲供材”税收清理工作。至11月底,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0.81亿元,同比增长26.7%,增幅超全省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列全省地级市第6位。预计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可达158亿元,比上年增长23.7%,完成市人代会收入增长20%以上的目标。预计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370亿元,比上年增长23%左右。

  (二)转变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财源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是不断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研究完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和人才引进、金融和担保业发展的四大财政政策平台。坚持贯彻“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原则,落实大企业税收回报责任,建立重点大企业(集团)优胜劣汰的进退机制;实施重大项目节点奖,按照重大项目审批、开工、竣工、投产等节点,进行考核奖励,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市政府与10个新上大项目单位签订了节点考核责任书,项目总投资168亿元,预计建成后年新增销售收入221亿元,年新增地方税收4亿元;实施产学研合作经费资助办法;实施引进工程技术关键人才政府资助办法,加大工程技术人才引进力度。

  二是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按照“事前引导、事后奖励”的方式,鼓励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服务。市区7家担保公司共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31亿元,市财政共兑现担保公司考核奖127万元;研究制订了市区再担保基金管理办法,市财政注入1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区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基金;积极向省财政争取担保机构扶持资金2250万元,争取额度居苏中第一、全省第三。扩大江苏高胜科技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将二期基金总额增加到3亿元,吸引省高投基金1.5亿元,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的投资强度,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

   (三)加大民生投入,支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继续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

  一是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切实加强全市农村桥梁和三区远郊农村村内主干道建设,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安排专项资金7570万元,支持修建农桥500座,村内主干道195公里。加大三区河道疏浚整治力度,疏浚土方719万方。支持三区小型泵站改造配套,改造小型泵站250座,改善三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田灌排能力。支持各县(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工作,改造中低产田和治理高沙土16.15万亩。全市各级财政拨付种粮补贴资金41197万元,其中水稻直补5518万元,农资综补35679万元。

  二是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0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9029万元,较上年增长45%;在全省市本级中率先发放中职助学金3046万元;在全省率先安排化解非义务教育债务补助3368万元;完善高职院校财政补助管理方式,鼓励高职院校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技术人才。

  三是积极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高市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农村居民分别提高到320元/月、210元/月,落实低保户物价补贴政策,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建立了无固定收入的重度残疾人全额享受低保救助机制。继续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改善农民生活的补助资金。完善城镇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今年共审核并拨付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及一次性购房补贴5589万元。及时拨付成品油价格补贴5190万元。进一步理顺公交公司经营机制和完善补偿激励机制,在上年支持新购空调公交车110辆基础上,2008年又安排3737万元,支持新购空调公交车100辆。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着力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健全支出预算管理体系,完善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管理,完善部门预算编审制度和操作流程,努力编细、编实。着力增强预算约束力,坚持做到部门预算不追加,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

  二是制定并实施市区城建体制调整方案。及时调研城建体制实施三年来区级城建资金运作情况,逐一梳理体制过渡期政策,就体制运行中出现的区级城建资金长期平衡和短期周转困难问题,提出体制调整方案报市政府出台。区级在减少事权的同时增加了财力,有利于区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加强城建项目概算审核,逐步前移审核关口。由“招投标前审核设计概算”提前到“设计阶段评估设计内容”,提前介入,评审结合,取得明显成效。1-11月,共组织审核城建项目概算88个,送审金额18.09亿元,核减2.69亿元,核减率为14.9%。

  四是规范和透明财政资金分配流程。完善局经费审核会议和专题业务会议制度,将参加会议对象扩大到全体局领导和相关处室全体人员,切实提高参与度和透明度。做到局领导个人不批经费,提高民主理财、科学理财水平。

  (五)认真组织机关建设专题活动,积极营造清明的财税权力运行环境

  以学习贯彻中央惩防体系工作规划为契机,以加强财政机关建设为主题,以实现“四个更加”为目标,即思想教育要更加深入,增强针对性;制度建设要更加严密,注重操作性和有效性;管理工作要更加严格,确立更高的标准;监督惩罚要更加严肃有力,对歪风邪气形成威慑力,相对集中时间和精力,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一手抓行为规范建设,在全局比较系统、扎实地开展了加强机关建设专题活动。研究出台了涉及权力行使、内部运行、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的16项制度,通过内部考核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确保制度严格执行到位;局机关开展轮岗活动,涉及岗位和职务变动的共有67位同志,占全局干部45%,其中正、副科职人员31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保持和发扬“开拓、合力、奉献”的南通财政精神,倾力打造“秉公理财、服务兴财”的服务品牌,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市国税局建立和完善了以项目责任制度、领导挂钩制度、工作推进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为基本内容的工作服务机制,促进管理与服务深入开展。市地税局进一步整合征管资源,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归并征管资料,简化办税程序;发挥科技优势,建立“税企通”服务平台;全面整合12366热线,提升纳税服务的质量。

  三、2009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情况

  根据宏观经济运行态势预测分析,明年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从我市情况看,“桥港时代”的开启和在国家层面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拉动内需政策推进等,客观上有利于我市经济的发展。近几年全市加大项目投入,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市经济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受国内外形势的综合影响,明年的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将进一步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有可能将更加严峻。减收因素逐步增多,刚性支出继续加大,对我市财政收支平衡产生较大影响。

  初步分析,影响明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的主要因素有:

  (一)增值税转型影响收入。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经测算,明年实施该项改革将减少增值税收入约5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亿元。

  (二)房地产业处于调整周期影响收入。从国际、国内的楼市周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回升需要有一个过程,房地产业税收仍是影响明年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房地产业影响明年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量约5.8亿元,其中房地产市场影响增量4亿元,受国家契税税率调整、上年结转因素和市区房地产销售优惠政策等影响收入1.8亿元。

  (三)取消行政性收费影响收入。受政府取消59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翘尾因素以及财政部决定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影响,两项合计影响明年行政性收费1.1亿元,其中影响一般预算收入5000万元。

  (四)其它税收政策调整影响1.46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上调影响7600万元;燃油税开征可能加大物流企业及一般企业的成本,减少明年企业所得税1亿元,影响一般预算收入4000万元;营业税起征点由月营业额5000元上调到10000元,影响营业税3000万元。

  以上因素共影响明年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亿元,影响增幅13个百分点。

  对我市明年支出影响较大的因素有:

  (一)根据国家规定,四川灾后援建按照一般预算收入1%安排,市本级需4200万元左右。

  (二)民生领域支出不断加大。农业、教育、卫生、环保和社会保障增加支出18400万元。

  (三)保证机关及其他各项事业正常运转及社会稳定,增加支出26500万元。

  (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重点产业及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增加支出5300万元。

  以上因素共增加市本级支出5.44亿元。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正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年面临的减收增支因素非常集中,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根据国务院、政府关于2009年财政预算编制精神和以上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09年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增收节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推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着力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为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的目标作出新贡献。

  2009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按照“一保、两控、三加大、四促进”的原则进行安排。“一保”即保机关正常运转及社会稳定。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支、正常运转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资金需要。“两控”即按照《国务院关于编制2009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公务购车、会务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机关信息化建设,勤俭办一切事业”,从紧安排项目开支。2009年单位项目经费在去年压缩10%以上的基础上,部门项目支出比上年再减少1亿元,下降11.3%。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零增长,新购网络设备按照“整合资源、信息共享、适度配置”的原则,统一平衡。统一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产管理,统一部门预算单位的物业管理供给范围和标准。“三加大”即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环境、社会保障及民生类的投入;加大对重点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加大对教育科技的投入,增加对卫生医疗的保障程度。2009年,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及民生共安排29.2亿元,比上年增长11%,高于总支出增幅3.4个百分点;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水平,鼓励企业做强做大。2009年安排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招商引资等发展支出3.24亿元,比上年增长24.6%;安排环境保护支出7854万元,比2008年增长12.7%,加强污染整治,引导节能减排,促进社会环境的有效保护;安排基本建设支出1.6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四促进”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政府资源整合共享;促进财政支出绩效的提高。加强各级财政投入经济发展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强化用好“纳税人钱”的意识和财政支出责任意识。政府资源要尽可能做到统筹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建立科学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促进财政支出绩效的提高。

  

 

   根据上述预算安排的基本思路,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年初预算财力一次分配下达,财政不留机动财力。在部门预算方案中,继续按原有水平安排不可预见费用,用于解决单位不可预见开支。部门预算下达后,除统一政策性增支、临时急需开支及突发公共事件外,一律不追加预算,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初步考虑2009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2009年财政收入预算初步安排情况

  市区地方一般收入预算75.58亿元,增长10%,以此安排支出预算,一般收入预算工作目标安排12%。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73.6亿元。

  市区地方一般财政收入分项预算初步安排情况是:

  1.税收收入643100万元,增长12.6%。

  (1)增值税(25%部分)159600万元,增长14.7%。

  (2)营业税176200万元,增长16%。

  (3)企业所得税(40%部分)109600万元,增长17.5%。

  (4)个人所得税(40%部分)35000万元,增长10.1%。

  (5)城市维护建设税38500万元,增长19.2%。

  (6)房产税23400万元,增长20%。

  (7)土地增值税20000万元,增长26.6%。

  (8)契税36400万元,下降26%。

  (9)耕地占用税2300万元,增长4.5%。

  (10)其他各项税收42100万元,增长16.6%。

  2.非税收入112700万元,下降2.6%。

  (1)专项收入19900万元,增长11.8%。

  (2)行政性收费收入31000万元,下降9.6%。

  (3)罚没收入20800万元,增长0.5%。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其他41000万元,下降4.4%。

  市区2009年地方一般收入预算情况详见附表3。

  (二)2009年市级财政支出预算初步安排情况

  2009年,市级动用预算内地方留用财力安排的总支出预算为762670万元,比上年变更后预算增长10.2%。其中:开发区总支出预算167600万元,增长20.2%(分款初步安排情况详见附表4-2)。

  2009年,市本级财政总支出预算为595070万元,比上年变更后预算增长7.6%,其中:一般预算支出344270万元,增长11%,基金支出250800万元,增长3.2%。市本级财政分大类支出预算初步安排情况是(详见附表4-1):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300万元,增长7.8%。

  2.公共安全支出49012万元,增长8.1%。

  3.教育支出49534万元,增长14.8%,其中:一般预算支出46734万元,增长15.1%,基金支出2800万元,增长10.8%。

  4.科学技术支出12453万元,增长20.1%。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41万元,增长8.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7441万元,增长8.5%,基金支出900万元,增长12.5%。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36万元,增长9.3%,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5936万元,增长9%,基金支出1300万元,增长13%。

  7.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195000万元,增长8.3%。

  8.医疗卫生支出31724万元,增长11.2%。

  9.环境保护支出7854万元,增长12.7%。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2736万元,下降13.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3436万元,增长6.5%,基金支出39300万元,下降19.2%。主要是出让土地减少。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4910万元,增长11.2%,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0010万元,增长11.1%,基金支出4900万元,增长11.4%。

  12.交通运输支出4850万元,增长4.3%,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950万元,增长7.5%,基金支出2900万元,增长2.2%。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1039万元,增长31.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7339万元,增长30.6%,基金支出3700万元,增长42.3%。

  14.基本建设支出16000万元,增长14.3%。

  15.人民防空、招商引资、对口支援、驻军建设、部省属单位办案补助、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及其他杂项支出35081万元,增长3.9%。

  16.总预备费4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按完成上述市区财政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预计2009年市本级预算财力为59.51亿元,开发区预算财力16.76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当年市级财政收支平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力完成年度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南通”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