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请审议南通市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

发布时间: 2009-01-23  字体:[ ]

  ——2008年12月18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施建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南通市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的说明,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市区财政收入预算调整情况

  今年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为703000万元,增长20%。虽然从下半年开始,财政收入已经出现增幅回落的态势,但经济下滑尚未见底,收入不确定因素还未充分显现,同时考虑消化刚性增支因素,因此,在10月14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主任会议上作出了不予调整预算收支总额的报告。

  但进入四季度后,各种影响经济因素进一步显现,如房地产市场继续下行、电力生产企业亏损增加。同时,国家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扩大投资和拉动内需的政策性减税措施,包括调整二手住房交易税收征收时点、调整规费征收方式、调整所得税预征方式和标准、下调契税税率等。基于以上减收因素,经市政府2008年12月9日召开的第20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建议调减市区地方一般收入预算16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减46400万元,主要是房地产营业税以及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契税等减收。非税收入调增30400万元,主要是国有资产收益等增加收入。经过调整,市区2008年一般收入预算调整为687000万元。市区收入分款变动情况详见《议案》附表1。

  二、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调整情况

  年初,市人代会通过的市本级财政动用地方留用财力安排的支出预算为543772万元,增长12.2%。由于收入调减相应调减一般支出预算4800万元,其中:调减税务经费3000万元;调减基本建设项目支出1800万元。由于养老金预计比年初预算166000万元多收14000万元,按规定调增养老金支出预算14000万元。上述合计净调增当年支出预算9200万元。另对预列入年初预算的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人员地方津贴按实际发放情况调整到相关支出科目;对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压缩5%,用于支援四川灾后重建。经过上述调整,2008年市本级财政动用地方财力安排的支出预算调整为552972万元,加:上级核拨专款20311万元,上年结转94739万元,土地出让金、人防费、墙改和散装水泥基金、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列收列支53939万元,总支出预算变动后为721961万元。支出分款项变动情况详见《议案》附表2-1。

  另外,市开发区在支出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财政收入超收、土地出让金按规定入库等原因,相应追加了基本建设、拆迁安置等方面的支出,财政支出预算发生了相应变动,共调增支出33319万元,其中:一般支出预算调增16002万元,土地出让金支出17294万元,地方教育基金支出23万元。加:上级核拨专款5230万元,上年结转7824万元,总支出预算变动为152436万元。市开发区分款项调整情况详见《议案》附表2-2。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