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我市节能减排工作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09-01-23  字体:[ ]

  (2008年12月19日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南通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经贸委主任杨扬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加强我市节能减排工作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今年来,市政府坚持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办理议案,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重点推进钢铁、化工、电力、纺织、建筑等五大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严格控制产业准入,强力推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成效明显。

  全市近三年节能减排主要指标累计基本达到序时进度,为实现“十一五”全市节能减排目标奠定了基础。但是,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与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与建设生态城市的要求,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仍面临理念认识、体制机制、技术创新、政策引导、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此,会议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改善和优化生存环境的战略性任务,要充分认识其系统性、全局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特征,持续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即中央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转机,加大节能减排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克服畏难消极情绪,把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居民消费等重点领域的节约和环保意识,不断拓宽节能减排工作领域。各级国家机关要率先垂范,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绿色采购。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节能减排,须规划先行。要充分合理科学利用好南通资源、区位等优势,调整完善生态环境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城市污水治理布局规划、环境保护规划、节能规划和循环经济规划,编制城乡污水治理总体规划。推进节能减排,应着重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快提升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尤其是提升现代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要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有效投入,优化工业结构。要注重招商选资、严格产业准入,提升增量的质量,加大存量的节能减排技改投入,调优存量,通过结构性调整实现节能减排。加快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变的进程。要进一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加大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投资,每年实施一批节能、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污染物治理等项目,当前尤其要加快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的进度。要进一步严格能评、环评等审查,严把产业准入关,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产能。

  三、依靠技术进步,加快技术研发和推广。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立政府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活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加快远程实时监控节能减排现状的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建立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体系,完善合同能源管理等新型市场化节能机制。依托国家级环境交易所,积极探索创建排污权交易平台和推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使节能减排与企业增产增效有机结合。

  四、加大宣传和依法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及传统有效宣传形式,大力宣传《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关于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节能减排的新典型、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加强节能减排执法队伍建设。加强重点耗能企业和污染源的日常监督检查,公开曝光、依法查处违反节能环保法律法规的单位,挂牌督办重点案件。全面落实各级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节能环保执法责任追究制。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