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09-01-23  字体:[ ]

  ——2008年12月19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政府秘书长 屈宝贤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342件,其中交由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办理的共324件,占总数的94.7%。建议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方面的32件,占政府系统办理总数的9.9%;工业、三产方面的29件,占8.9%;计划、财经、外经方面的23件,占7.1%;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136件,占42.0%;社会事业方面的79件,占24.4%;人事、法治及其他方面的25件,占7.7%。

  通过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努力,所有代表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的结果看,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6件,占政府系统办理总数的45.1%;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48件,占45.7%;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9件,占5.9%;留作参考的11件,占3.3%。

  总体上看,今年市政府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办理工作,一些代表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一些化解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建议被吸收到相关政策中,不少工作措施得到改进完善,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些代表以各种形式对有关承办部门的办理结果、办理态度和工作作风给予了肯定。从反馈的情况看,今年代表对一次答复的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98.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代表反馈的不满意件,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重新办理答复,得到了代表的理解。

  在今年办理过程中,市政府主要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扎实部署,把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市政府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办理工作“第一位置”,把代表满意作为办理工作“第一标准”。今年市“两会”期间,丁市长就要求政府办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意见进行分类汇总,在市人代会结束当天下午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办,并多次要求承办部门认真办理、抓好落实。在3月27日召开的全市办理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强调,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要认识再提升、工作再创新、督查再加强。十三届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今年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交办情况汇报,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加大办理深度,努力提高办理面复率、满意率和落实率。市政府各位副市长结合分管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的开展。

  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各承办单位都把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县(市)、区分别召开办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交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明确办理工作要求。市发改委、农办等部门通过召开办公会、交办会等形式落实办理任务;市经贸委、环保局等部门大力推行领导领办制度,每位部门负责同志都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市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切实落实办理责任,建立健全了从主要负责同志到具体承办人员的工作责任制。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进科学发展

  在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把解决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办理重点,努力通过办理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突出抓好事关南通跨越发展方面建议的办理。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宏观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如何在紧环境下抓住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市政府面临的重大而又现实的课题。周铁根、钮永能、尹陈飞等代表建议要抓住苏通大桥通车的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沿江沿海开发战略,加快洋口港、吕四港开发建设。这一建议既契合市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又符合中央将江苏沿海开发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丁大卫市长、蓝绍敏副市长就沿海开发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指导制订了南通沿海开发的发展规划,目前我市沿海开发规划中的重大战略构想、重点产业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已全部纳入《江苏沿海地区区域发展规划》,该《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近期国家发改委将报国务院讨论批准。批准后,我市将迎来新一轮沿海开发的热潮。通过全市各方面的积极努力,江海联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6月30日苏通大桥正式通车,8月1日崇启大桥奠基,10月28日洋口港实现初步通航。沪通铁路通过了国家立项,崇海大桥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洋口港太阳岛一、二期工程进展顺利,黄海大桥全线贯通,LNG接收站项目罐区基础打桩工程基本结束,配套的LNG电厂项目核准所需各项配套文件全部办理完毕;大唐吕四港电厂一期堤顶道路、试桩工程、施工电源、施工水源工程已经结束,发电设备已定购;吕四港物流中心围堰工程已结束,两个3.5万吨级综合海运码头基本完工。为办好曹华代表“关于建立沪通人才大通道,实现人才智力全面接轨上海的建议”,市人事局负责同志带队赴上海人事部门和高校进行调研,学习上海人事人才工作先进理念,与上海有关方面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人才培养、人才招聘等协议,建立了沪通两地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为把办理工作推向深入,11月份,我市又举办了“南通市长走进上海交通大学”系列活动,丁大卫市长亲赴上海交大发表演讲。活动期间,我市与上海交大就共建先进制造装备工程研究院、船舶产业全面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以及合作开展相关基础研究等进行了友好协商。市人事局与上海交大研究生院签订了人才引进与培养合作协议,市经贸委与上海交大海洋船舶与建筑工程学院签订了产业发展技术合作协议。

  (二)突出抓好有关热点难点问题建议的办理。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出行难、污染多等问题日益显现,成为影响、制约城乡发展的重要因素。张永凯、姜学林等代表就此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根据代表建议,市政府把完善城市环内路网、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和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农村河道整治等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城市路网建设方面:经过全市各有关方面的奋力推进,滨江大桥、滨江路改线C标段、红星路等城建重点工程全面竣工。滨江路北接越江路,南连洪江路,它的建成实现了市区西部交通的贯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代表们集中关注的长江路、城山路拓宽改造等工程正强势推进,目前部分路段已实现通车;文教二路、长泰路南延前期工作有序展开。根据城建计划安排,2009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市区快速路网建设步伐,实施通沪大道高架、东快速路、通吕五号桥等工程。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增城市公交车辆100辆,全部投入运营,市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工作全面实施,发放免费乘车IC卡3.3万张。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市污水处理厂三期、东港污水处理厂、狼山水厂扩建等工程加快推进。市污水处理中心、东港污水处理厂、观音山污水处理厂全年共处理污水5413万吨、粪便8929吨,处理污泥近1.56万吨,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8.8万吨。与此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化工行业整治,加快姚港化工区重点三类企业搬迁改造。截止目前,全市817家化工生产企业中已关闭到位153家,超额完成了政府下达的关闭任务。农村河道整治方面:今年全市共疏浚农村县乡河道210条段、977.91公里,清淤土方2210.62万立方米,占计划的123%;疏浚村级河道17824条段,完成土方4538.73万方,占计划的111%;重点推进573个行政村的水系达标整治,年度确定的工程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

   (三)突出抓好事关民生保障方面建议的办理。弱势群体住房、老小区改造、养老、医疗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代表反映也比较集中。今年,市政府将改善民生列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财政向民生领域的投入,今年市本级财政在民生及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将达35.29亿元,占市本级支出预算的65%,增幅将达12.9%。陆兴达、王辉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施老小区危旧房改造,市政府把这两项工作列为20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1~11月底,市区拆迁安置房新开工141.8万平方米,已竣工交付70.01万平方米;新提供保障性商品房1099套,发放经济适用房补贴770.55万元、廉租住房租金补贴421.29万元,新申请廉租住房补贴户实现“应保尽保”;从4月1日起,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申请条件从人均月收入700元提高到750元、人均住房面积从15平方米提高到20平方米,廉租房租金补贴标准提高到11元/平方米,居省内前列。启动了建设新村片区、新桥基地片区的危旧房改造工程,易家桥新村、北濠桥新村和唐闸公园二村、三村老小区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陈晓晴、杨书存等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市政府确定了4件养老方面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方面,在市区兴办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已全部建成;集中供养方面,市财政投资1.8亿元建设的总建筑面积达46000平方米、总床位1400张的市社会福利中心,是目前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档次最高的社会福利中心,预计年底前一期工程封顶;活动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市区已建成20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同时,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截止11月底,全市参保人数已达75.5万人、参保率达73.3%,大大超过市政府年初制订的30%的目标。根据储俊等代表关于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市政府把在市区新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织有关部门加紧推进,10个项目已全部建成、累计建成数达20个,在省内率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城郊一体化。

  (四)突出抓好人民群众批评意见较集中的建议的办理。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政府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人大代表关注和批评的重点。在今年的代表建议中,有多位代表对小区管理问题、企业用工问题及有关部门机关作风建设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市房管局根据代表完善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南通市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老旧赚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机制,提升了市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代表要求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的建议,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动力市雏顿”、“劳动合同法”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共检查用人单位4247户,清欠农民工工资2044.9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7789人;受理投诉、举报2906件,清退各类保证金、押金44.31万元,依法作出行政处罚90件。市公安局根据代表要求加强警用车辆违章查处工作的建议,研究制定了八项办理措施,市局主要领导分别与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将警车遵章行使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对查证属实的警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杜绝开 “特权车”、“霸王车”现象。

  三、多措并举,强化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苏通大桥通车庆典、奥运火炬传递、创建文明城市等重大活动,有些部门还具体参与了四川汶川大地震援建工作,这些因素对如期完成办理任务带来客观影响。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切实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与工作推进的结合。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普遍注重把办理工作与市政府重点工作、部门工作及重大活动有机结合,以办理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办理落实。朱晋副市长在协调推进老赚片区危旧房改造过程中,认真研究吸收了相关代表建议。市公安局、城管局、规划局等部门在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将办理工作与创建工作有效对接,结合创建工作集中整治代表提出的城市交通、市容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市建设局、卫生局自觉克服参与四川汶川大地震援建工作带来的人员紧张等困难,加强协调,合理分工,确保了办理工作按计划进行。

  二是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坚持和完善办前访、办中访和办后访制度,形成了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良性互动机制。市文化局等单位收到建议交办件后,采取电话、信函、走访等方式了解每一位建议人的办理要求;市交通局在办理代表建议时,邀请相关代表座谈或现场视察,受到代表好评;港闸区政府等通过召开集中面复会的形式,向代表汇报建议初步办理方案,征询代表意见,在此基础上正式答复代表;市教育局、南通工商局领导亲自带队,主动登门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按照代表要求及时调整办理思路,直至代表表示理解、满意为止。

  三是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大人代委密切沟通,与各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深入办理工作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加强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年初,在正式交办会前,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人代委召集相关承办部门对拟交办的建议进行预交办,对分办有误的当场作出调整。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市人大人代委组织对重点建议办理进行视察、督办等活动,对部分承办单位的交办会、面复会进行指导,有效推动了办理工作的开展。

  四是强化跟踪督查。10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人代委下发了关于开展“B”类建议跟踪督办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答复为“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办理”的建议制定专项跟踪办理计划,尽早落实办理措施。目前,绝大多数单位已反馈了跟踪办理情况,市农业局还专门召开了“B”类建议跟踪办理情况汇报会,向相关代表当面反馈办理落实情况,对仍需继续推进的制定办理方案。从跟踪督办的情况看,目前代表所提建议办理落实率达45.1%,较7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代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少数单位办理的主动性还不够,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作风还不够扎实;有的单位满足于一次性答复,办理工作的深度不够;一些单位与代表的联系还停留在文电往来上,面复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和督查推进力度,不断地把代表好的建议吸收到制订的政策和工作措施中,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汇报完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