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0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0-08-24  字体:[ ]

──2010年7月22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施建中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作2010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6.56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5.3%,比去年同期增收33.21亿元,增长35.6%。其中:市区完成65.55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7.2%,增收16.7亿元,增长34.2%;县级完成61.0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3.5%,增收16.51亿元,增长37.1%。全市完成各项基金收入145.0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104.3%,增收100.34亿元,增长224.6%。

       全市完成财政总支出250.2亿元,占预算的64.3%,比上年同期增加支出113.14亿元,增长82.5%,全市支出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市区基金预算支出中的土地出让金支出增加。市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46.75亿元,占预算的73.8%,比上年同期增加支出82.04亿元,增长126.8%,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3.27亿元,占预算的53.2%,增支6.49亿元,增长13.9%;基金预算支出93.48亿元,占预算的94.8%,增支75.55亿元,增长421.3%。县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03.45亿元,占预算的54.3%,比上年同期增加支出31.1亿元,增长43%。      

      上半年,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562323万元,增长38.1%。其中:

(1)增值税(25%部分)96823万元,下降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电力结算、免抵调库减少和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快速增长。

(2)营业税155807万元,增长34.1%。

(3)企业所得税(40%部分)113048万元,增长100.5%,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效益向好、国外机构境内所得缴纳预提所得税增收较多和去年基数较低。

(4)个人所得税(40%部分)34905万元,增长38.4%。

(5)城市维护建设税25970万元,增长15.9%。

(6)房产税14067万元,增长2%。

(7)土地增值税30485万元,增长69.5%。

(8)契税46494万元,增长87%。

(9)耕地占用税19313万元,增长473.8%,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土地管理部门的批准占地文件下达后集中缴纳耕地占用税。

(10)其他各项税收25411万元,增长16.1%。

2、非税收入93215万元,增长14.5%。其中:

(1)专项收入14836万元,增长15.7%。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1241万元,增长97.2%,主要是污水处理费纳入预算管理和预收房地产企业应建尚未建人防工程款,人防费增长较快。

(3)罚没收入13580万元,下降3.4%。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其他33558万元,下降13.3%。

        上半年,市本级财政总支出完成483694万元,占预算的57.6%,分大类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510万元,占预算的52.4%。

2、公共安全支出32304万元,占预算的54.1%。

3、教育支出37078万元,占预算的54.5%。

4、科学技术支出2028万元,占预算的13.3%,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科技项目在集中申报和评审阶段,尚未列支。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61万元,占预算的48.9%。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5万元,占预算的31.5%,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区城镇老年居民养老补贴由区代发,还未与市财政进行年终结算;二是军转干部解困资金由社保中心代发,还未与市财政进行年终结算。

7、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107846万元,占预算的53.9%。

8、医疗卫生支出15789万元,占预算的40.9%,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离休干部医疗补助、城市居民及少儿医保补助由医疗保险基金列支,还未与市财政进行年终结算。

9、环境保护支出3496万元,占预算的35.7%,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排污治理项目尚未竣工验收,对企业排污费补助尚未列支。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0422万元,占预算的90.7%,主要是土地出让金用于城建项目支出,进度较快。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425万元,占预算的25.6%。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按进度拨款。

12、交通运输支出8425万元,占预算的41.6%。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9440万元,占预算的45.7%。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030万元,占预算的50.7%。

15、基本建设支出7521万元,占预算的50.4%。

16、人民防空、招商引资、对口支援、驻军建设、部省属单位办案补助、国有资产经营收益以及其他支出28364万元,占预算的50.1%。

         上半年财政收支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和“两高于”目标

        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工作全局,努力化解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全市经济呈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均实现“双过半”,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全省的“两高于”目标。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3.2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5.3%,增长35.6%,增幅列全省地级市第7位,超全省13个地级市平均增幅5.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9.6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3.4%,增长38%;非税收入完成1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5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69.5%,增长23.3%。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8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二)区域间收入增长协调性总体较强

        上半年,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抓住经济回暖的有利时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收入征管,有效促进了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市区与六县(市)收入总体均衡增长,区域经济的协调性较好,个别县增幅相对较低。

        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4.2%,比全省13个地级市市区平均增幅高5.2个百分点,增幅列地级市市区第六位。通州区、港闸区、崇川区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48.1%、44.5%、38.2%和34.6%,分别超全省地级市市区平均增幅19.1、15.5、9.2和5.6个百分点。

        县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7.1%,比全省县级平均增幅高5.1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13个地级市县级第七位。如皋市、海门市和启东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53.7%、40.8%和34.9%,分别超全省县级平均增幅21.7、8.8和2.9个百分点;海安县、如东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28.4%和21%,分别比全省县级平均增幅低3.6和11个百分点。

      (三)除增值税外,主体税种呈现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除增值税下降外,全市其他主体税种均增长较快。其中,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分别增长89.6%、43.6%和42%,此三项增收额占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量的61%。

       营业税完成31.38亿元,增长42%。营业税增收额中来自于房地产业的贡献率达到66.8%。

       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18.75亿元,增长89.6%。企业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低基数基础上的恢复性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半年企业利润大幅下降,造成企业所得税收入下降8.4%;二是随着经济的回暧,企业生产企稳回升,工业品出厂价也快速回升,企业效益向好,为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预提所得税增长促进了企业所得税增长,上半年全市入库预提所得税1.03亿元,增长214.3%。

       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7.02亿元,增长43.6%。个人所得税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经济回暖影响,2009年下半年企业利润增加,大部分企业年终奖金增加且集中在今年春节前发放,而去年年初因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奖金发放较少,使今年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有所增长;二是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增长较快;三是加强对个体经营户附征个人所得税管理。

       增值税(25%部分)完成18.54亿元,下降2.5%。其中,直接收入完成13.83亿元,增长2.5%;免抵调库4.71亿元,下降14.8%。增值税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电力结算减少。入库电力结算收入(25%部分)475万元,同比减收7650万元;二是免抵调库减少。办理免抵调库(25%部分)47124万元,同比少调8176万元,下降14.8%;三是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快速增长。一般纳税人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25%部分)29300万元,同比增长100.1%,影响增值税直接收入。

      (四)财政支出稳定增长,财政保障能力增强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坚持统筹兼顾、压缩一般、确保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支出,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全市完成财政一般支出120.68亿元,占预算的53.3%,比上年同期增长26.4%。

       上半年,全市总支出进度快于往年,主要原因:一是加强结余结转管理和优化预算执行管理流程,更好更快地落实项目,支出进度加快。二是土地出让金用于城建项目支出进度较快。三是部分支出项目增长较快。交通运输增长498.4%,主要是原列省本级支出的市交通系统经费从今年起改为省补助,列市本级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事务、教育等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74%、70.7%和50.5%,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加大广播影视数字化改造、城乡公共设施和社会事业投入。

        二、上半年市财税部门的主要工作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确保财政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硬化财政预算约束,有效地保证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

       (一) 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回升

        充分运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和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的力度,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着重研究探索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措施办法,体现政府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意图和激励方向。

        一是落实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做好与上级沿海开发、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对接工作,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份额。研究完善财政支持企业保增长、促发展政策,激励企业加大项目投入,加快技术进步,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涉企税费减免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财税环境。

       二是加大企业发展资金的投放力度。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挖掘资金潜力,加大企业发展资金的投放力度。全市共拨付扶持企业发展支出2206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新产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三是加快扶持项目资金的拨款进度。加快项目资金的拨款进度,对明确到企业、明确到项目的省下专款指标,实行“零停留”,三日内拨到项目实施企业,减少资金结转,均衡用款速度,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 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保持收入稳定增长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政府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组织财税部门深入分析经济财政形势,全面加强收入组织工作。市国税局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税源联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税收项目评估,不断深化责任区管理。市地税局完善税收管理员绩效评价系统,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建立分类、分行业的纳税评估模型,扎实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甲供材”税收清理工作,加强综合治税。市财政局认真测算分解收入目标,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做好收入分析、跟踪和预测工作,完善收支控管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加强政府资本、资源、资产收益的收缴监管工作,确保及时足额纳入财政规范管理。

      (三)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在支出安排上坚持“三个兼顾”,即城市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兼顾,经济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兼顾,控制公务开支和规范个人收入兼顾,使更多的财力向经济建设倾斜,向产业扶持倾斜,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

       二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在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加强支出预算管理,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扩内需、促增长中去,投入到民生和其他社会事业中去。支持新农村建设,确保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支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和教科书免费制度;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推动全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支持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对困难群众大重病患者开展医疗救助。上半年,全市在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农林水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达68.19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56.5%,增长30.5%。

       三是着力推进支出改革。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进一步树立“三个意识”,即用好纳税人钱的意识、公务成本核算意识、支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严格控制公务购车、会务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机关信息化建设,勤俭办一切事业。继续推进支出改革。实现预算内、外全面指标管理,预算内、外资金都按照规程生成指标,形成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预算。实行政府专项资金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时下达,减少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调整。努力按照部门预算标准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要求,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个人裁量权。推进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操作流程,加强资金运行监控,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完善财政资金存款分配办法,用财政存款激励银行增加对企业的信贷投放,要求任何银行不得将财政存款纳入部门和个人业绩考核。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公开运行,实现政府采购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建立管采分离、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

        三、下半年经济财政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上平稳较快增长。下半年,受国内与国际、短期与长期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经济回升向好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较大,考虑到去年全市财政收入“前低后高”的走势,今年财政收入运行有可能呈现“前高后低”、增速逐季放缓的态势。

      (一)我市财政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是良好的政策环境机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特别是南通真正意义上进入桥港新时代,我市在更高水平上集聚吸纳生产要素,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与上海、苏南的接轨合作的潜力更大。二是工业经济初步趋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现价总产值3625.96亿元,增长23.6%,增速比去年同期快8.8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4.85亿元,增长16.4%。三是投资、消费、进出口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11.21亿元,增长21.3%。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4.11亿元,增长18.5%。全市实现进出口贸易总值95.62亿美元,增长36.9%。其中,进口总值32.67亿美元,增长45%;出口总值62.95亿美元,增长33.1%。

      (二) 我市财政增收面临的挑战

       1.制造业增长压力较大

        从制造业看,虽已步入复苏时期,但其复苏进程可能比较缓慢。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消费需求下降,影响全球贸易需求,欧元贬值影响我国对欧盟的出口竞争力,我国的出口制造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7月15日,用来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运输费用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已跌至1700点,为去年5月6日以来低点,显示全球商品需求疲弱和经济复苏的放缓。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1%,已两个月环比下降,从周期因素来看,目前PMI仍处在向下修正阶段,随着政府信贷和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未来PMI 继续回落的趋势可能进一步增强。从工业用电量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为89.17亿千瓦时,增长18%。综合表明,我市制造业要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尚需一定的时间。

       2.房地产业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政策已由去年的大力支持转向抑制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相继出台“国四条”、“国十条”等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先后采取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各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收紧速度加快,对房地产业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从房地产开发竣工情况看,上半年,全市竣工面积为204.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7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从市区销售情况看,近期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不利影响已开始显现,今年1-6月份市区房地产开票金额分别为18.5亿元、12.2亿元、12.7亿元、16.8亿元、12亿元和9亿元。从去年基数看,去年房地产业前低后高态势十分明显,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税一至四季度增幅分别为-26.7%、44.3%、159.1%、119.1%,去年下半年房地产税收过快增长带来的高基数及财税收入对房地产行业的高依赖度等因素,进一步加大税收持续稳定增长的难度。

       根据比较乐观的估计,若今年下半年市区商品房销售开票金额均为今年6月份水平,则今年下半年开票相关四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下同)金额为6.6亿元,比去年11.6亿元减少5亿元,影响市区下半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9.3个百分点。若按正常四税增长25%,将影响市区下半年收入7.9亿元,影响市区下半年增幅14.8个百分点。

       3.外贸形势不确定性较大

       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今年前五个月我市对外贸易总体回升平稳。从今年的广交会传递的信息分析,我市在广交会上成交显著增长,我市总成交额为23513万美元,同比上升22.3%。但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难以控制的影响,广交会上签单客商要求出货快,时间短,且订单小,远期订单较少,显示客商对市场预期仍心存疑虑,市场恢复仍需一个过程。下半我市外贸形势并不明朗,出口竞争将更为激烈。

       4.免抵调库资源较少,影响增值税增长

       免抵调库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因外贸出口增幅不高,免抵调库资源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已调库(25%部分)4.71亿元,下降14.8%。目前,全市所有免抵调库资源均已用完,增值税的收入形势较为严峻。

       四、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下半年,全市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工作大局,在经济趋于回升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开拓财源建设新路子,紧紧咬住收入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全省的“两高于”目标,全力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下半年,经济运行中主要矛盾已从内需不足转向结构制约,我们亟须利用当前通货紧缩压力已经消退而通货膨胀压力还在预期状态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把短期调控政策和中长期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充分利用国家宏观战略叠加、区位优势加速形成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运用灵活、定点调控、效果直接的优势,整合财政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努力寻找有效介入财源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措施办法。加大推动自主创新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度,大力支持船舶海工、能源新能源及其装备“双倍增”计划,电子信息、石化及新材料“双突破”计划。市级加紧制订大型工业项目落户补偿政策细则,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提高单位土地的税收产出量,促使我市经济发展尽快地从粗放型转为可持续的集约型。

      (二)更加注重依法组织收入,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在依法治税理财、规范财税管理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均衡入库、持续增长、优化结构、调控有力”的组织收入目标,运用财政体制措施,努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促进地方可用财力的稳定增长。继续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收入全额缴入金库,实行收支两条线。依靠街道、社区的力量、采取综合治税办法加强小税种监管。建立市区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健全政府涉税信息网络系统,实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信息共享,提高涉税信息采集利用效率。

      密切关注全省及各地的经济运行状态和财政收入走势,深入研究因经济波动和税收政策调整影响财政收入因素,加强收入分析和跟踪,不断提高收入分析质量,做到情况清晰、数据详实、判断准确。抓住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市区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把握重点税源户的动态,做好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类型的比较分析。对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进行研究,将主体税种与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

      (三)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的方法,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下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做到不追加、不超支。二是完善和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普惠于民,继续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三是细化编制2011年部门预算。规范财政供给范围,把行政经费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推进项目支出编制精细化、标准化和绩效化。四是注重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对市本级200万元以上、区级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管理,做到事前有预算,事后有决算。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当年预算安排,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款,三季度落实到位预算的80%,全年落实到位95%,减少资金结转,均衡用款进度,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更加注重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在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履行好财政职能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和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方法,以业务流程改造、制度办法完善为抓手,完成传统财政管理向现代财政管理模式的转变。一是强化预算约束。积极推行全面预算指标管理,守住财政资金使用闸门。在部门预算管理上,做到年度预算一次下达,不留机动;加强引导,强化财政资金集中统一使用原则,凡是涉及政府财政收支的事项,财政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有为,担负起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资金保障责任。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完善相关手续制度,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改造业务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三是完善经费审核会议制度。坚持民主理财和集体决策,所有经费审核事项都经过会议集体审核,做到“该收的收、该花的花、该省的省、该管的管”,进一步归并事项,简化材料提交程序,不断提高会议审核效率。四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监督等关键环节,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自动化水平,提升信息化对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保障能力。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