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09-04-20  字体:[ ]

(2009年3月25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提前实现小康目标的决胜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议大事、重民生、求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
       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保持经济增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促发展、达小康工作主线,高度关注国际金融风暴对我市经济的波及和影响,高度关注扩内需、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支持和督促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结构调整转型,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1.听取和审议“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推动“十一五”规划科学、有序实施。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市级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8年市级财政决算。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小康建设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调研和分析,积极营造保增长、达小康的浓厚氛围,推动和促进政府落实各项措施,为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培育支柱产业,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情况的报告,督促和支持政府着眼于长远和全局的发展,把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作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速实现南通新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动力和重要工作任务,切实抓出成效。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沿江沿海开发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抢抓桥港时代新机遇,落实宏观调控新举措,发挥沿江沿海在我市跨越赶超发展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饮用长江水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把这一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做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7.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老小区改造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对老小区改造的力度,改善老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报告,支持和促进政府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修编〉成果的报告》。
10.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重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激励创新、依法保护的良好氛围。
11.主任会议听取经济运行情况、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反渎职侵权、农业资源开发、市区初中义务教育办学情况和友城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推动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12.对城市综合管理、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市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植树造林提高绿化覆盖率、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二、加强执法检查和法律监督,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13.对《种子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坚持执法检查前学习法律,有的放矢开展调研,掌握法律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4.全面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予以备案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
15.对《残疾人保障法》、《公证法》、《国防法》、《兵役法》、《消防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活动。
16.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进一步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切实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发挥信访工作在联系人民群众和人大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7.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调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18.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高代表视察和参与常委会活动的实效。提出市人大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指导意见。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发挥各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组织好大会前代表集中视察,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19.建立和完善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行职务的能力。召开代表活动专题业务研讨会和代表座谈会,总结交流做好代表工作的经验。认真执行代表履职卡制度,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20.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责任制,健全代表建议督办制度。做好代表的约见和来访的接待工作,认真处理代表的来信。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督办力度,对跨年度办理的议案做好跟踪督办,促进落实率的提高。组织好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表彰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促使有关部门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继续做好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工作,激励代表认真履职,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质量不断提高。
        四、按照法律规定,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21.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任免市委推荐、“一府两院”提请任免的干部。
22.依法做好“两院”提请任命干部的任前考查工作。
23.认真组织实施提请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坚持实行任职人员工作汇报制度,努力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国家意识和法律观念。
        五、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效能
24.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常委会会议中心议题,举办法制政策讲座。
25.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常委会各项制度和议事程序。对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继续清理 、修订有关工作制度,制定和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修订通过《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级财政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暂行规定》和《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提请任命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的办法》。根据我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形势,按照《监督法》的规定,研究制定《南通市关于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办法》。
26.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无论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执法检查,都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工作,选准点、摸清底、跟到头,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一些长期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强跟踪督查,促进问题解决。
27.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建设,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在国家权力机关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在人大机关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28.进一步加强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准确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密切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进一步办好民主法制宣传专版、专题节目。
29.及时发布《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办好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办好《南通人大》月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发挥市人大工作研究会的作用,推动人大理论和工作研究的深入开展。筹备《南通市人大志》编撰工作。
30.加强工作联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省人大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和工作交流,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不断改进我市人大工作。举办乡镇人大负责人培训班,加强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继续推进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
31.加强与境内外兄弟城市的友好往来,树立我市良好的开放形象。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