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0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0-01-26  字体:[ ]

(2010年1月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2010年是南通市由全面小康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由“十一五”向“十二五”过渡的关键之年,是同步推进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之年,是全市经济由企稳回升走向平稳发展的全面腾飞之年,也是我市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做好全年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平台上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切实履行法定职权,议大事、重民生、求实效,努力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市级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9年市级财政决算。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级科技发展资金使用和投入机制完善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发展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执行和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政府机构改革情况的报告。

7.对市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饮用长江水的决议》的专项工作进行评议。

8.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新城区和狼山风景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9.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相应作出决议。

10.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和促进政府抓好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责任的落实,构建全市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1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1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13.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区财政体制调整情况、中小企业融资情况、关于全市内河航道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财经委关于2010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初审报告。对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市区保障性住房和拆迁安置房情况、我市地方志第二轮修纂工作、促进侨港资企业发展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

         二、开展执法检查和法律监督,保证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14.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水污染防治法》、《行政复议法》、《动物防疫法》、《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条例》等法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坚持执法检查前学习法律,有的放矢开展调研,掌握法律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予以备案审查。认真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的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建议,及时纠正政府不当的抽象行政行为。

16.对《行政诉讼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红十字法》、《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17.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法规,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加大信访督办力度,切实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发挥信访工作在联系人民群众和人大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代表工作,注重发挥代表作用

18.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调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19.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高代表视察和参与常委会活动的实效。提出市人大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指导意见,发出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意见和代表履职卡。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推动开展政府市长、中级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三长”接待市人大代表活动。发挥各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组织好大会前代表集中视察,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20.建立和完善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行职务的能力。召开代表活动专题业务研讨会和代表座谈会,总结交流做好代表工作的经验。

21.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责任制,健全代表建议督办制度。做好代表的约见和来访的接待工作,认真处理代表的来信。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督办力度,对跨年度办理的议案做好跟踪督办,促进落实率的提高。组织好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表彰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促使有关部门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继续做好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工作,激励代表认真履职,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质量不断提高。

         四、按照法律规定,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22.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任免市委推荐、“一府两院”提请任免的干部。

23.依法做好“两院”提请任命干部的任前考查工作。

24.认真组织实施提请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坚持实行任职人员工作汇报制度,注意总结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人事任免工作的水平。

         五、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效能

25.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结合常委会会议中心议题,举办法制政策讲座。

26.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常委会各项制度和议事程序,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

27.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无论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执法检查,都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工作,选准点、摸清底、跟到头,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一些长期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加强跟踪督查,促进问题解决。

28.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建设,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在国家权力机关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常委会外事工作机构设置,注重对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9.进一步加强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准确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重点,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密切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进一步办好民主法制宣传专版、专题节目。

30.及时发布《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办好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办好《南通人大》月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继续做好《南通市人大志》编撰工作。

31.加强工作联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省人大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和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不断改进我市人大工作。对县、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情况开展调研,加强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深入推进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

32.加强与境内外兄弟城市人大(议会)的友好交往,推动对外友好关系的发展,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

         六、举办纪念市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33.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配合市委组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纪念大会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总结回顾30年中国特色民主进程,研究和掌握人大发展的规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

        附件:南通市人大常委会2010年度主要工作及活动安排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