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2009年7月23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纪 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市审计局按照市政府批准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组成审计组,对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项目支出为重点,加强了对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关系国计民生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资金、项目的审计及审计调查,注意把握总体,突出宏观,关注效益,披露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
        200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的要求,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强化征管,创新举措。审计结果表明,2008年市级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坚持发展理念,推行财源建设新举措。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激励作用,建立优胜劣汰的进退机制;实施重大项目节点考核,加大项目推进力度;鼓励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服务,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矛盾,在全省率先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基金。先后出台了《南通市2008-2010年财源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担保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完善扶持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增强财政经济综合实力。
        2.强化收入征管,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财政部门进一步健全财政管理和监督,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完善收支控管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税务部门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税源联动管理体系,不断深化责任区管理,建立健全纳税项目评估制度,扎实推进税收清算工作。2008年市区完成财政总收入173.02亿元,占GDP28.5%,比上年增加3.2个百分点,在紧环境下保持了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3.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继续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完善和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2008年,市级在教育、科技、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共投入43.79亿元,同比增长21.2%。坚持教育优先,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和教科书免费制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制度;加强城市公用事业建设,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经审计,2008年市区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91720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100.7%,比上年增收106757万元,增长18.3%。其中:税收收入5771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1 %,比上年增收74054万元,增长14.7%;非税收入114539万元,完成预算的99%,比上年增收32703万元,增长40 %,剔除国有资产收益等不可比因素,同口径增长14.4%。
        2008年市本级实现财政支出791414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93.5%,比上年增支274108万元,增长53%,剔除土地出让金、国有资产收益等列收列支因素,同口径增长18.2%。其中:一般预算支出383571万元,完成预算的89.4%,比上年增长26.6%;政府基金支出226072万元,完成预算的96.1%,比上年增长248.4%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17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21.5%。2008年开发区实现财政支出155262万元,占变动后支出预算的97.2%,比上年增支60496万元,增长63.8%。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8年市本级分成财力725060万元(含列收列支专款166935万元),加:上年未完项目结转94739万元、上年净结余1200万元、上级核拨专款及补助25045万元,总财力为846044万元;减:实际支出791414万元、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54630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市开发区当年体制分成财力为146868万元,加:上年未完项目结转2676万元、上年净结余6944万元、上级核拨专款及补助2163万元、调入资金3489万元,总财力为162140万元;减:实际支出155262万元、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4519万元,净结余2359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2008年行政事业单位非税资金及财政预算外资金年初余额130434万元,当年收入312803万元,支出242680万元,年末累计结余200557万元。
         2008年城建资金专户年初余额-54433万元,当年收入119118万元,支出175182万元,年末累计结余-110497万元。
         2008年农发基金、粮食风险基金等政府专项基(资)金年初余额82285万元,当年收入59905万元,支出37902万元,年末累计结余104288万元。
         2008年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年初余额189224万元,当年收入331080万元,支出278098万元,年末累计结余242206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初余额65162万元,当年收入199960万元,支出185856万元,年末累计结余79266万元。
         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纠正情况:
         1.部分财政收入未及时征缴。至2008年底,南通供电公司代征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474万元、南通市自来水公司代征的水资源费946万元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南通市自来水公司代征的污水处理费3923万元挂单位往来账户未及时解缴财政专户。政府要求财政部门加强收入管理,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要求将代征款项及时足额上缴,如实反映年度财政收入。

         2.部分专项支出进度缓慢。审计抽查发现部分专项资金支出完成预算的比例偏低,科技项目经费、农业发展基金支出分别完成预算的55.6%、34.4%,2009年3月考核验收结束后,支出进度均达到85%以上。政府要求财政及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三农”、科学技术等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房地产跨区项目税收未能实现属地实时入库。经审计,地税部门按照税收征管系统现有功能,对征收的房地产项目营业税、城维税等6项税费平时实行按企业注册地入库。年终体制结算时,财政部门根据地税部门提供的跨区税收收入情况对三区房地产项目税收进行调整。抽查2008年房地产项目属地税收调整统计表发现,崇川区净调入2532万元、港闸区净调入6257万元,开发区净调出8789万元。上述做法影响了各区跨区房地产项目税收完成情况的及时准确性。政府要求财税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完善税收征管系统,尽快实行房地产跨区项目相关税收按属地即时入库。
         4.少数行政事业单位纳税意识需进一步增强。经审计,少数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收入、房屋产权转移收入等未按规定申报缴纳房产税、营业税等税费;少数劳务、修缮支出未按规定取得合法发票,致使税款流失。政府要求税务部门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税法宣传力度,增强单位纳税意识,做到应征诀。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要求,市审计局对市委农工办、市国土资源局、外经贸局、统计局、物价局、信访局、地震局、档案局、文联、工商联等10个单位200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2008年初,10个单位支出预算9827万元,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规范公务员津补贴、机关目标考核奖等支出追加,汶川地震后公用经费支出调减等原因,支出预算调整为13264万元。部门预算执行结果为1173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06万元,净结余128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财政部门在完善部门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单位预算约束意识有所增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部分单位预算执行还不够规范:一是支出项目存在挤占现象。在规范津补贴前部分单位存在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现象。二是部分项目实施不及时,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市委农工办、市国土资源局、档案局共有5个项目未及时实施,涉及项目资金314万元。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一) 中央、省级财政扩大内需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今年5月,市审计局对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以及中央、省级财政扩大内需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09年5月20日,中央及省级共安排我市扩大内需资金5.29亿元,资金投向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涉及项目单位1229家,拉动建设总投资达32.23亿元,已实现项目支出13.70亿元。地方政府及项目单位已落实配套资金15.57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县两级政府按照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专门成立了扩大内需项目督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扩大内需工作责任体系和监督网络,严格责任追究。各级政府对已开工项目普遍推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各项制度。各地、各部门及时下拨中央和省专项资金,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努力促进中央和省扩内需、保增长政策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新增投资的拉动效应。审计调查中未发现扩大内需资金用于“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情况。
        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项目进展慢于序时进度,如:启东市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项目,海门市通光集团有限公司2.5万吨/年节能型电网导线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如皋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港闸区陈桥村经济合作社钢架大棚项目等。由于项目进展不快,造成了少量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另有少数项目单位自筹资金未能完全落实。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整改建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已经纠正到位,有的正在整改落实之中。
        (二)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及市政府批准的年度工作计划,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南通市2008年度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2008年,我市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农民健康工程、农村教育培训工程、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共筹集资金19.55亿元,竣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449个计953公里,完成投资额7.48亿元;完成县乡河道疏浚209条清淤土方1987万方,河塘疏浚1656万方,农村改厕100544座,新建“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3000处;有531.65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32%;实际补助36个乡镇卫生院,实际培训2472名农村卫生人员;完成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4个、农家书屋建设941个;送电影下乡10076场次,有线电视进村入户6.9万户。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新农村“五件实事”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总体良好,基本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专项资金发挥了一定效益。新“五件实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农村的交通状况和环境面貌,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村医疗水平,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有力推动了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1.部分项目资金未按规定安排和使用。一是少数单位配套资金未到位,如如东县丰利镇农村道路通达工程应配套资金1677万元,实际配套121万元,未到位资金1556万元。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如港闸区138万元、开发区140万元,合计278万元省补农路建设资金,滞留市交通局农路建设专项资金账面,未及时下拨。2008年省下达如皋市、海安县文化站以奖代补经费40万元,至审计时尚未安排使用。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中,涉及如皋、如东、通州、启东、海门五县市共计3250万元财政资金未及时拨付。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高校省补示范职业院校建设资金合计2200万元尚未使用,各校已将上述资金纳入2009年实训设备采购计划。
        2.部分项目管理不够到位。如如东个别镇部分早期建设的农路寿命期内已出现损坏。如皋质监部门对农村公路实施过程的检测报告只有数据,没有结论,且未提供给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不能达到质量检测监督的目的。
        3.部分项目资金未发挥应有效益。一是配套设施不齐全影响了项目实施效果。如海安县“规模畜禽秤气处理工程”大多建在原有的畜禽场,周边基础设施不配套,沼渣、沼液不能得到综合利用。二是部分乡镇农家书屋未能安排专人管理,有的图书数量较少,有的书籍内容不适合农民阅读,达不到服务农民的目的。
        4.部分项目会计核算不够规范。市公路管理处将非农路养护资金544万元转入农路养护资金专户。海安县胡集等3镇乡村级河道疏浚资金未能严格执行镇级财政报账制,有关省市县补助资金直接拨至镇水利站,未在镇财政所结报。通州、启东、如东均存在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未实行专账管理现象,涉及公共卫生的收支与单位其他业务收支混在一起核算。
        (三)部分企业搬迁补偿资金审计调查
        今年4月,市审计局对南通二棉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宝灵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搬迁补偿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根据市政府要求,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二棉集团搬迁项目资金筹措运作主体,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江山农化、宝灵化工、星辰材料三家企业搬迁项目资金筹措运作主体。经调查,国投公司应支付二棉集团搬迁补偿及奖励金总额为44954万元。至2009年2月底,国投公司除保留500万元安全保证金外,均已按规定拨付二棉集团,其中部分补偿款及奖励金根据政府要求提前拨付。产控集团应支付三家化工企业搬迁补偿及奖励金总额为75404万元,其中:江山农化43553万元,宝灵化工8057万元,星辰材料23794万元。至今年2月底,已拨付57316万元,尚有18088万元待考核后按进度拨付。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市政府对企业搬迁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搬大、搬强、搬稳定”的原则,确保搬迁企业按时保质完成搬迁任务。目前国投公司、产控集团和相关企业正在紧张有序向前推进,国投公司、产控集团与市经贸委、财政局、国资委、安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考评组对企业搬迁进度进行定期考评,按进度拨付搬迁补偿款,并协调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确保企业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搬迁任务。至审计调查时,星辰材料已完成搬迁任务;二棉集团、江山农化、宝灵化工三家企业新厂区建设已具备一定规模,并部分投入生产,老厂区部分装置已停产拆除。江山农化、宝灵化工老厂区将于今年底全面停产,二棉集团预计于今年8月底搬迁结束。
        (四)市级科技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今年3月至4月,市审计局对2006年至2008年市级科技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06年至2008年,我市科技发展资金预算总额1.8亿元,新立项项目999个。共计下达资金计划1.54亿元,实际拨付1.49亿元,带动项目承担单位投入32亿元。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实施“科技强市”战略,逐年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市科技局、财政局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为科技发展资金的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科技发展资金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了当地政府及企业的科技投入,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1.科技发展资金当年预算未能全部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2008年预算8000万元,实际下达到科技项目的资金5820万元(结余资金计划用于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配套)。2.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计中发现项目安排比较分散,支出结构有待优化;个别项目科技含量不够高,引导、示范作用不够强;少数项目预算投入不够准确,企业配套资金不能完全到位,申请验收不够及时。 3.项目单位会计核算、经费使用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调查抽查的22家单位中,部分单位未能按要求设立项目台账,少数单位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
        (五)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市审计局自2008年8月开始,对我市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新市镇灾后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采用驻点跟踪、后方联动、点面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截至2009年5月底,除3名审计人员轮换赴川驻地跟踪审计外,还先后派出8人次,分两批赴川进行现场审计。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各援建地区按近三年一般预算收入的1%安排援建资金。截至2009年7月15日,市财政已筹集资金26697万元(截至5月底为18070万元),其中:2008年应筹集的12770万元已全部到位;2009年应筹集15959万元,已到位13927万元。累计拨付8046万元。
        截至2009年5月底,本级及所属县(市)、区接受抗震救灾捐赠资金总额(扣除已上交省的净额)10085万元,已安排用于抗震救灾支出2042万元,尚未安排8043万元。
        根据重建项目方案,我市已下达项目计划19个,计划投资33704万元,已拨付7084万元。其中:实体工程14项,计划投资23819万元;农房重建补助(两批)、农房重建贷款担保、农民过冬补助、农村集中居住点等5个补助项目计划投资9885万元。目前,新市学校主体工程已封顶,预计7月份竣工,以确保新学期开学使用;观鱼学校主体部分封顶,预计8月份交付使用;新市卫生院、新市镇学校配套道路及景观等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观鱼卫生院预计 9月份完工;绵竹历史博物馆、建文路预计年底完工;江苏工业园标准厂房项目正在报批申请立项,其它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审计结果表明,南通援建指挥部围绕“南通对口援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抓进度、抓质量、抓制度、抓廉洁,在劳务合作、产业对接、助学活动等方面形成了南通援建工作特色,灾后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建规划体现了科学重建的理念,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接受辐射、共享资源的原则,在满足功能恢复的同时,更加突出可持续发展;各部门均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财政资金和捐赠资金物资进行管理,专款专用,资金拨付严格,对口支援政策执行良好;援建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各项内控制度及项目质量、投资控制体系较健全,建设管理较规范。但项目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个别项目因施工人员力量调度等原因,建设进度滞后于合同要求;少部分工程合同外事项的签证申报不及时。上述不足,跟踪审计中业已发出书面建议书,援建指挥部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力量,完善考核机制,以确保援建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六)行政事业单位审计
         2008年,市审计局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与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切实履行审计服务与监督职责,促进机制和制度不断完善。重点对民政系统、海洋及渔业系统等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对财政支农资金、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市民政系统以关注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为主要抓手,不断加大事业发展投入,规范收费行为,强化内部管理。海洋渔业系统注重海洋渔业管理工作,海域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债务全部由财政化解。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比较规范,发挥了应有效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门预算执行不够到位,部分单位资产管理欠规范、财务核算不及时、对外投资不合规、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个别县(市)教育经费拨付滞后,少数乡镇有挤占挪用现象,部分基层中小学经费支出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支农项目建设及管理不够到位、项目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年度部门预算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核算,切实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严格招投标制度,避免暗箱操作。进一步增加公用经费投入,完善保障机制,整合教学资源,调整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预算管理的几点措施
         (一) 创新思路,进一步落实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政策。着眼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不断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大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管理和项目完成后的绩效评估,促进项目效能的最大发挥。加快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通过稳定生产和稳定市场来稳定就业,开辟更多的新的就业增长点。组织各类人员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创新管理,进一步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着眼于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框架,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增长、对口支援等支出。坚决压缩行政开支,精简各类会议,减少接待、差旅等费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科学安排资金使用计划,严格资金使用范围,减少资金拨付环节,加强专项资金结余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三)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理财水平。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努力构建分配科学、支出高效、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的公共预算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利用当前宏观调控机遇,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做到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全覆盖。不断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制度,继续加强代建机构力量,有序扩大代建项目范围。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控制,推行项目考评制度,构建效益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正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财政审计和其他各项审计监督,为我市“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