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通市与毛里求斯瓦瓜-菲尼克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提请南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提请南通市与毛里求斯瓦瓜-菲尼克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提请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理由:我市与毛里求斯瓦瓜-菲尼克斯市于1997年就开始了交流与联系,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成果显著。经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积极促成,两市政府通过书信往来、资料交换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双方都愿意在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与南印度洋地区的非洲国家进行交往和交流,特别是与毛里求斯这样的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发展友城关系,将有利于我市开辟新的贸易市场,也符合中央整体外交战略的要求。我市与瓦瓜-菲尼克斯市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为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必将有力地推动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综上所述,我市与瓦瓜-菲尼克斯市结好条件已经成熟。经第十三届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讨论,拟同意与瓦瓜-菲尼克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相关材料附后)。根据全国友协、外交部关于缔结友好城市的相关规定,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

 

                                                                                                     市长:丁大卫 
                                                                                                              二○○九年七月十七日

 

附件1:
                   关于提请南通市与毛里求斯瓦瓜-菲尼克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情况汇报

        我市与毛里求斯共和国瓦瓜-菲尼克斯市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交流和联系,特别是在建筑业和家纺业方面商讨过多个合作项目。多年来,两市通过书信往来、资料交换、人员互访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发展了友谊。去年,经我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积极促成,该市市长艾米塔利率团考察南通,再次表达了愿与我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意愿,双方都愿意在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毛里求斯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在世界经济论坛2007年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排名第60,仅次于突尼斯和南非。该国政治稳定、经济基础较好,背靠非洲广大市场、面向南亚以及印度洋周边市场,贸易中心地位优越,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多元化政策,逐步形成糖业、出口加工业、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四大经济支柱,实现经济快速发展,被誉为“毛里求斯奇迹”; 90年代以来,毛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将路易港建为自由港。近年来,政府积极发展以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为核心的新经济,努力将毛建设成地区金融、信息和通信中心,因此该国也被誉为“非洲的新加坡”。
       瓦瓜-菲尼克斯市位于毛里求斯西海岸,距离首都路易港16公里,1963年建镇,1968年撤镇建市,由瓦瓜和菲尼克斯两个主要市镇组成。面积54平方公里,人口10.3万人。瓦瓜-菲尼克斯市气候凉爽,适宜农业发展和人居。该市拥有大面积农业区,大量种植甘蔗和蔬菜,同时,优质赚区为居民们提供了现代化的设施。该市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可以直达首都机场和港口,物流业发达。该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较快,近年新建了大型商业区和工业区,吸引了很多大公司、企业、政府机构和其它城市部门来此发展。毛里求斯唯一的酒厂和第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也座落在该市。
        随着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南通已经先后与英国、日本、美国、韩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纳米比亚、博茨瓦纳、俄罗斯等国的11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这些国际友城与南通都有共同性和互补性,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能源开发、建筑工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极大地推进了南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毛利求斯作为中国在非洲地区的传统市场,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合作往来。近年来,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思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南通从90年代初期开始与瓦瓜市交往开始,先后参与承建了很多由毛政府或国际组织出资的建设项目,并以施工质量好、速度快的特点树立了南通建筑行业在毛的良好形象,我市的家纺产品也早已通过在非洲创业的南通籍侨商在毛里求斯经销,深受欢迎。在今年以应对经济危机为主题的外交环境下,与南印度洋地区的非洲国家建立友城关系将对南通地区企业开辟新的市场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南通和瓦瓜市之间在资源、技术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互补空间。如果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瓦市将成为南通市在非洲和印度洋地区进行经济贸易交流的良好平台和辐射点,南通的产品、技术、劳动力将会更便捷地向非洲南部地区出口,从而更有力地推动南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带动我市民营经济在海外的发展,推动南通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与非洲国家进行交往和交流特别是与毛里求斯这样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发展友城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城市的发展,还符合中央整体外交战略的要求。因此,在我市与瓦市的交流过程中,也得到了我驻毛使馆的直接关心。高玉琛大使多次为南通与瓦市牵线联系,为双方的友好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我市与瓦市发展友城关系的基础良好,条件也已成熟。双方结好后,将会有力地推动两市在经济、贸易、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

 

附件2:
                                          南通市与瓦瓜-菲尼克斯市友好交往情况

1. 1997年,我市海安县建筑工程公司向毛里求斯派出首批劳务工人参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部分工人在瓦市参与建设工作。
2. 1999年,瓦市代表团访问南通,与南通第三建筑集团进行了工程项目外包洽谈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3. 2000年,南通赛城集团在毛首都路易港建立了南通家用纺织品销售中心,在瓦市也建立了分销点。
4. 2002年,南通三建集团派遣了劳务项目考察团赴毛里求斯访问,并就承建居民赚项目与瓦市政府达成协议。
5. 2003年,瓦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南通,代表团中的企业代表与我市企业进行了对口洽谈,其中,瓦市旅游饭店协会与我市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签署了贸易额达90万美元的酒店纺织用品供给协议。
6. 2004-2008年,通过中土集团和中江公司派遣,我市共派出31批建筑劳务人员赴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分项目就在瓦市。我市建筑工程的优质高效为南通在瓦市树立了良好形象。
7. 2008年7月,我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杪信我市,希望南通与瓦市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并就相关合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8. 2008年8月,瓦市市长艾米塔利先生和首席执行官达雅尔先生来南通访问,两市签署了关于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备忘录。
9. 2009年3月,瓦市首席执行官达雅尔正式致函我市,表达了愿与南通缔结友城关系的意愿,并正式邀请我市派团访问瓦市。

 

附件3:
                                                           瓦瓜-菲尼克斯市简介

       瓦瓜-菲尼克斯市位于毛里求斯西海岸,距离首都路易港16公里,1963年建镇,1968年撤镇建市,由瓦瓜和菲尼克斯两个主要市镇组成。面积54平方公里,人口10.3万人。瓦瓜-菲尼克斯市气候凉爽,适宜农业发展和人居。该市拥有大面积农业区,主要种植甘蔗和蔬菜,环境优美的高档赚区为居民们提供了现代化的设施。该市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可以直达首都机场和港口,物流业较为发达。毛里求斯唯一的酒厂和第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也座落在该市。近年来,随着毛里求斯大力发展科技产业和金融服务业,该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受首都路易港的经济辐射,还新建了专门商业区和工业区。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投资环境吸引了很多大公司和企业、政府机构和其它城市的部门来此发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