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8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和审计工作情况的初审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
2009年7月23日

        根据《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的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我市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和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编制情况,听取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的汇报。此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到市财政局、审计局及部分预算单位就同级财政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8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围绕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创新举措,“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坚持科学发展,加强财源建设;狠抓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坚持民生优先,优化支出结构;深化体制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在紧环境下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2008年,市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91720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100.7%,增长18.3%;政府性基金收入431378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143.5%,增长50.5%。在支出安排上,坚持量入为出,创新理财观念,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在压缩行政事业经费、支持抗震救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民生,注重效益,为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以及环境保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市级财政支出946676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94.1%,增长54.7%。其中:市本级支出791414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93.5%,增长53%;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支出155262万元,占变动后预算的97.2%,增长63.8%。市级财政当年实现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批准的市级财政预算目标。总的看,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市人民政府编制的决算草案真实合法。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2008年市级财政决算,批准市财政局局长施建中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南通市市级200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二、根据视察调研的情况以及市审计局局长纪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在《关于南通市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的问题,我们认为,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今后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改进的主要问题是:
      (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财务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不够到位,部分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建设、转让和对外投资不合规,财务管理不规范,下属单位单设账户规避监管等。
      (二)科技发展资金的安排使用有待改善。一是当年预算未能全部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市级科技发展资金2008年预算8000万元,当年实际下达到科技项目的资金为5820万元(结余资金计划用于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配套)。二是资金安排过于分散,资助项目多且金额小,扶持大项目不够。三是个别项目科技含量有待提高,以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四是对项目实施过程和实施主体的监管还需加强。
      (三)部门预算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的编制、执行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项目编制的准确性有待提高。部门按项目的轻重缓急程度和财力可能安排项目的科学性、预见性需要增强。二是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有待增强。一些部门执行已批准预算的类、款、项、目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没有列入预算的结对帮扶、社区共建和离退休人员费用等挤占项目经费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交通费、招待费、会议费普遍超支较多。各部门公用经费中规定的招待费一般都超支,项目经费中列支招待费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四是部分项目实施不到位。一些预算单位项目进展缓慢,结转下年金额较大。

        三、市审计局在对2008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中,认真依法办事,积极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对同级财政依法审计的同时,抓好延伸审计。开展了多项专项审计调查,加强了对扩内需、保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关系国计民生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资金、项目的审计及审计调查,为维护我市的财政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审计报告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主要情况,提出的建议是可行的。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重视,认真整改。
       四、原则同意市审计局局长纪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在《关于南通市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几点措施”,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针对目前财政减收增支的因素增多、收支平衡压力增大的情况,要进一步健全税收征管体系,坚持依法治税,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调控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要研究培植税源、扩大税基和优化税源结构的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纳税评估体系,坚持把加强财源建设的立足点始终放在扶持和促进企业发展上,大力培植税源经济,不断壮大地方财力。
     (二)不断创新,积极用好财政专项资金。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增投资项目的跟踪检查,协调落实配套资金,确保中央、省财政扩大内需资金按规定、按重点、按要求使用得当,最大限度发挥新增投资的拉动效应。科技发展资金的使用要调整思路,创新机制,资金安排要由后期支持转为前期引导,要研究将项目由申报评估确定的方式向项目招投标确定的方式转变,通过建设科技引导、发展、创新的公共平台等措施办法,体现政府公共服务的意图和财政扶持的政策激励导向,推动产业能级提升。要精细管理,研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要自觉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按照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安排支出,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硬化预算约束力。继续深化以部门预算为重点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研究改进预算编制的办法,增强预算的准确性和执行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的有效管理,全面规范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严肃预算支出管理和纪律执行,加大跟踪监督整改力度。研究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和办法,不断探索科学、民主、合理的财政投入决策机制,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逐步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新机制。
     (四)关注民生,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把关注民生放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公共财政在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的投入,优先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新增财力更多地用于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等公共财政服务领域。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节约行政支出,挤出更多的财力来保证扩大内需、支持民生等各项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突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管理的审计监督。对审计出的问题,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并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