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09年市级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2009年7月23日在市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施建中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作2009年市级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3.35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1%,比去年同期增收10.88亿元,增长13.2%。其中:市区完成38.2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0.2%,增收2.94亿,增长8.3%;县级完成55.13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1.5%,增收7.94亿元,增长16.8%。全市完成各项基金收入44.6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1.4%,增收3.61亿元,增长8.8%。
        全市完成财政总支出137.06亿元,占预算的52.3%,比上年同期增加支出20.47亿元,增长17.6%。其中:市区完成47.44亿元,占预算的46.6%,增支0.43亿元,增长0.9%;县区完成89.62亿元,占预算的55.9%,增支20.04亿元,增长28.8%。全市200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详见附表1。
        上半年,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314763万元,增长3.3%。其中:
(1)增值税(25%部分)82416万元,增长16.6%。
(2)营业税87399万元,增长6.9%。
(3)企业所得税(40%部分)46018万元,下降10.2%。
(4)个人所得税(40%部分)20580万元,增长5.3%。
(5)城市维护建设税17517万元,增长3.3%。
(6)房产税10353万元,增长35.3%。
(7)土地增值税14844万元,增长73.9%。
(8)契税18180万元,下降42.2%。
(9)耕地占用税893万元,下降14.5%。
(10)其他各项税收16563万元,增长4.1%。
2、非税收入67403万元,增长40.7%。其中:
(1)专项收入9582万元,增长13.5%。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9661万元,下降50.7%。
(3)罚没收入11580万元,增长24.4%。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其他36580万元,增长247%。
        上半年,市本级财政总支出完成321438万元,占预算的48.4%,分大类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808万元,占预算的50.4%。
2、公共安全支出32746万元,占预算的64.7%。
3、教育支出22536万元,占预算的41.2%。
4、科学技术支出4988万元,占预算的31.9%。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35万元,占预算的44.1%。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87万元,占预算的45.2%。
7、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92530万元,占预算的47.5%。
8、医疗卫生支出20645万元,占预算的61.2%。
9、环境保护支出3281万元,占预算的34%。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466万元,占预算的34.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379万元,占预算的31.3%。
12、交通运输支出1058万元,占预算的17.2%。由于燃油税改革,中央转移支付基数未定,财政垫支暂列往来,因此表现出支出进度慢。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9883万元,占预算的53%。
14、基本建设支出2851万元,占预算的11.5%。由于项目开工及工程项目按进度拨款等原因,基本建设支出进度慢。
15、人民防空、招商引资、对口支援、驻军建设、部省属单位办案补助、国有资产经营收益、预留工资改革经费以及其他支出45445万元,占预算的78%。
 
       上半年财政收支的主要特点:
      (一)收入实现“双过半”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17.91亿元,占预算的51.4%,增长9.9%。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3.35亿元,占预算的51%,增长13.2%;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4.68亿元,占预算的51.4%,增长8.8%。全市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均实现“双过半”目标。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增幅列沿江8市第3位;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83.8%,比全省平均高2个百分点,列全省13个地级市第4位。
       (二)县级收入增长快于市区
        上半年,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3%;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8%,高于全省52县(市)平均增幅1.8个百分点,比市区增幅高8.5个百分点,县级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对全市财政收入拉动作用明显。
      (三)财政支出稳定增长,财政保障供给正常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坚持统筹兼顾、压缩一般、确保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支出,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
      (四)支出向公共财政方向倾斜
       各级财政部门注重加快构建公共财政的步伐。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为18.27亿元、9.29亿元、20.25亿元和8.43亿元,合计达到56.24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总额的58.9%。
        二、上半年市财税部门的主要工作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创新财税分配机制为核心开展专题调研,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确保财政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硬化财政预算约束,有效地保证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
      (一)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推动经济增长
        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的力度,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着重研究探索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措施办法,体现政府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意图和激励方向。
        一是加大扶持企业发展资金的投放力度。上半年,为保持市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出专项资金整合方案,进一步挖掘资金潜力。全市共拨付扶持企业发展支出11248万元,其中拨付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286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6266万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新产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是落实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为了帮助市区实体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保增长、促发展的16条财政政策。激励企业加大项目投入,加快技术进步,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涉企税费收取减免政策。严格执行取消和停征1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的规定,规范收费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财税环境。
        三是加快财政扶持项目资金拨款进度。加快项目资金的拨款进度,对明确到企业、明确到项目的省下专款指标,实行“零停留”,三日内拨到项目实施企业,减少资金结转,均衡用款速度,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强化收入征管,保持收入稳定增长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总体偏紧,财政减收因素明显增多的大背景下,市政府每月组织财税部门深入分析经济财政形势,全面加强收入征管,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不断强化收入分析和目标考核,进一步增强各地组织收入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市国税局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税源联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税收项目评估,不断深化责任区管理。市地税局完善税收管理员绩效评价系统,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交换机制,建立分类、分行业的纳税评估模型,扎实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甲供材”税收清理工作。市财政局认真测算分解收入目标,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做好收入分析、跟踪和预测工作,完善收支控管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加强政府资本、资源、资产收益的收缴监管工作,确保及时足额纳入财政规范管理。
      (三)深化支出改革,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支出安排上坚持“三个兼顾”,即城市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兼顾,经济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兼顾,控制公务开支和提高个人收入兼顾,使更多的财力向经济建设倾斜,向产业扶持倾斜,向社会公共事业倾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确保个人收入分配政策的兑现。
        二是大力提倡节约意识。在今年支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强支出预算管理,进一步树立“三个意识”,即用好纳税人钱的意识,公务成本核算意识,支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根据省委、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通知》(苏办发[2009]12号)要求:严格控制公务购车、会务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机关信息化建设,勤俭办一切事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扩内需、保增长中去,投入到“三农”、民生和其他社会事业中去。市本级单位在2008年项目经费压缩10%、公用经费压缩5%的基础上,2009年部门项目支出比上年再压缩11%,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零增长。
        三是着力推进支出管理改革。实行政府专项资金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时下达,减少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调整。努力按照部门预算标准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的要求,推进预算编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个人裁量权。推进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操作流程,加强资金运行监控,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实施“国库速达工程”。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提高招投标方式的采购比重。
        四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性检查。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切实堵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漏洞,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的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以财政资金运行为主线,加大对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监督,通过强化管理基础、创新制度机制、提高人员素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三、下半年经济财政形势分析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从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市经济财政运行将会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政策性减税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
      (一)我市财政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是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二是工业经济初步趋稳。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92.67亿元,增长16.3%,列全省地级市第2位。三是内需增长逐步升温。1-5月,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455.59亿元,增长16.8%。四是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迹象。1-5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21.69万平方米,增长89.8%,比全省平均增幅高39.2个百分点。
      (二)我市财政增收面临的挑战
        1.经济增长不够牢固,效益增幅回落较大
        主要经济指标仍处低位运行。1-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61.07亿千瓦时,下降2.6%;南通港口货物吞吐量5295.8万吨,同比下降8.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174.75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0.4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润总额112.79亿元,增长3.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4.9个百分点。
        2.对外贸易出口困难,利用外资形势严峻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实体经济受到的冲击还在加深,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减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外需市场明显萎缩给我市外贸出口带来很大困难。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由去年1-5月份累计增长45%降至今年1-5月份累计下降12.2%。今年以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仍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月下降的走势。1-5月份,全市新批协议注册外资13.63亿美元,下降29.7%;全市实际到账注册外资4亿美元,同比下降74.4%。实际利用外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外经贸增长后劲,利用外资持续大幅下降,将会对我市出口市场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3.政策性减税及退税,造成结构性减收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包括增值税转型改革、契税税率调整和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等。政策性减税措施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同时,也加大了财政增收难度。从年初开始,政策性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且下半年的影响将会逐步增大。政策性减税因素对我市下半年的影响情况:

        一是增值税转型减少6亿元。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同时,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该项改革将减少下半年增值税收入约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
        二是房地产业税收政策变化减少1.8亿元。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免征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受国家契税税率调整和市区房地产销售优惠政策等影响契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共1.8亿元。
        三是取消行政性收费减少1.2亿元。受政府取消59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翘尾因素以及财政部决定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影响,两项合计影响下半年行政性收费1.2亿元,影响一般预算收入6400万元。
        四是其它税收政策调整减少2.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上调影响1.9亿元,影响一般预算收入7600万元;营业税起征点由月营业额5000元上调到10000元,影响营业税3000万元。
        五是退税影响收入6.5亿元。汇算清缴退税影响下半年企业所得税4亿元,影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亿元。购置国产设备抵免影响企业所得税2.5亿元,影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亿元。
        以上因素共影响下半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约7.6亿元,影响增幅9.9个百分点。
        4.免抵调库资源较少,影响增值税增长
        免抵调库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省拨指标速度加快,基本做到有资源即给指标,但因外贸出口减少,免抵调库资源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已调库5.53亿元,增长24.8%。目前,全市免抵调库资源仅有3亿元左右,增值税的收入形势较为严峻。
        5.财政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是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市场、政策性减收等因素影响,财政增收难度较大,影响我市经济性财力的持续增长。二是财政支出增长较快。在多年来高收入下形成的高支出基串上,中央政府投资需要地方财政配套,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环境、社会保障及其他民生类的投入,加大对重点产业激励力度,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以及安排四川灾后援建资金等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收支矛盾日显突出。
        四、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下半年,全市财税部门将按照“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工作大局,在经济趋于回升的基础上,紧紧咬住收入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全省的“两高于”目标,全力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积极财政政策为导向,探索财源建设新路子
         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措施。下半年,特别要做好与上级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对接工作,加大跑部跑省力度,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份额。及时落实我市已排出的70亿扩大内需项目资金,支持和促进已排出的270个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继续加强财源建设,促进我市经济尽早复苏。一要不断完善和丰富支持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进一步对现有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资金进行梳理,着重研究探索“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措施办法,体现政府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意图和激励方向。二是进一步落实我局新近研究出台的4大类16项政策措施。三是整合企业发展资金,将现行的23项资金整合、分类管理,实行用于支持企业的资金按政策兑现、工作经费按部门预算管理、考核奖励资金列入经济发展奖励专项基金管理的办法。四是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财政直通车”服务,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落实率。
       (二)以增强政府财力为目标,做好组织收入工作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在依法治税理财、规范财税管理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均衡入库、持续增长、优化结构、调控有力”的组织收入目标。运用财政体制措施,努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促进地方可用财力的稳定增长。继续加强国有资本经营、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经营收入全额缴入金库,留给企业的部分实行即缴即退。研究依靠街道、社区的力量、采取综合治税办法加强小税种监管。建立市区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健全政府涉税信息网络系统,实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信息共享,提高涉税信息采集利用效率。
         密切关注全省及各地的经济运行状态和财政收入走势,深入研究因经济波动和税收政策调整影响财政收入因素,加强收入分析和跟踪,不断提高收入分析质量,做到情况清晰、数据详实、判断准确。抓住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市区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把握重点税源户的动态,做好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类型的比较分析。对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进行研究,将主体税种与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采取措施。
       (三)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的方法,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下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根据省委、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通知》精神,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做到不追加、不超支。二是完善和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普惠于民,继续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三是细化编制2010年部门预算。规范财政供给范围,把行政经费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四是注重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对市本级200万元以上、区级1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绩效管理,做到事前有预算,事后有决算。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当年预算安排,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款,三季度落实到位预算的80%,全年落实到位95%,减少资金结转,均衡用款进度,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