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王文庭先生“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提请南通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提请授予王文庭先生“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
        提请授予“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的理由:
        王文庭先生自2005年受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派遣,出任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来,为我市对外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事迹附后)。
        依据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授予荣誉公民称号条例》,经十三届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拟授予王文庭先生“南通市荣誉市民”称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

 


                                                                                                            市长:丁大卫
                                                                                                 二○○九年七月十七日
 

 

                                                王文庭先生事迹

         王文庭,男,52岁,美籍华人。1956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市。1980年前往美国留学,1986年取得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90年获得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硕士学位。1987年加入美国国籍。1992~1996年,王文庭先生先后在上海和昆明工作,并作为技术转让专家组成员参加了昆明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工程建设。1999年,被美国塞拉尼斯公司委派至昆明醋酸纤维公司担任副总经理,2005年转任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南纤公司项目管理、增资技改和电仪、机械设备维修的组织管理,同时承担四期扩建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四年来,他辛勤耕耘,甘于奉献,为推动南纤公司和南通市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理念超前,思路清晰,丰富了我市现代企业管理经验
        王文庭先生在制药、保健和化工行业具有二十多年的工程、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曾先后在美国主持过机械控制、自控系统、配电系统等大型技术改进项目,具有很强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能力。来到南通工作后,他将自己超前的管理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引入南纤。
        在南纤四期工程项目管理中,他采用工程量清单法对醋片生产装置安装进行招标,对安装周期、工时、工作量等进行拆分、细化,一改以往采用的总标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四期工程安装总量为三期工程醋片装置一倍以上的情况下,同比节省安装费用2000多万元,安装周期提前近4个月。
        在醋片生产装置维修保养中,他通过摸索设备最优运行时间和最佳停车检修时机,大胆改革,将以前季度定期被动维修方式改为“一长多短”检修模式,大幅提升了设备管理的计划性、预测性,年提高醋片产量1000吨,年创经济效益400多万元。
        在外协项目管理中,他针对国内企业特点,结合美国项目管理经验,采用了过程监控与沟通引导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控制了大型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费用。作为高级管理者,他经常定期与参与南纤外协项目的地方企业进行座谈沟通,主动传授项目管理经验、质量控制方法和安全监督手段,带动了这些地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二、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争当节能减排排头兵
        王文庭先生来到南通工作后,将其注重以技术进步推动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的理念和做法带到了南纤。四期工程完成后,他提出对老锅炉进行脱硫改造,鉴于南纤二氧化硫排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一半还不到,美方起初并不同意投资。但王文庭从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出发,力主进行项目改造,并最终说服董事会同意追加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在旧锅炉上增加烟尘脱硫装置。目前该项目在王文庭的组织领导下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将投入使用,届时南纤二氧化硫的排放水平将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

        2006年,南纤公司作为高耗能企业被纳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范畴,并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定了《千家企业“十一五”节能目标责任书》,承诺到2010年末,五年累计节约标煤2.91万吨。在原有节能降耗水平较高的情况下,王文庭先生以创新为驱动力,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节能减排攻关,倡导建立专项基金,每年至少投入100万元用于节能减排工艺改进。运用现代信息平台建立能源计量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能源消耗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水平。截止2007年末,公司取得各类节能减排管理和创新成果20多项,其中,《废水异味治理项目》还被评为南通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公司累计节约标煤3.89万吨,提前三年超额完成了节能责任目标,直接经济效益达5000多万元。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节能责任目标评估中,成为南通市唯一一家超额完成责任目标的企业,为南通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成功的典范。
        三、精心谋划,力促合作,助推南通地方经济发展
        王文庭先生虽然是美方的高级管理人员,但他在通工作期间,始终将自己的目标牢牢定位在有利于南纤公司长远发展、有利于南通地方经济发展这个大目标上,积极斡旋和处理中外双方在企业发展中的分歧和矛盾,精心谋划南纤做精做强、规模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四期工程建设的同时,他就与中方高管一起筹划南纤五期工程建设,并利用其外方高管的身份和影响力,在中外双方谈判过程中,力促外方董事同意继续追加在通投资。在南纤五期工程成功签署中外双方合作协议中,凝聚着王文庭先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
        在王文庭先生主管的设备国产化改造过程中,他先后多次考察南通地方机械设备制造加工企业,力主将非标设备的国产化加工业务放在南通。在设备研制、制造过程中,他还亲自到地方企业,现场查看并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联络下,目前,塞拉尼斯的美国本土工厂及下辖的比利时等其他国家合资厂,也开始在南通定型加工非标设备,为推动南通地方经济发展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身为美籍华人,王文庭先生对中国、对南通充满了感情。在中国的雪灾和四川大地震中,他带头多次捐款,仅其中一次捐款就达数万元;在南纤组织的扶贫帮困活动中,他总是带队走访慰问市县困难家庭、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了解到我市任港一位一年级学生家庭贫困几乎失学时,他又伸出援助之手,主动承担该学生的学习费用,并承诺一直提供该生学习费用直至其大学毕业。在自己主动奉献爱心的同时,王文庭先生还不忘提醒和鼓励身边的人奉献爱心,他的儿女每次来中国探亲,他都要求他们在探亲期内安排几天时间去南通福利院做义工,王文庭先生的奉献行动和精神,赢得了来自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尊重。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自1987年成立以来,投资额由建厂初期的3517万美元上升到现在的4.92亿美元,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同行业亚洲第一、世界第三,2008年上交税收4.5亿元人民币,为我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南纤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凝聚着公司美方副总经理王文庭先生的努力与汗水,2007年王文庭先生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特别奖。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