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8-17  字体:[ ]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09年7月20日

        为了做好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审议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7月10日、13日,视察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听取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局、财政局、农业局、统计局、物价局、安监局、国税局、地税局、人行等部门的汇报。主任会议听取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市就业和社保情况的汇报。此前,市人大财经委开展了今年以来财经运行情况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工作主线,努力克服和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锐意改革、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上半年我市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呈现了稳步回暖的良好态势,总体好于前期、好于预期、好于全省。上半年财经运行特点主要表现在:
        第一,财税收入稳中有升。全市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均实现“双过半”,实现一般预算收入93.35亿元,增长13.2%,高出省增幅0.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83.8%,高出省增幅2个百分点。
        第二,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350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770亿元,增长14.6%;第三产业增加值481亿元,增长13.5%。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夏粮再获丰收。生猪存栏数、水产品总产量分别同比增长7.2%、6.9%。高效农业比重达39.5%,设施农业比重达8.4%。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754.07亿元,同比增长16.5%,高出省增幅4.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产值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9.2个百分点,占比达42.2%,纺织服装业占比降为25%,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28.3%。
        第三,投资消费升级明显。一是投资结构优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全部工业投资增速19.9%、三产投资增速25.7%;轻纺工业投资增速9.2%、机电工业投资增速27.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40.1%、能源工业投资增长4.1倍,几种增速呈现依次提升的良性发展态势。二是城乡消费协调发展。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消费结构明显升级,建筑装潢增长42.4%、金银珠宝增长26.4%、汽车增长25.8%;在去年同期一位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9.1%,销售额同比增长132.3%。
        第四,金融存贷强劲增长。信贷投放总量激增。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99.82 亿元,贷款增幅为31.4%,比省增幅高3.3个百分点,投放总量为去年同期的3.3倍;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121.9 亿元,同比增长44.1%。
        第五,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全市重点耗能企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9.3%,居综合能耗前三位的电力、化工和纺织业产值能耗分别下降22%、5%和5%。全市实施减排COD项目45项,减排COD2000吨;减排二氧化硫项目2项,实际减排二氧化硫6500吨。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37.6%,死亡人数下降22%。
        第六,改善民生取得成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1.7%。物价指数同比下降1.6%。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年度计划控制要求。全市新增就业4.28万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注重城乡一体,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制度不断完善。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财经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同比回落20.5个百分点。同时,自去年7月份以来,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增幅已连续12个月大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上半年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高出11.9个百分点。市级科技、环保、城乡社会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类支出进度慢。全年电力返还已全部入库,免抵调库资源严重不足等,使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难度增大。
        二是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度不断加大。我市工业经济连续6年“企业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增幅,利税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销售收入增幅高于产值增幅”的良性循环局面,从今年开始完全逆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3%,增幅较上年同期下滑27.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518户,亏损额同比增长29%。不合理的蚕桑收购体制导致农民大面积毁桑。油菜籽、蚕茧和生猪等价格均下跌30%以上;农产品出口总额大幅下降;农民工返乡等给农民增收带来更大难度。
        三是开放型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同比下降11.5%,实际到帐注册外资同比下降达70%。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2.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2.8%,进口同比下降12.5%,虽好于全国全省,但仍呈下降趋势。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同比下降55%,新派劳务人数下降61%。
        以上问题,市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三、几点建议
        1、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暖基础不稳固,回暖态势不稳定,回暖格局不平衡,回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仍存在,必须把及时、冷静、客观分析把握经济发展的走势,制定相应有效对策并付诸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2、提振加快发展的信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振经济运行主体的发展信心,扩大内外市场,增加有效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提高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
        3、稳定财政收入增长。加强财税收入结构分析,进一步优化扶持经济运行主体发展的政策,壮大税基和扩大税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4、关注民生。采取必要措施,切实解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难的问题。建立市区养老保险准备金制度,防患于未然。努力增加就业和促进再就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