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11-12-15  字体:[ ]

(2011年12月7日市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南通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分组审议了孙金华副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同,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一致认为,统筹推进沿海一体化开发,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创新体制机制、科学推进沿海开发的需要,是实施科学布局,开辟发展新空间的需要,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程的需要,是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需要。近十年来,市政府将沿海开发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今年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办理机制、分解落实责任、严肃考核评价,在推进沿海一体化开发过程中,围绕实现沿海开发目标,坚持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政策体系四个一体化,在完善体制机制、海港港区建设、交通通道延伸、临港产业集聚、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不断创新,加快推进,努力使沿海开发成为南通以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此,会议要求: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沿海开发综合推进机制

  市政府要进一步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对南通沿海开发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一中心、三城市”的总体构想,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实施省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和市“十二五”规划,确保沿海开发既定目标如期实现。建立科学高效的沿海重点区域开发组织推进机制,统筹推进沿海重点区域综合开发工作。高度重视沿海开发的长期性,统筹安排沿海开发的阶段性和年度性重点工作和目标要求,务求实效。切实推动覆盖海域的沿海开发系统性基础研究工作,为科学完善沿海开发规划提供基础信息和服务重点区域开发。积极做好规划报批和取得国家、省认可的相关工作。积极推进镇区一体化,稳妥实施部分重点园区镇区综合管理改革,由镇区合一逐步过渡到以区为主,提高促进沿海开发的行政服务效能。加快沿海开发重点园区的升级扩容和功能提升的工作步伐。建立海域储备机制,保证重点区域开发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根据沿海开发需要,适时稳妥整合和配置各类资源。借鉴沿海兄弟城市推进沿海开发的考核机制,完善我市沿海开发考核评价体系,突出开发质量考核,注意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建立健全沿海开发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继续提升市级部门服务沿海开发的互动水平,加强市与沿海县(市)区的工作对接。健全沿海开发统计体系,及时准确分析沿海开发进展情况,服务决策和实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破项目审批难点,加快沿海开发项目特别是重特大项目的审批速度。

  二、统筹规划,科学推动沿海港口产业互动发展

  市政府要紧紧围绕我市争当“江苏沿海开发主力军”和“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继续优化我市沿海开发规划。规划要坚持全市统筹,高标准、高层次和系统性、全局性、科学性,注重海陆统筹,创新开发模式,科学布局产业,关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平衡,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全力推进深水航道建设,提升沿海航道等级,尽可能快的实质性启动沿海深水港口建设。统筹沿海港口建设,突出重点,明确定位,错位发展,形成组合港格局。统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临海城镇建设、重特大项目布局、产业链前延后伸、现代服务业配套、江海产业互动和公共服务环境提升,形成南通沿海开发的比较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将带动能力强和配套需求大的重大项目落户沿海,参与沿海开发建设。

  三、集聚要素,着力提高沿海开发支撑保障能力

  市政府要完善促进发展要素向沿海集聚的政策体系,积极争取国家、省关于沿海区域开发建设的优惠政策,并根据我市沿海开发深入推进的需要,及时完善相应配套政策。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组建全市性沿海开发运作实体,统筹操作沿海开发实务。大力引进和培养人力资源,深入实施江海英才计划,在招引临港临海创业创新领军型人才上取得突破,加强沿海开发一线干部队伍建设,满足沿海开发人才需求。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国家、省级投融资机构直接投资南通沿海开发,整合现有投融资平台,吸收社会多元资本参与,设立沿海开发引导基金,设计沿海开发金融服务方案,化解建设资金缺口大的矛盾。加快电、水、气等管网建设规划和建设速度,服务沿海开发需要。积极争取滩涂围垦指标,合理开发利用沿海滩涂资源,造就更大的发展空间。强化招引重大项目的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形成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