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2-15  字体:[ ]

市政府秘书长顾诺之

  (2011年12月6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74件,其中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250件,占总数的91.2%。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在今年内已经解决的154件,占总办件的61.6%,当年办结率比上年提高10.04个百分点;所提问题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相应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72件,占总办件的28.8%;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需要向上级反映或留作参考的24件,占总办件的9.6%。根据代表反馈,对一次答复满意、基本满意的234件,占总办件的93.6%;表示理解的13件,占总办件的5.2%;不满意的3件,占总办件的1.2%,不满意件的二次答复正在抓紧办理。此外,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交的37件建议也正在抓紧办理,其中22件已经答复代表,其余15件正在抓紧推进。

      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着力抓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推进,在提高办理水平上下功夫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时任市长丁大卫同志多次强调,对“两会”建议和提案,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主动办理,力争以优质的办理成效让代表、委员满意。张国华代市长到任后,对今年的办理工作十分重视,并提出了明确的办理要求。为了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市政府领导坚持亲自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根据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在今年“两会”结束后,即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建议、批评、意见进行了分类汇总,并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印发,要求各部门迅速拿出建设性的改进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部署了议案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抓紧分解任务,严格落实责任,迅速启动办理。为了加快推进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坚持亲自领办重点建议。对于市人大《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同,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市政府进行了专题交办,明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市沿海办具体办理,通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了议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三点建议》、《关于发展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打造国家级“智谷”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空间规划利用向地下要空间的建议》等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逐一明确了牵头承办领导。各牵头领导坚持亲自部署任务、亲自督查进度、亲自协调难题、亲自审核答复,有力推动了办理进程,保证了办理质量。为了推动面上的办理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围绕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沿海开发、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迅速采取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有力保障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确保取得办理实效,市政府领导坚持亲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承办单位难以解决的各类实际问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会商、拟定办理方案,确保建议办理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比如,针对关于加强全市学前教育协调与统筹管理等重点建议,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并亲自审阅答复意见,有效促进了面上办理工作的开展。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也相继召开交办会议,落实了具体的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市发改委、经信委、公安局、规划局等部门坚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市人社局将承办的所有建议汇制成明细表并在局内网公布,及时更新发布办理进程;市建设局、商务局、文广新局等部门大力推进领导督办制度,建立健全了从主要负责同志到具体承办人员的责任机制,推动了办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强化推动落实,在确保办理成效上下功夫

  多年来,市政府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办理成效摆在办理工作的“第一位置”,将办理过程当成广纳良策、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一)结合办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一批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产业突破性转型升级,是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姜晓军、孙强、花仲杰、宣志成等代表提出的建议,市政府就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上级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市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创建南通市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稳增长与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10月,全市共实现新兴产业产值1629.9亿元,同比增长(下同)31%。其中,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372.3亿元、增长31%,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82.7亿元、增长32%,新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26.7亿元、增长32%,智能装备及智能传感产业实现产值298.8亿元、增长30%,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147.7亿元、增长29%,海洋工程产业实现产值101.8亿元、增长21%。全市新命名10家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基地,其中6家有望突破百亿级。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代表们多年来一直关心的又一重点问题。按照全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办理吴道元、黄慧新等代表的建议,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创新力度。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南通争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已被省政府推荐上报。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通州开发区更名为江苏省南通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市新增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9家;新增省企业研究院1家,累计达4家。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今年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577.4亿元,增长29.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5.7%,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科技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共引进省“企业博士集聚计划”人才85名。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顺利通过验收,新一轮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全部通过省考核,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沿海开发是市人大代表一直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戴宝江、顾爱东、施惠东、袁新安、殷淑芳、施惠东等代表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给南通带来的重大机遇,在构建统筹协调机制、完善沿海开发规划、推动沿海港口建设以及滩涂开发和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建议和意见,结合全年工作部署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落实,取得了很好成效。项目推进取得新突破。崇启大桥全线贯通,临海高等级公路南通段建设全面铺开;金鹰差别化纤维、恒大威尼斯水城等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国际金融度假湾、中化新材料产业园、香港万都大型烯烃等重特大项目顺利落户。载体建设取得新突破。沿海8个中心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苏通科技产业园一批超亿美元项目开工建设;锡通科技产业园正式挂牌运作。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1-10月,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0.69亿美元,增长20%;引进市外民资项目3007个,注册资本559亿元、增长25.2%。

    (二)结合办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中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市政府在加快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以及改善城市交通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代表们也有了更多期盼,其中完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继续实施公交优先以及加快老小区改造等问题,是代表们今年关注的重点。

      结合办理左成懃、严红梅、张正兵、缪宝迎等代表提出的加快构建城市立体交通网络、解决市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市区城建大会战,全力推进117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截至目前,江海大道高架、通宁大道高架、长江中路高架等快速路已经相继通车,江海大道高架西延、通启路高架、通京大道青年路隧道等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东快速高架、东方大道高架、江海大道高架东延等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市区“一轴一环八射”的快速路网格局基本形成。此外,五一路南延、濠北路西延等交通节点工程业已完成改造,时代超市过街通道、国美电器过街通道开放交通,人民西路改造等工程竣工通车,市区交通节点和断头路进一步打通,主城区交通状况正在逐步改善。

      结合办理娄炳南、丁健、周天虹、周建锋、曹钤等代表提出的继续推进公交优先、增加公交网点、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快了“102030”交通畅通工程的实施进度。截至目前,共优化、调整了20条公交线路,新辟了13条城市公交线路;市区首条长距离公交专用车道——工农路公交专用车道建成投入使用,公交车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完成13座港湾式公交站台扩建改造、20座站台建设、30座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和15个首末站标准化改造任务,增设92个公交站点。在农村公交方面,制定出台了《南通市“村村通公交”发展实施方案》,共有13条城乡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改造,村级通公交率超过60%。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和市民的要求,市交通局还制定了《南通市城市公交客运服务规范(试行)》和《南通市城市公交客运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在公交系统全面实行以安全、服务为重点的考核机制,并引入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公交服务满意度测评,公交服务水平和市民满意程度有了新的提高。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们继续对老小区整治、危旧房改造以及解决停车难等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力的工作措施。今年1-10月,市区继续推进的7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基本完成;5个新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全面启动。老小区综合整治按照序时进度抓紧推进。目前,续建的16个老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全面推进;另外15个新的老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也已全部启动。结合办理李炎、孙志锋、孙爵、戴宝江、朱宇等代表提出的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推进市区停车场建设、尽快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快了相关工程的实施进度。目前,十字街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市民广场北部及人民中路地下工程已结构封顶,下沉广场及市民广场南部区域地下工程正在打桩和挖土;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改造工程完成改造项目的立项、设计等工作。

  (三)结合办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持之以恒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市政府确定了10件4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大多数项目就是按照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确定的。为了落实好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切实帮助广大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

  提升城乡社会保障水平,既是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结合办理花仲杰等代表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市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市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二是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和提高市区未参加任何养老保险的老年居民月生活补贴的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居民保障水平。三是制定出台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制度之间的衔接办法》,这是推动农民转市民的重大转折,也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大政策。四是下发了《2011年全市新农保工作要点》,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各项工作强势推进。截至10月底,全市新农保实际参保人数达到204.91万人,覆盖率为96.6%;基础养老金发放人数为123.12万人,发放率达99.1%。

  结合办理姜学林、姜汉杰、尹建新等代表的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今年1-10月,全市共落实保障性住房14067套,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3.9%;市区落实5701套,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5.9%。10000套保障性(限价)商品房建设任务已经落实到5个具体项目,合计将建设限价房10193套,其中已经开工建设6157套,完成市年度计划的123%。拆迁安置房新开工380.2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108.65%;竣工交付78.62万平方米,安置3622户,预计全年可竣工交付200万平方米,安置10000户。在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同时,市区第6次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从7月1日起,廉租房租金补贴保障家庭收入标准由人均月收入900元调整到1050元;经济适用房保障家庭由人均月收入1200元调整到1400元,申请收入标准上调17%,高于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的增长幅度,保障水平在省内领先,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

  在今年“两会”上,代表们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给予了高度关注。结合办理俞晓和、郭汉菊等代表提出的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议,市政府按照分类推进、全面突破的思路,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96所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配备599种基本药物(国家目录307种、省补目录299种),1648个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307种国家目录内基本药物,并在127所乡镇民营医院配备使用一定比例基本药物,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镇、村全覆盖。

     三、强化工作创新,在健全办理机制上下功夫

  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进一步完善了办理机制,提高了办理效率。一是注重调研。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深入了解建议反映的实际问题,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和采取对策措施。市国土局在办理涉及被征地农民补偿有关问题的建议过程中,通过深入调查,认真研究,修订和完善了相关政策。市建设局针对人大代表就市区道路集中施工提出的各项建议、意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考核目标和技术规范。二是注重沟通。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完善办前访、办中访和办后访制度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要求,在通过办理系统答复代表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办理工作的面复率不断提高。市规划局、公安局等部门主动邀请代表到单位视察,并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集中汇报办理工作,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共识。市民政局、交通局等部门在办理重点建议前主动上门征求代表意见,市商务局、人社局等部门把代表请进来进行面对面协商,都得到代表好评,收到较好的办理效果。三是注重督查。坚持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定期通过办理系统了解面上的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对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需要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特别是市政府领导直接领办的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加强跟踪督查,做好协调服务,确保按期答复。坚持书面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在要求各承办单位书面报送办理工作情况的同时,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人代委、市政协提案委,分别赴市经信委、教育局、人社局、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交通局、农委、商务局、卫生局、文广新局以及崇川区政府等10多个重点承办单位进行了实地督查,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当年督查”与“往年督查”相结合。在加强当年度办理工作督查的同时,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市十三届人大市十届政协一、二、三次会议B类答复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抓紧组织回头检查,继续做好跟踪办理工作,尽快答复代表、委员。截至9月底,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的199条B类建议已全部跟踪答复代表,受到了代表的普遍好评。

      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代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建议时,主动作为还不够;二是少数单位当年办成率偏低;三是整体面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问题我们将在明年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接下来一段时间,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抓跟踪落实。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按代表要求取得实际成效。二是继续抓跟踪答复。督促各承办单位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二次会议期间所有B类答复建议的跟踪答复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办理任务。三是继续抓跟踪服务。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帮助代表及时了解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完成情况。总之,我们将继续紧扣满意率和落实率,切实加大组织协调和督查推进力度,努力解决好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系统的办理水平和办理成效,力争让人民代表和广大群众满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