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南通人大  发布时间: 2011-12-15  字体:[ ]

——2011年12月6日在市十三届人大

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金华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将《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办理情况分两个方面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近年来全市沿海开发取得的主要成效

  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争当“江苏沿海开发主力军”的总体目标,聚合资源,攻坚克难,推进沿海开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措施进一步明确,成效更加明显。

  (一)海港建设全面提速。一是洋口港区建设取得新跨越。总长12.6公里的黄海大桥建成通车,总投资6亿元的管线桥工程完工,10万吨级LNG接收站码头工程和10万吨级北航道工程相继竣工投入使用。11月8日,LNG举行投产仪式,标志着洋口港开发实现新跨越。二是吕四港区开发取得新突破。大唐吕四港电厂2个5万吨级散货码头正式投运,今年预计完成吞吐量600万吨,标志着吕四港区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吕四港区10万吨级航道研究工作加速推进, 10万吨级挖入式港池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吕四港区开发进入全面加速期。三是通州湾港区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通州湾区域综合开发战略规划》预计年底组织评审,建港条件研究表明腰沙南侧和东北侧分别与小庙洪水道和三沙洪水道相连,具备建设10万吨级以上码头的能力,冷家沙东北侧海域具备建设30万吨级大型深水码头的能力;围垦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开展前期工作。

  (二)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一是项目落户集聚沿海。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在沿海地区组织了两次共6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推动了一批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在沿海落户,沿海前沿地区的增长极效应初步显现。二是项目投入增势强劲。2010年,沿海前沿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高,累计完成规模以上投资431.63亿元,同比增长34.1%,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投资11.2个百分点;其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投资364.3亿元,同比增长29.9%,增速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投资11.6个百分点。三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1-11月,全市100个沿海前沿区域重大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86.52亿元。启东市的大唐吕四港电厂项目,预计今年实现销售50亿元;总投资70亿元的恒大威尼斯水城五星级酒店主体结构封顶,一期工程全面开始样板房装修;启东新疆广汇能源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如东的LNG接收站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香港万都集团投资近百亿的大型烯烃项目、台湾“中石化”系列产品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如东洋口港区。南通沿海迎来了新一轮项目进驻的高峰,海门市沿海前沿地区新落户超亿元重大项目20个,启东市沿海落户亿元以上项目65个。

  (三)区域交通明显改善。一是快速通道向海延伸。沿海地区积极策应沿海开发,加快重点交通通道向沿海前沿汇集。最能体现沿海开发交通先行的项目——临海高等级公路南通段全线开工,全线已完成工作量约50%;改写如东无高速公路历史的通洋高速即将开工建设;连接市区与通州滨海的平海公路改扩建工程已完成路基和桥梁施工,沥青摊铺完成50%;海洋铁路已建成通车,改变了南通海港不通铁路的现状;崇启大桥即将通车,沪通铁路大桥即将开工建设。二是交通路网逐步加密。2010年,全市完成沿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12.5 %;新开工里程达313.5公里,同比增长126.4 %;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40.8公里,当年沿海前沿区域铁路建设完成投资6.2亿元,超年度计划3.3%,实现“从无到有、由线到网”的突破。三是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三大通道将与基本建成的“一横一纵一环”高速公路网和“五横七纵一环”干线公路网连接,大大提升沿海各港区的集疏运功能。焦港船闸通过验收并顺利通航,连申线东台至长江段航道整治海安先导段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可通航1000吨级船舶,将实现江海河有效联运,为沿海各港口开辟纵贯南北的“水上高速公路”。

  (四)园区开发获得突破。一是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沿海地区以滨海园区为重点,累计完成滩涂围垦面积近30万亩,其中启东滨海工业园区累计围垦4.05万亩,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3.5万亩,海安县用2个多月时间一次性围垦3.7万亩。目前,各园区的交通、通信、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其中海门滨海工业园一期、启东滨海工业园一期拓展区的各项配套设施全部到位。二是园区综合效益进一步凸显。起步较早的园区质态提升较快,全面出形象、出效益。2010年,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引入企业115家,开工投产47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应税销售收入35.6亿元,利税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58%;启东滨海工业园区引入企业208家,开工投产近100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应税销售收入22.45亿元,利税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8%和165%。如东、启东已分别吸引了11家、4家上市公司在滨海园区投资项目。三是园区产业特色进一步形成。以石油化工、能源、临港工业和综合物流为特色的大小洋口、吕四板块,已初步进入投入产出期;以海工装备、海洋食品、新兴产业、滨海商贸居住为特色的通州滨海、海门东灶港、启东滨海板块,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以特色高效农业、滨海旅游为特点的海安老坝港、如东沿海旅游、启东圆陀角板块,品牌已经打响,一批旅游休闲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中。四是跨江合作园区稳步推进。苏通科技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基本竣工,研发中心等7个配套项目即将竣工投运。8月12日,由上海市城投公司、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和启东市政府合作开发的启东江海产业经济园总体规划咨询会在南京举行,标志着江苏和上海两省市贯彻落实两大国家战略、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的重要载体和示范平台正式启动。此外,锡通科技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海宝工业园、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杨浦(海安)工业园等跨江合作园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南通沿海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议案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统筹推进力度还不够。南通的海岸线及临海腹地大部分地处县(市),各地开发的积极性都较高,但受管理体制及自身实力的影响,全市沿海开发存在各自为政、自我配套、衔接松散、进展较慢的问题和不利局面,特别是与盐城和连云港相比,在市级层面,我市尚没有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能与其他地区竞争的重要载体,要承担“江苏沿海开发主力军”的重任迫切需要打造一个集聚发展要素、具备较高能级的主战场。

  二是项目带动还不够。总体上,我市沿海前沿区域落户的重特大项目还偏少,还没有能对大规模的沿海开发形成有效带动的大项目。

  三是要素保障还不够。在沿海开发建设中存在着基础设施投入的巨大需求和财政资金有限的矛盾、围垦滩涂换发土地证周期长导致围垦土地开发建设时间拉长的困难、沿海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的现状。

  四是功能配套还不够。由于沿海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城镇建设总体上滞后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开发,金融、商务、研发设计、专业物流等行业发展滞后。

  五是基础研究还不够。我市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的、覆盖全市海域的系统性基础研究成果体系,客观上制约了我市沿海大规模开发的规划建设进程。

  二、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市政府对市人大议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在组织领导、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统一部署,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有序进行。

  (一)具体工作举措

  1、强化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责任。接到议案后,市政府在第一时间批办发改委和沿海办牵头负责议案办理工作。市发改委、沿海办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将议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三落实”,即:一是组织落实,一把手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具体负责,二是人员落实,三是时间落实,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完毕。根据议案办理的总体要求,及时起草办理工作方案,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工作方案明确了议案办理的工作思路、2大总体目标、13项重点工作以及具体的办理要求和办理的时间节点,将办理工作涉及到的近20项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分解到相关协办单位,并明确办理的具体要求和时序进度。各承办单位都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涉及到的协同单位均落实一名领导作为办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明确具体的承办部门和承办责任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机制,确保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2、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议案办理质量。一是建立互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在办理工作中的作用。即在办理过程中,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与提出议案的代表面对面协商、座谈,实地察看,说明情况,征求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拉近与代表之间的距离,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沿海开发一体化建设涉及到很多部门,承办单位加强相互联系与情况沟通,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出效率,突出质量。深入各相关承办单位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发改委、沿海办多次到港口局和海渔局,共同研究解决议案办理中遇到的难题,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议案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三是建立高效推进机制。完善分解交办、承办催办、督促检查、答复落实等方面的制度和程序,使办理工作走上交有依据、查有专人、办有结果、结有回音的运行轨道。从而建立和形成专人负责、跟踪督查、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作风。将议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在交任务时,提要求、定责任、严考核、明奖惩,并定期通过多种形式,对办理工作责任领导和承办处室进行定期督办,确保办理工作质量。

  3、加强部门协调,积极跟踪督办。办好议案,深入的调查摸底工作是重要的基础。市政府把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放在第一位,通过拟订调研提纲,组织调研人员,深入基层调研,使议案的办理更加切合实际。议案办理过程中,多次邀请各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以及各滨海园区,组织专题调研和座谈,征求不同层面意见,跟踪落实相关事项,反复征求意见,讨论寻求办理方法。在议案办理中,市政府办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根据有关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议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议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要工作成效

  市人大提出的《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对我市沿海开发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我们在学习消化的同时也把议案的办理作为我市加快沿海开发向纵深推进的重要契机,借助办理人大议案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沿海开发各项重点工作。

  1、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发展思路和工作重心更加明晰。

  今年5月,为推动省委“八项工程”在我市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由相关市领导牵头负责的28个课题的调研工作,其中,“力争沿海开发全省领先,落实转型升级工程”为第一大课题。为了全面了解我市沿海地区现状,撰写好课题报告,先后赴福建海西湾、天津滨海新区进行学习和考察,在调研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又分别组织召开了沿海园区和沿海重点乡镇负责人座谈会,先后多次赴沿海前沿地区实地调研, 6月7日,《构建沿海开发新格局 打造科学发展新引擎》的综合性调研报告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市沿海开发取得的成绩和问题,认真分析了未来一段时期的目标和发展思路,同时提出全力推进六大建设、深化港口及航道前期研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以及完善组织保障体系等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迅速把调研报告转化为具体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举措和政策意见。

  在发展目标上我们分两个阶段,一是到2012年,实现《南通市沿海开发规划》和《南通市沿海开发行动纲要》提出的“第一步”目标,沿海前沿区域生产总值力争达到900亿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012年突破600亿元。二是到2015年,沿海前沿区域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8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30%,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400亿元,占全市比重由“十一五”末的1/5左右提高到1/3左右。在发展理念上,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的沿海开发与其他地区有着明显的区别和不同的优势,我们的沿海开发是接轨上海、依托上海的开发,是跨江合作、融入苏南的开发,是江海联动、双向呼应的开发。在工作思路和重心上,我们重点围绕“沿海开发全省领先”的目标要求,推进“六个大”,即聚焦大开发、猛攻大投入、突出大招商、构建大载体、强化大统筹、推进大开放。

  2、进一步强化组织推进,沿海前沿开发氛围更加浓烈。

  7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沿海开发工作推进会,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会前还组织了外出学习取经,6月10日-6月11日赴连云港、盐城学习考察,6月13日赴上海、昆山参观考察。在会上,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沿海开发的全面动员和部署,吹响了沿海开发加快突破的新号角。在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之际,组织了“沿海开发纵深行”“家家到”等宣传报道工作,前沿地区全面开发的势头不断升温。为了确保年度沿海开发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年初,研究制定了《南通市2011年度沿海开发重点工作计划及责任分解表》,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在全市沿海开发工作推进会上,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政府与沿海县(市)区还签署了《南通市沿海开发工作目标责任状》。定期对目标任务和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和督查,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此外,今年市沿海办与市委组织部还先后举办了两期沿海开发的专题培训活动,一期是由沿海县(市)区、市级涉海部门分管领导和滨海园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赴新加坡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培训,另一期是由沿海县(市)区发改委或沿海办、滨海园区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的涉海项目报批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开拓了思路,提升了理念,学到了方法。

  3、进一步深化通州湾开发前期工作,开发前景更加光明。

  通州湾泛指腰沙?冷家沙区域。该区域位于南黄海吕四港区小庙洪水道北侧,是我市沿海最大的辐射沙洲,腰沙和冷家沙之间有一条三沙洪水道,整个区域统称为通州湾海域。

  早在新世纪之初,以南京水科院喻国华高工为首的部分专家在吕四港建港条件研究过程中,曾提出“沿腰沙筑堤,建设大吕四港”的设想。2008年以来,经交通部、南京水科院和中交三航院对腰沙港区初步研究,该区域岸线及航道资源优良,滩涂后备资源丰富,具有五大特点:岸滩较为稳定,动力条件单一,含沙量小,地质条件好,土地资源丰富。2008年4月,市政府成立了“南通市冷家沙综合开发研究工作领导小组”,10月,市政府在南通组织召开了“南通市冷家沙综合开发研究工作专家咨询会”, 2009年6月在国务院批准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做好腰沙?冷家沙的建港条件研究论证”。2009年9月,《南通沿海开发行动纲要》提出:“建立腰沙?冷家沙区域综合开发市管机制。统一腰沙?冷家沙综合开发的总体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统一临港产业布局、港口开发、滨海新城和基础设施建设;参照天津滨海新区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腰沙·冷家沙区域的综合开发模式;探索组建市、县(市)区联合开发实体。”2011年2月,在编制《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过程中,市发改委经报请相关市领导同意,正式将腰沙?冷家沙更名为通州湾。

  我们着力推进的通州湾开发前期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不断深化基础研究工作。《通州湾区域综合开发战略规划》)(中间成果)已组织召开中间成果汇报会,目前战略规划正在进一步修编,预计今年年底结题。通州湾建港条件研究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主要有:3000平方公里的1:5万水深测图、《海岸稳定性与建港条件研究报告》、《规划方案波浪数学模型研究报告》、《规划方案潮流数学模型与泥沙淤积计算专题研究报告》、《港区平面形态布置方案专题研究报告》、《港区起步工程方案研究报告》。7月25日,市港口局在北京召开了通州湾港区规划方案前期研究初步成果专家咨询会,邀请交通运输部总工、专家委员会委员对阶段性成果进行研讨。专家认为通州湾海域滩槽格局长期较为稳定,腰沙、冷家沙匡围条件便利,腰沙南侧、三沙洪深槽两侧及冷家沙前缘深水岸线具有一定的开发利用前景,呈东西向延伸的港区开发形态较适应沙洲自然地形及海域整体流场形势,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目前,起步工程物模试验、开发方案研究、港区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均已委托开展。二是加快研究通州湾综合开发实施方案,重点是通州湾开发的机制体制、通州湾开发融资平台的组建方案等。9月2日,市政府张国华代市长、陈照煌常务副市长专题听取了通州湾开发相关工作的汇报,研究讨论了有关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之后,形成了通州湾开发的整体实施方案,包括机制体制、公司组建等一系列的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加快决策部署。此外,为了深化基础研究工作,市政府决定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通州湾物理模型实验基地,这不仅有利于加快通州湾相关研究的速度,也将为全市沿海开发前期研究搭建起一个统一的平台,此项工作由市港口局牵头,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4、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协调更加有力。

  加强规划引导是我们统筹沿海前沿地区科学、有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编制和完善的相关规划有《南通市“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南通市“十二五”滩涂围垦开发规划》、《南通市海洋功能区划》等各类规划。近期,重点结合南通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的新要求对《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修改稿)》进行修改。市规划局还牵头组织了《南通市沿海开发地区城镇和港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规划对沿海岸线的利用与后延陆域的布局进行刚性约束和控制,统筹港区、园区、产业、城镇建设,为下一步的沿海开发工作发挥引领作用。在前沿地区产业布局统筹上,根据各地所处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的不同,我们对沿海前沿地区产业主攻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比如,洋口港区可重点向大炼化、能源物流港方向发展;吕四港区重点建设产业港,积极发展海洋装备、电力能源、新医药等;通州湾港区通过深水海港开发,积极发展大型钢材、大型海工等。另外,为了加快发展化工产业,强化科学决策和项目统筹,市政府成立了“南通市大型化工项目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化工、环保生态领域权威专家担任顾问,对全市沿江沿海大型化工项目落户实行专家论证制度。先后组织了启东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几个大化工项目及如皋港丙烯联合体项目的专家论证活动。坚决贯彻《南通市沿海战略资源开发使用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沿海战略性资源管控,认真联审会办,积极协助项目单位向上报批,确保沿海战略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集约发展。今年以来,已先后完成吕四港东灶港作业区1#、2#、3#挖入式港池、广汇能源岸线利用项目等8个项目的联审工作。我们还按照规定,组织涉海的相关部门开展了一次涉海项目的联合执法检查,对沿海战略性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

  5、全力推动区镇合一发展,要素资源更加集聚。

  6月7日,在《构建沿海开发新格局 打造科学发展新引擎》的报告中提出了“积极推进区镇一体化,鼓励部分重点园区镇区综合管理改革,由镇区合一逐步过渡到以区为主,促进工作重心转移,创造条件将园区管委会升格为处级建制,增加管理权限,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工作建议。调研报告在市委常委会上讨论通过后, 7月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照煌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推进区镇合一工作的座谈会,7月14日,陈市长带领市相关部门赴海门、启东两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两市主要领导和沿海园区及镇相关负责同志的意见。调研结束后,我们还认真研究借鉴了昆山花桥、张家港等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南通市沿海前沿地区重点中心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指导意见》的初稿。8月8日,《指导意见》经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8月24日在市委常委会第91次会议上讨论通过。9月7日,《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指导意见》主要目标是重点解决沿海前沿地区镇区规模小、产业承载配套能力弱、开发管理权限不足等问题,提出两大举措,一是扩权,赋予沿海区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二是强区,积极创造条件,优化外部环境,增强沿海区镇的发展活力。主要内容是创新管理体制、扩大管理权限、激发发展活力和加强配套改革,主要针对的是沿海前沿地区的8个中心镇及其周边的产业园区。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涉及到的县(市)区迅速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经审批后加快实施。

  6、积极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加速落户我市沿海。

  我市沿海前沿地区的开发开放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没有项目,开发就无从谈起,也更谈不上通过沿海地区的大力度开发来推动全市经济的转型升级。因此,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先后组织到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举办招商活动,各县(市)区也各自组织多次赴外招商。最近,市委丁书记又带队专程赴深圳举办招商活动。今年港洽会的主题活动《南通沿海开发暨接轨上海跨江合作发展成果汇报会》也聚焦于沿海开发,会上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国际金融度假湾项目、聚丙烯酰胺项目等3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达到113.9亿美元。

  (三)整改工作情况

  为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9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组织了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了办理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我们按照市人大的意见要求,认真整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沿海开发体制机制建设稳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区镇一体化。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南通市沿海前沿地区重点中心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对南通沿海地区可以实施区镇合一管理体制的镇、园区都作了基本的要求,并明确了发展方向。文件出台以来海安县已对角斜镇和老坝港镇进行了区划调整,成立了海安老坝港滨海新区,实行区镇合一管理模式。如东、海门、启东的沿海地区也正积极进行规划调整,并拟定了“区镇合一”的实施方案,区镇一体化管理模式在我市沿海地区全面铺开。沿海前沿地区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上的整合,做到决策更加科学精干,执行更加快速高效,促进了沿海开发服务功能的大提升,形成助推沿海大开发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沿海开发重特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重点是2011-2015年南通市51个沿海重特大推进项目,每个项目都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跟踪。实施了全市沿海开发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定期专报制度,建立项目跟踪台帐,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强各涉海部门的联动协作,帮助解决项目申报、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深化部门服务沿海开发水平。组织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服务沿海开发的具体举措,出台市级机关和部门服务沿海开发工作举措,下发到各县(市)区,便于沿海各地进一步加强与市里的政策对接和工作对接,也利于各部门和单位在贯彻落实中进行检查对照,共同为南通奋力领先江苏沿海开发,加快打造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

  2、高起点做好沿海地区规划建设工作。一是高起点规划南通沿海开发。《南通市沿海开发规划》已于2009年11月编制完成,该规划以国务院《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基础编制,规划期为2009-2020年。规划从开发基础与背景、战略构想与定位、空间布局、港口建设与发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镇发展、滩涂开发与利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开发保障与规划实施等十个方面对南通沿海前沿地区的做出了全面的研究,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接下来,对南通沿海在基础设施、产业空间布局,特别是通州湾区域的大规模综合开发的规划上,将通过招标,委托高规格的规划编制单位组织研究,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实现科学开发。二是创新沿海开发模式。在规划编制上,港、产、城互动发展作为规划的基本思路,贯穿规划编制工作的主线。在港口、产业、城镇、综合交通等布局上体现注重统筹协调,合理布局。在体制上通过推广“区镇一体”管理模式为沿海港城开发上统一协调和统一规划提供制度保障,增强沿海城镇的城市功能,加快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的积聚,推进港、产、城互动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三是加快通州湾区域建设进程。通州湾建港条件研究由港口局牵头正在加快推进,通州湾起步工程也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阶段。开发体制机制问题市委、市政府已摆上议事日程,并在多次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和研究,目前正抓紧推进。

  3、加快要素聚集,构筑沿海开发高地。一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省沿海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组沟通衔接,深化基金与南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即将设立的省沿海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最大程度的支持南通的沿海开发。推动各级政府抓紧整合包装相关资产和项目,2009年以来,累计发行企业债68亿元,极大地促进了沿海开发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集中组织政府优质资产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担保,先后争取银团贷款等资金18.4 亿元。在沿海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深水航道等项目上,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扶持资金、项目配套资金和扶持政策,减轻地方政府资金压力。二是聚集高层次人才。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国家、省组织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我市沿海开发专题培训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积极组织我市沿海前沿地区领导干部赴沿海开发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活动。近年来,我市注重发挥人才在科学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通过实行《南通市江海英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南通市江海杰出英才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南通市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南通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评选奖励试行办法》等四个办法,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沿海开发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三是积极对外招商宣传。加强与世界知名企业、央企的对接与沟通,加快一批沿海前沿地区重特大产业项目及基地型项目的前期工作进程。深化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好赴武汉、重庆等地的经贸交流活动。组织举办韩国世博会期间南通沿海开发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活动。

  4、强化重大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沿海重大项目联审机制,开通沿海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和周期。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力促一批基地型项目规划布局我市沿海。建立与国家、省涉海项目审批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确保涉海重特大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批准。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调,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取得初步成效。但落实该议案的各个事项,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坚持不懈地长期努力,才能将我们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因此,在今后几年的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把议案的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逐项落实议案事项,精心组织实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办理质量,不仅向代表们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且要不断地加强议案提出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实现沿海开发全省领先,为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26839号-1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