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沿海开发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1-12-15  字体:[ ]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11年12月

  为做好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办理《关于坚持规划领先,强化组织协同,推进南通沿海一体化开发的议案》情况的准备工作,9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了市政府办理人代会议案的情况,听取了市沿海办牵头办理人代会议案情况和全市沿海开发情况的汇报;赴通州、如东、海门和启东进行了实地视察。结合市政府办、发改委、沿海办、经信委、交通局、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水利局、海洋渔业局、铁路办、港口局等部门办理该议案的情况,市相关部门服务沿海开发的举措,以及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统计局提供的关于沿海开发情况的材料。现将有关情况汇总如下:

  一、人代会议案办理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人代会议案办理工作。一是周密部署议案办理工作。市政府接到议案后,立即交市发改委、沿海办牵头负责议案办理工作,明确了办理工作思路、总体目标、13项重点工作及具体办理要求和时间节点,并分解落实到承办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了层层抓落实的办理机制。二是强势推进沿海开发。市政府沿海开发课题组赴福建、天津学习考察,赴本市沿海前沿地区实地调研,结合南通沿海开发现状,形成综合调研报告,评估和分析了现状,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建议,专题向市委常委会作了汇报。召开全市沿海开发工作推进会,对新时期沿海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实现沿海开发“第一步”目标任务,务求实现深水海港建设、临港产业集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建设水平、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五方面的新突破。举办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南通沿海开发接轨上海跨江合作发展成果汇报会、民营企业家沿海行南通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招商活动,招引重大项目落户南通沿海。三是完善相关服务措施。制定了南通市2011-2015年沿海开发重特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完善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服务沿海开发的具体举措,以利于县(市)区进一步加强与市级层面的政策对接和工作对接。

  二、沿海开发基本情况

  (一)南通沿海开发的区域划定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确定南通沿海开发的区域为市域全境,其中陆域面积800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南通市沿海开发规划》确定我市沿海开发的重点区域是沿海前沿区域,即海启高速公路至海岸线的23个乡镇及其毗邻海域,陆域面积2509.7平方公里,人口193.1万,分别占全市的31.4%和25.3%。

  (二)南通基本资源在沿海三市中的占比

  根据省有关部门资料分析,2010年,江苏沿海的连、盐、通三市人口占全省1/4(26.39%)强,土地占全省近1/3(31.65%),生产总值占全省1/6(16.88%),全省海港港口货物吞吐量1.5亿吨(其中连云港1.35亿吨,占89.3%),是全省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12.5%。南通人口占江苏沿海三市的1/3强(38.46%),土地占江苏沿海三市的1/4(24.6%),生产总值占江苏沿海三市的1/2(49.6%),海岸线210公里,占全省的22%,海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占全省比重仅为个位数,处于起步阶段。沿海滩涂面积达300万亩,近年来以滨海园区为重点累计完成滩涂围垦面积近30万亩。

  (三)南通沿海开发主要成效

  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市积极争当“江苏沿海开发主力军”,高点定位,规划引领,集聚开发,开拓创新,沿海开发势头良好,亮点频现,有力地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港口开发取得突破。洋口港区、吕四港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洋口港黄海大桥建成通车,15万吨级深水航道完成报批,吕四港一类口岸正式开放上报国家,10万吨级航道及挖入式港池、东灶港作业区2个5万吨公用码头加速推进。通州湾区域综合开发战略规划和建港条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二是开发载体加速建设。沿海开发前沿区域11个滨海园区投资增速高于全市,部分园区进入投入产出期,功能配套日趋完善,综合效益开始彰显。跨江联动取得实质性推进,与苏州、无锡、上海共建8个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部分项目已经落地。三是产业项目快速集聚。大唐吕四电厂一期、江苏LNG一期、差别化纤维、大型烯烃、中船海工基地、恒大威尼斯水城一期、国际金融度假湾等一批带动力强的基础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已建成投运或正在全力推进中。四是重要通道加速延伸。公路、桥梁、铁路、船闸、内河航道、空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崇启大桥年底通车,通洋高速、临海高等级、平海公路相继开工建设,海洋铁路完成全线铺设及加固,沪通铁路按序推进,焦港船闸顺利通航,连申线航道整治开工建设,机场改扩建主体工程完工,空港产业园快速推进,为沿海开发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五是滩涂围垦有序推进。在全省沿海三市中,我市滩涂围垦面积最大、获批项目最多,为产业园区建设拓展了空间。

  (四)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分析我市沿海开发的现状,有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一是重特大项目偏少。国家层面规划和计划布点选址的重特大项目在我市沿海区域很少。重特大项目审批时间过长。沿海深水航道建设未实质性启动。二是要素保障难度大。建设资金缺口大。围垦土地换证周期长而致使用难。沿海开发专业人才匮乏。三是功能配套差距大。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总体滞后于港口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产业链形成还有待时日。四是基础研究需加强。沿海开发还未形成完整、科学和覆盖全市海域的系统性基础研究成果体系,对科学统筹海陆开发规划编制等带来一定影响。

  三、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组织程度,持续完善沿海开发综合推进协调机制。高度重视国际形势变化对南通沿海开发带来的新影响和机遇,高度重视宏观政策变化带来的新要求和区域拼抢项目更趋激烈带来的新挑战,全力激发全市干部群众投身沿海开发的热情,在培育产业国际竞争力、招引重特大项目、开发载体建设和效能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认真实施省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和市“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沿海开发既定目标。尽快制定沿海重点中心镇实行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提高沿海开发组织领导能力。积极推进我市沿海开发重点园区升级扩容工作。加强沿海开发系统性基础研究工作,为科学完善沿海开发规划创造条件。为了适应沿海开发要求,深入开展南通市内区划调整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健全考核制度,注重开发质量考核。进一步提升市各部门和单位服务沿海开发的互动水平,加强市与沿海县(市)区的政策对接和工作对接,形成合力。加强沿海前沿区域的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分析沿海开发进展情况,服务政府决策和组织实施。进一步简化沿海开发项目审批程序,加大与上级审批机关沟通力度,加快沿海开发项目特别是重特大项目的审批速度。

  其次要进一步强化统筹规划,推动港口、城市、产业互动发展。紧紧围绕我市争当“江苏沿海开发主力军”和“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继续优化我市沿海开发规划。规划要坚持高标准、高层次和系统性、全局性、科学性,注重海陆统筹,注重开发模式创新,注重节能降耗、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注重为未来预留发展空间,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推进洋口港、通州湾和吕四港深水航道建设,提升沿海航道等级,尽可能快的实质性启动沿海深水港口建设。统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临海城镇建设、重特大项目布局、产业链的前延后伸、服务业的配套、江海产业互动和公共服务环境提升,形成南通沿海开发的比较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将带动能力强和配套需求大的重大项目落户南通,参与沿海开发建设。

  第三要加快各类要素向沿海区域集聚,着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组建沿海发展银行,整合现有投融资平台,设立沿海开发引导基金,吸引社会多元资本参与,设计沿海开发金融服务方案,创新融资产品,化解建设资金缺口大的矛盾。大力引进和培养人力资源。深入实施江海英才计划,在招引临港临海创业创新领军型人才上取得突破,加强沿海开发一线干部队伍建设,满足沿海开发人才智力要素需求。加快电、水、气管网建设规划和建设速度,适应沿海开发的需要。积极向上争取围垦指标,推动沿海滩涂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造就更大的发展空间。强化政策扶持。积极争取沿海区域开发建设的优惠政策,并根据沿海开发深入推进的需要,及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强化重大项目招引工作。引进大项目是沿海开发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招引重大项目的个性化服务,形成浓厚的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