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2-02-08  字体:[ ]

(2011年12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29次会议通过)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人大换届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一中心三城市”战略任务和落实省委“八项工程”、实现南通“八个领先”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总基调,加强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促进经济持续跨越、社会持续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健康较快发展

  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

  3.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沿海前沿区域产业园区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以加快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为目标,以沿海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

  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加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完善配套服务,营造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发挥旅游业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社会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人代会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相应作出决议。

  6.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财政预算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支持和督促政府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化水平。

  7.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对台经济工作的专题汇报,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营造优良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对台经济贸易,促进我市对台经济工作上新水平。

  8.主任会议听取财经委关于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初审报告、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初审报告。

  9.开展建筑业发展、科技投入、“新侨之乡”建设等情况的专题调研。

  二、关注社会民生工程,促进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10.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推进情况的报告,督促和推动政府加快“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质量监管体系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安全放心。

  11.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被征地农民动迁安置补偿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支持和督促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被征地农民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覆盖面,加快解决安置过渡问题,落实留村发展用地政策,提高被征地农民的生活保障水平。

  12.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构建职业教育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职业学校注册入学制度,确保愿意就读职业学校的初中毕业生都能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加大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提高职业教育事业生均经费、中等职业教育生均预算内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

  13.加强对区域集中供水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情况的督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关于加快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饮用长江水的决议》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全力推进区域集中供水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为最终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饮用长江水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14.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实施农民收入倍增工程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全方位扩大富民增收覆盖面,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15.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专题调研,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层文化网络,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16.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和促进政府发挥我市社会管理创新优势,坚持把城乡社区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改善社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促进社区和谐。

  17.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我市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师资培训和师德建设,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为全市中小学及幼儿教育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8.开展《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如何放大优质特教资源以普惠全市残疾学生、生态市创建、城市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国家和省市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情况等的专题调研。跟踪调研《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决议》的执行情况。

  三、开展法律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民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民行检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民行检察工作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主任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减刑假释工作情况的报告,监督审判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发挥减刑、假释的制度功效,促进社会和谐。

  21.主任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控诉申诉类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促进涉法涉诉案件妥善解决,发挥信访督办工作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22.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检查了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情况,对县(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等予以备案审查。认真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的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建议,及时纠正违法不当的抽象行政行为,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

  23.开展行政审判工作、《禁毒法》和《省禁毒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等的专题调研。

  四、加强基础工作,注重发挥代表作用

  24.建立和完善代表的学习和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对新修改的代表法贯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代表活动专题业务研讨会和代表座谈会,总结交流做好代表工作的经验。

  25.发挥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作用,调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为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26.组织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提高代表视察和参与常委会活动的实效。提出市人大代表小组闭会期间活动指导意见,坚持履职卡制度,搞好代表小组活动。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继续开展政府市长、中级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三长”接待市人大代表活动。发挥各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小组的作用。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组织好大会前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27.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责任制。坚持跨年度议案、建议督办制度。继续选择若干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员会牵头督办,促进落实率的提高。组织好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表彰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促使有关部门不断提高办理质量。继续做好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工作,激励代表认真履职,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质量不断提高。做好代表的约见和来访的接待工作,认真处理代表的来信。

  28.按照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继续做好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和分类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五、按照法律规定,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29.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任免市委推荐、“一府两院”提请任免的干部。

  30.依法做好“两院”提请任命干部的任前考查了解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提请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坚持实行任职人员工作汇报制度,注意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人事任免工作的水平。

  六、搞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效能

  31.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常委会会议中心议题,举办法制政策讲座。

  3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完善常委会各项制度和议事程序,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

  33.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认真审议、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着重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市委要求推进、政府正在做的事情,选好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完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履行职权的全过程,无论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是执法检查,都要以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基础,更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审议方式,探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对“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更多采用满意度测评的方式,使人大的监督形成对“一府两院”更直接、更有力的支持和推动。加强跟踪监督,对“菜篮子”工程建设、落实被征地农民拆迁安置补偿政策、职业教育、加快实现全市城乡居民普遍引用长江水工程等专项工作进行重点跟踪监督,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督促有关方面抓紧推进,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4.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建设,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在国家权力机关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对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5.进一步加强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宣传。不断改进和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宣传质量。密切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进一步办好民主法制宣传专版、专题节目。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

  36.及时发布《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办好市人大常委会网站,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办好《南通人大》月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

  37.加强工作联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省人大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和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外地人大工作经验,不断改进我市人大工作。加强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调研、指导,做好乡镇、街道人大联系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日等活动。

  38.开展人大外事工作制度建设情况调研,认真总结新时期做好人大外事工作的经验,加强与境内外城市人大(议会)的友好交往,推动对外友好关系的发展,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