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5~2020)》编制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0-12  字体:[ ]

(2015年9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议程安排,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5~2020)》(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编制背景

  建设生态文明,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今年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动员全党、全社会积极行动,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3年5月23日,国家环保部《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指标(试行)>的通知》(环发〔2013〕58号),提出以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将“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人大审议并颁布实施4年以上”作为创建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市的基本条件。2013年7月2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3-2022),提出江苏省“两步走”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对各省辖市的规划编制工作起到了示范与指导作用。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突出地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加快建设美丽南通。2014年底,我市国家生态市创建通过了环保部考核验收后,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生态市建设水平,持续深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于今年3月2日召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动员大会,启动了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建设。因此,需及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13年4月,招投标确定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及南通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规划》编制工作。同年8月26日《规划》大纲通过了市政府组织的评审。通过数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和部门座谈会,借鉴多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成果,充分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收集有关资料,2014年1月形成《规划》初稿,后又多次征求省环保厅、10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以及32个市级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历经十轮的修改完善,于2015年1月9日通过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评审。5月7日,市政府韩立明常务副市长组织召开市发改委等19个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再次听取各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7月23日,《规划》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内容

  (一)规划原则、目标与体系

  规划原则:规划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以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体现尊重自然、全面融入;合理布局、分类指导;体制创新、制度牵引;统筹协调、稳步推进;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共建。

  规划目标:规划范围为南通市陆域行政辖区(8001平方公里)以及长江和近岸海域,总面积共10549.35平方公里。规划基准年为2014年,近期为2015年~2017年,远期为2018年~2020年。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高效生态用地得到严格保护,国土生态空间格局稳定维持;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宜居环境形成;生态文明意识在全体人民生活方式中逐渐内化为习惯,生态文明制度保障体系建成运行,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到2017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20年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指标体系:以环保部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指标(试行)》中适用于试点市(含地级市)的5类29项34个指标为主体,结合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南通实际增加了8项9个特色指标,共37项43个指标作为南通市建设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市的考核目标。目前现状值已达标5个,经努力预期可以达标的24个,单位工业用地产值、生态资产保持率、产业结构相似度等14个指标创建城市普遍反映有一定难度。据了解,环保部正在对相关指标进行修订。

  (二)全面实施七大行动

  一是科学优化生态空间。优化国土开发格局,构建“两岸三弧、五楔三网”连续生态空间构架。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促进水、土地、生物等资源得到有效保障。推进绿色南通建设,营建江海岸线生态屏障。进一步提升受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林木覆盖率、本地物种受保护程度等指标值,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体系。

  二是推进经济绿色转型。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循环工业体系。推动农业集聚与提档升级,发展生态农业体系。引导现代服务业绿色发展,构建绿色服务业体系。建设南通静脉产业工业示范园,培育静脉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单位工业用地产值、第三产业占比、中水回用比例等指标值,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产业体系。

  三是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地表水污染综合整治,构建地下水污染防治机制。强化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推进污染土壤用途管制和修复,完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数比例、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比例、生态恢复治理率等指标值,构建安全健康的生态环境体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四是大力倡导生态生活。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倡导理性绿色的消费模式,推行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构建社区“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管理服务体制,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提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生态用地比例、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等指标值,构建和谐优美的生态宜居体系。

  五是着力培育生态文化。充分发掘南通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哲学、生态美学、生态伦理等文化内涵,发挥博物馆、历史遗存、文化艺术作品等载体的传播作用,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支持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公众开展生态文明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知识普及率、生态环境教育课时比例、公众节能节水与绿色出行的比例等指标值,构建南通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

  六是强化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完善多层级科技投入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针对秸秆综合利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等环保科技的研究。加快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及医药等领域的科技研发与应用。进一步提升研发投资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等指标值,构建创新高效的生态科技体系。

  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完善排污收费、生态补偿、绿色金融等制度。建立生态文明指标统计体系。提升环境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投资占财政收入比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环境信息公开率等指标值,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三)规划保障

  为确保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规划》明确了组织领导、制度保障、资金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等四大保障措施,分近期(2015~2017年)和远期(2018~2020年)安排布局了193个工程项目,全社会近期投资906.8亿元,远期投资966.9亿元,合计1873.7亿元,主要用于在生态空间优化、经济绿色转型、改善环境质量、倡导生态生活、培育生态文化和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等方面开展科技支撑、体系研究、工程建设等,确保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