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与巴西圣若泽黑河市缔结友城关系的议案

发布时间: 2011-09-15  字体:[ ]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提请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理由:我市与巴西圣若泽黑河市于2007年开始交流和联系,四年多来,两市通过书信往来、资料交换、人员互访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发展了友谊,双方都愿意在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中巴两国均是新兴市场国家,并同为金砖5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成为各国交流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的宝贵平台。如能借此平台与巴西发展友城关系,对南通企业开辟新的市场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与金砖国家进行交往和交流,特别是与巴西这样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政局相对稳定的国家发展友城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城市的发展,也符合中央整体外交战略要求。而且我市与圣若泽黑河市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也为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必将有力地推动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目前,我市与圣若泽黑河市结好条件已基本成熟。经第十三届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讨论,拟同意与圣若泽黑河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相关材料附后)。根据全国友协、外交部关于缔结友好城市的相关规定,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

代市长:张国华

二○一一年八月十日

 

关于我市与巴西圣若泽黑河市发展友城关系的情况汇报

      我市与巴西圣若泽黑河市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交流和联系,四年多来,两市通过书信往来、资料交换、人员互访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发展了友谊,双方都愿意在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圣若泽黑河市位于巴西圣保罗州,总面积4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45万,所辖区内人口约200万,是巴西著名的医疗服务中心,也是圣保罗州工业和医药制造业重镇,人均GDP6000美元,该市产值在全巴西排名第59位,生活质量在圣保罗州排名第二。

      巴西是拉美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资源丰富,经济实力居拉美首位。近年来,中巴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多边机制中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两国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成果丰富,巴西是我国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各国深化和扩大了彼此间的合作,加强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巴关系拥有了更为坚实的合作基础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沿海开发和长三角开发两大战略的实施,我市在中巴经贸关系发展中的活动将更加活跃。2009年巴西棉花协会来我市考察交流,加深了中巴两国棉花协会深层次的交往和进一步合作,同时对为南通及周边地区提供价廉质优的巴西棉花、生产优质高档纺织产品并销往巴西市场、提升南通纺织行业整体实力等具有积极作用。

      随着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南通已经先后与英国、日本、美国、韩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纳米比亚、博茨瓦纳、俄罗斯、毛里求斯等国的13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这些国际友城与南通都有共同性和互补性,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能源开发、建筑工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极大地推进了南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南通市2007年首次与圣若泽黑河市开展交往,在我驻圣保罗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双方交流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自2008年以来,每年双方都进行人员互访和信息交换。特别是20104月,圣若泽黑河市市长洛佩斯先生率该市教育界、企业界、法律界等人士访问我市,与我市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并表达了与南通大学进行友好交流的愿望,极大推进了两市的合作关系。时隔一年,今年6月我市友好代表团再次造访,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及友谊,商讨了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中巴两国均是新兴市场国家并同为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成为各国交流发展经验、破解发展难题的宝贵平台。南通市如能借此平台与巴西发展友城关系,对南通地区企业开辟新的市场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黑河市将成为南通市拉美地区进行经济贸易交流的良好平台和辐射点,南通的产品、技术、劳动力将会更便捷地向拉美地区出口,从而更有力地推动南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带动我市民营经济在海外的发展,推动南通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同时我市也能方便地利用巴西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以及先进的工业技术,更好地推动我市经济结构变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尤其是巴西的优质棉花对发展我市的特色产业——纺织业具有重要意义。当地丰富的淡水河资源与我是沿海沿江资源开发相呼应,技术交流将推进两市新能源开发。同时,以“人种大熔炉”著称的巴西,多元化文化特征鲜明,两市的文化交流也将异彩纷呈。以高校为中心的学术交流对我市高校尤其是医药专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与金砖成员国巴西发展友城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城市的发展,还符合中央整体外交战略的要求。因此,在我市与圣若泽黑河市的交流过程中,也得到了我驻圣保罗领事馆的直接关心。孙荣茂总领事多次为南通与圣若泽黑河市牵线联系,为双方的友好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我市与黑河市发展友城关系的基础良好,条件也已成熟。双方结好后,将会有力地推动两市在经济、贸易、文化、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

      特此汇报。

附件1: 

南通市与圣若泽黑河市友好交往情况

120082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红春率我市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巴西时,拜会了巴西圣保罗总领馆,与孙荣茂总领事进行了接洽。经我市代表团介绍,总领馆表示将把南通推介给巴西圣保罗州的经济发达城市发展友城关系。圣若泽黑河市是初步定下的三个发展对象之一,也是三个城市中经济最为发达、最具活力的城市。

2、经过市外办与我驻圣保罗总领馆充分的信息沟通和交流,20086月,我驻圣保罗总领馆派员赴圣若泽黑河市访问,转达了我市有意与该市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

32009年初,两市通过信函商定:双方互派代表团访问,进一步考察结好可能性。根据商议,我市原定于6月份派遣以市委副书记黄利金为团长的代表团访问黑河市,因汶川地震,出国境团组未能成行。

420096月,孙荣茂总领事专访圣若泽黑河市,会见了该市市长、经济发展局长、副议长和工商会会长等高层人士,我市委托孙总领事向黑河市解释了团组未能成行的原因,黑河市政府也表示,将尽快派遣政府代表团访问南通。

520104月,圣若泽黑河市政府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南通。该团由市长洛佩斯先生带队,成员有该市企业界、教育界、法律界等人士。访问期间,丁大卫市长和洛佩斯市长分别代表两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备忘录。

6201163日,南通市外侨办主任钮启贤受丁大卫书记的委托,率领市友好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黑河市,双方进一步商讨了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我驻圣保罗总领馆副总领事胡英专程前往黑河市参加交流活动。

附件2: 

圣若泽黑河市简介

      圣若泽黑河市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距离巴西经济中心城市圣保罗市453公里,总面积4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45万,所辖区内人口约200万,是巴西国内生活质量优良的城市之一,生活质量在圣保罗州排名第二,其人文发展指标(IDH)为0.834,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圣若泽黑河市不仅是巴西著名的医疗服务中心,也是圣保罗州工业和医药制造业重镇,人均GDP6000美元,该市经济产值在全巴西排名第59位。在圣若泽科技园内建有众多先进技术研发部门,涉及生物科技、生物医学、信息与通讯科技和精细化学等领域。

      该市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便捷,四条高速公路穿行境内,德雷洛机场有多条客运航线飞往圣保罗、里约、伊瓜苏等巴西重要城市。航空货运也非常活跃,有5家物流公司,可提供连接全球各地的货运服务。

      该市拥有丰富的淡水河资源,有利于开展旅游业和水力发电,还有7所高校和高职院校,最著名的有圣保罗州立大学和黑河医药大学。

      建市日期:1852年37

      现任市长:小瓦尔多米罗•洛佩斯•达•希尔瓦

      人均收入:12895.91雷亚尔(约合7564.65美元)

      人均寿命:71.3岁

      成人文化扫盲率:95%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