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视察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8-23  字体:[ ]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

2011年8月2日

   

  7月18日、1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了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听取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农委、商务局、统计局、国税局、地税局、人行等的汇报。此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开展了今年以来财经运行情况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计划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埋头实干、奋力争先,上半年,绝大部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增幅超过年度目标值,序时进度过半。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5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8.38亿元,延续了“十一五”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十二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发展平稳较快,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农业稳中向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林、牧、渔、蚕等平稳增长,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取得新突破,面积分别占耕地的近半和超一成。工业平稳运行,继续保持“利润增幅高于利税增幅,利税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销售收入增幅高于产值增幅”的良性循环态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三倍于工业投资增速,六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继续提升,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工业重型化特征明显,重工业占比达63.3%。外贸出口、实际到帐外资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民营经济贡献份额继续提升,入库税金占比达64.1%。服务业持续提速,其投资、税收、用电量增幅均高于同期全社会增幅。旅游业、物流业增势良好,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信贷业务创新力度加大,直接融资加快发展,信贷总量收缩导致的信贷增量投放同比减少的缺口得到了弥补。

  (二)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支出改革不断深化。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苏中的“两高于”目标,质态继续优化。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不断研究探索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措施办法,体现政府扶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导向意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激励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等。坚持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初步形成了支持“三农”、就业再就业、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文化建设等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公共财政政策体系,上半年全市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55.9%,增长39.7%。

  (三)沿海开发有序推进,城市乡村协调发展。兴东机场、洋口港、吕四港、海门港作为南通港扩大开放初步列入国家“十二五”口岸发展规划。崇启大桥江苏段全线贯通,洋口港10万吨级北航道建成,30万吨级航道和沪通铁路、海洋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苏通、锡通科技产业园等7个跨区合作共建园区项目加快推进,沿海几个滨海园区承载功能快速提升。海新重工、恒力化纤、王子二期、中船重工等一批临海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区道路快速化改造和高架工程全面展开,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实施。农村路桥建设改造和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工程深入推进。

  (四)民生保障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就业和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市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和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合计超1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最低工资标准增幅明显提高。居民家庭收入结构出现变化。城镇职工五大保险覆盖率、新农保覆盖率和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7%94.6%99.5%。保障性安居工程快速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筹集和建设均超序时进度或完成全年计划。食盐、成品油供应满足了市场需求,农副产品供应服务体系和载体建设推进有力。一批文教卫项目开工建设。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投资、税收、信贷结构亟需优化。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呈现新开工大项目、设备投资和县(市)投资三个占比下降的态势。工业投资增幅为17.1%,增长回落。税收增量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而重大项目产出率偏低、新兴产业税收总量偏小制约了税收增长,影响了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的提升。全市金融信贷存贷比为58%,低于全省、全国水平。

  (二)消费价格维稳压力增大。上半年,在资源性产品、主要农副产品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扬的共同推动下,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延续高位运行态势,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消费持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三)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上半年,受财政政策拉动效应减弱,金融信贷趋紧,人民币升值压力、通货膨胀预期上升,用工结构性矛盾和市场需求变数较多等影响,部分中小型工业企业经营成本刚性增长,运转困难,生存或增效压力加大。

  三、几点建议

  (一)分析影响因素,注重运行质态。政府相关部门要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比较,提出积极可行的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深入分析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对我市的挑战和机遇,强化招商引智,继续创新招商理念、方式和体制机制,更加注重高端项目招引过程中的快速决策。继续大力引进各类领军型人才,提升科技创新和消化吸收的能力。继续优化出口市场格局。深入分析我市在长三角区域和江苏沿海开发城市间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条件,不断营造和凸现南通自身优势,与长三角同类城市比投入增量,与江苏沿海开发城市比发展速度。深入分析总量、工业增加值和增值税增幅“高开低走”的深层次原因,增强忧患意识,全力化解要素制约,切实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努力提高投入产出率,提升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深入分析工业投资增长相对回落对后续发展的影响,抓住沿海大开发的重大机遇,狠抓基础设施投入,狠抓产业大项目的招引落户,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和提升力度,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转型升级和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二)加快税源建设,深化财政改革。发展决定税收,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完善导向明确、竞争分配、激励增量的机制,培育持续稳定的纳税能力。征管增加税收,继续深化综合治税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体系,提高征税努力水平。政策调节税收,继续优化培育税源的政策体系和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保障民生需求。建立并不断完善科学完整、准确细化、公开透明的预算体系。提升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强部门专项结转和净结余资金的使用管理。增强财政绩效管理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稳妥有效地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切实加强财政性投资项目的评审。积极慎重部署和推动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三)着力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物价要放在保障民生工作之首,强化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抓好农副产品生产和供应,力求供求平衡,促进市场稳定。完善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年度建设保障性住房计划按期完成。扎实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确保年度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中的比重实现预期目标。加大财政对水利的投入。着力推进一批文教卫项目如期竣工,为城乡居民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