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8-23  字体:[ ]

——2011年83日在南通市第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纪 进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市审计局对2010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以项目支出为重点,加强了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和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注重把握总体,关注宏观,突出绩效,披露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

  201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审计结果表明,2010年市级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坚持服务发展,实现财政收入新跨越。2010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各种困难,财政部门不断完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引进、金融和担保业发展等政策平台,实现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覆盖;税务部门建立了查补税收入库率等多项综合指标为一体的综合考评体系,积极推进组织收入由“计划指导型”向“质量管理型”转变。2010年,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0.8亿元,增长46.1%,超全省增幅19.7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沿江8市第1位,已连续六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总量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

  2.加大民生投入,促进财政支出新优化。继续将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公共财政服务领域,努力支持和谐社会建设。先后出台了高效农业、高效渔业项目资金补助管理办法,积极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和教科书免费制度,支持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及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认真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扶持补贴政策,完善困难群众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机制,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落实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政策。2010年,市级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投入为38.7亿元,占54.6%

  3.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科学理财新机制。2010年,及时落实新一轮财政体制,实行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招引工业大项目补助等多项经济激励政策,引导区级调整产业结构,充分调动基层协税、护税积极性;积极推进支出预算改革,完善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管理,健全部门预算编审制度和操作流程;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管理电子化进程,实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与采购操作相分离;完善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申报举措,加强对股权转让、股权红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管理,努力提升个人所得税征管水平。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经审计, 2010年市区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50372万元,占预算131.4%,增长51.4%。其中税收收入1145975万元,完成预算112.5%,增长31.8%;非税收入404397万元,完成预算251%,增长161.3%

  2010年市本级实现财政总支出1021918万元,占调整后预算92.8%,增长7.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44874万元,增长25.7%,完成预算93.7%,占支出总额53.3%;政府性基金支出234465万元,下降23.9%,完成预算85.5%,占支出总额22.9%;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2579万元,增长17.8%,完成预算100%,占支出总额23.8%

  2010年市开发区实现财政总支出338081万元,占调整后预算92.3%,增长42.1%

  2010年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实现财政总支出33395万元,占预算97.8%

  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10年市本级分成财力1057958万元,加:上年未完项目结转44782万元、上年净结余1150万元,总财力1103890万元;减:实际支出102191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1972万元,其中: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79807万元、净结余2165万元。

  2010年市开发区分成财力350226万元,加:上年未完项目结转13912万元、上年净结余2750万元、调入资金2174万元,总财力369062万元;减:实际支出33808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0981万元,其中: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28189万元、净结余2792万元。

  2010年苏通科技产业园分成财力34137万元,减:实际支出3339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742万元,其中:未完项目结转下年支出374万元、净结余368万元。

  (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2010年非税资金户年初结余208543万元,当年收入282443万元,支出24919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1791万元。

  2010年城建资金账户年初结余-231906万元,当年收入219410万元,支出33818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50685万元。

  2010年农发基金、企业发展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政府专项基(资)金年初结余95861万元,当年收入155319万元,支出6129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9885万元。

  2010年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基金年初结余301159万元,当年收入508852万元,支出41892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109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初结余90719万元,当年收入262883万元,支出25100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2598万元。

  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纠正情况:

  1.部分政府性基金收入未及时缴库。至2010年末,开发区财政局代收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和墙改基金1841万元未及时缴库。经延伸,该款于20113月缴库。政府要求财政部门加强收入管理,如实反映年度财政收入。

  2.苏通科技产业园区财政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由于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建立不久,预算管理比较粗放,预算执行系统暂未建立,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指标管理尚未实施。政府要求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强化预算编制,尽快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系统,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及预算指标管理,努力提升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3.财政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强化。2009年南通市卫生局补发公务员津贴时,临时借用“卫生事业发展基金”125万元,至审计时尚未归还。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4.部分土地及房屋租金收入应纳税金未征收到位。延伸审计发现,2010年钟秀街办、观音山街办等单位收取的土地及房屋租金收入1007万元,未全额申报缴税。政府要求地税部门进行进一步核实,严格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要求,对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建设局、规划局、水利局、海洋渔业局、南通电大10个部门(单位)201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收支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并选择了交通费、水电费和出国(境)经费等三项专项业务费作为调查重点,剖析了各部门2008年至2010年三项费用支出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财政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部门预算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是收支预算及时调整,执行结果较好。根据市财政部门批复,2010年年初10个部门支出预算32889万元,执行过程中,因省追加专款、增加目标考核奖和专项经费等因素,支出预算调整为41818万元,实际支出385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09万元,为预算的100%,与预算持平;项目支出14341万元,为预算的82.27%,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结转下年或跨年度实施;其他支出10271万元,为预算的98.24%;不可预见费204万元。另结转下年支出3293万元。

  二是注重落实厉行节约规定,成效较为明显。不在政府行政中心办公的6个部门2008年至2010年水电费预算金额合计644万元,实际支出650万元,与预算基本持平。但实际发生额呈逐年递减趋势,三年支出实绩分别为234万元、217万元、199万元,如南通电大将节能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了节支目标,完善了相关制度,实现了节能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是内控制度较为健全,落实基本有效。10个部门均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市司法局等部门修订了《财务管理规定》、《局机关工作流程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了机关内部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使得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市民政局开展了机关财务流程、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效果评估,促进了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

  1.预算编制不够严谨。一是部分收支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0年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海洋渔业局、南通电大等单位将收到的上级补助的会议费、课题调研经费以及相关单位汇来的办案资金等98万元在往来中列收列支,影响了年度收支。二是少数项目内容未细化。延伸市水利局下属单位九圩港闸管所发现,其水闸除险加固前期工作经费30万元未细化到具体支出明细,造成部分支出的随意性。

  2.个别支出全面超预算。2008年至2010年10个部门实际发生的交通费均高于预算,三年预算总额1187万元,实际发生1592万元,且实际支出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增加幅度逐年下降。三年实际支出为495万元、543万元、554万元,分别比上年度增加了10.5%9.70%2.03%

  交通费实际支出金额逐年上升及超预算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因工作需要,上级领导和本部门调研考察、考核检查、参加会议等较多;二是交通费支出中占比较大的燃油费价格近几年上涨幅度较大;三是少数借入车辆的部分费用在本部门直接列支,预算中没有给予安排;四是部分车辆使用年限较长,车辆陈旧,百公里耗油量及维修成本均有所提高。

  3.少数项目支出用途与预算不符。如:市司法局基层司法业务用房省预算内统筹基建补助款1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局会务费支出。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今年初,市审计局对南通市本级2007年至2010年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技防设施建设专项资金(以下简称“技防资金”)进行了绩效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区技防设施建设工程总体较好。一是技防资金审批和项目管理比较规范。市公安局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纳入“金盾工程”统一管理,所有项目均按程序报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并成立了专门机构,建立健全了多项管理办法和制度。二是技防资金投入与完成情况比较理想。近四年公安技防投资预算9600万元,实际投资总额13867万元,其中市财政安排4800万元,其余由市公安局通过组织非税收入等途径解决。三是技防项目应用成效显著。监控系统使社会治安状况更加理想,2007年以来,市区通过技防设施预防制止案件1766起,破获刑事、治安案件5394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812人;刑事案件发案数2009年比2008年下降10.9%2010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下降19%;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不断改善,2010年发生交通事故1179起,比2006年下降了53.94%,交通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比2006年下降了81.8%

  审计发现影响技防设施建设项目发挥效益的因素:一是部分设备运行不畅,亟待整修。经对6个派出所529个监控点进行实地察看和测试,因为道路施工、技术故障等导致46个监控设备无视频信息。截至审计时,因为市政道路改造,市区118个道路监控设备中,故障设备26个;114个电子警察设备中,故障设备32个。二是部分设备性能局限,亟待升级。目前,市区社会公共部位监控系统共建有监控探头1517个,其中高清探头181个,仅占11.9%;城市道路监控系统共有276个灯控路口,仅有36个路口为高清监控,占13%;只有10个卡口查报站均为高清监控系统。标清监控系统所获取的资料模糊不清,已不能适应日益复杂的道路交通环境和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亟需改造和升级。三是设备维护保养问题突出,亟待解决。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一般在3-5年,且前端监控设备常年暴露在户外,使用寿命缩短,性能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防范和打击效能。

  市公安局对审计查出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2011年,该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南通市公安局市区治安监控系统维护(修)方案》等6项规章制度,并对全市所有监控系统的维护保养、运行质态、管理机制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大技防工作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各类社会监控资源整体效能。

  (二)南通市供水运行状况绩效审计调查

  20108月,市审计局对市自来水公司供水运行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表明,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供水事业的发展,投入资金3.3亿元,保证部分建设规划目标提前实现;建立了三级水质管理体系,并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提高供水水质,消除二次供水污染;大力推进水厂和管网建设,不断扩大引江供水覆盖面,形成了市区与远程供水相结合的供水模式,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优质水源,为保障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生活用水需要发挥了应有作用。

  调查发现影响供水运行效益问题:一是供水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供水运行过程中存在排泥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长江水体、单管供水影响区域供水安全、压力监测点过少影响科学运行调度等问题。二是供水漏失率超过国家标准。经统计,2007年至2009年因排空、排污、爆管或不明原因损失水量7909万吨,2009年供水漏失率为12.8%,超过国家标准0.8%

  (三)市濠河风景名胜区建设、运营、管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20103月,市审计局对濠河风景区建设、运营、管理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2008年至2010年,市财政用于风景区建设投入为4775万元。调查发现,风景区在建设、运营、管理绩效方面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职能分工比较清晰。管理处为濠河风景名胜区管理主体;南通市城市建设工程管理中心负责风景区的项目建设、景区大中修及5A创建等项目;南通市濠河旅游园景建设发展公司负责风景区内相关景、物的管护和经营管理等,其管护事项接受管理处的考核管理。二是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在景区规划建设方面,出台了《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专项保护规划》、《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景区管理方面,先后出台或修订完善了《景区建设活动管理办法》、《景区非建设活动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三是配套设施比较齐全,接待能力有所增强。旅客景区内外引导标识、标牌规范统一,濠河周边整体安防监控系统基本形成,提升改造了柳叶渡、文化广场等14处游船码头。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500万人次以上规模基础上,濠河周边还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2010年,共举办“濠滨夏夜”12场,其他公益活动48次,被授予“江苏省文明景区”。

  调查也发现以下问题:一是监管尚显薄弱。2010年,国务院《风景名胜区条例》颁布后,有关部门尚未根据规定并结合南通实际情况,对景区范围、管理要求、管理程序及奖惩措施进行调整修订,管理处的执法依据仍然是1993年市政府颁发的《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旅游区管理暂行规定》;同时由于管理处未被授权执法,对于景区内时常出现违法搭建和违规经营、破坏绿地和公物等事件的处理,其力度缺乏权威性。二是部分资产未尽其用,未显其效。2009年管理处投入建设资金281万元实施了景区主、次入口改造工程,但时至今日,新建的主次入口设施仍然处于闲置状态,未能投入正常运营;坐落在北濠河边的288平方米店面房亦处于闲置状态。三是部分景观规划设计亟待改进。少数景观布局主题不够突出,植株布局不尽合理,种植密度过大,对一些景点树种和植物的选择有待改进。文峰公园作为全市市民重要娱乐休闲场所,其设施档次不高,部分已陈旧,有待改造。

  (四)通州、如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

  20108月至20114月,市审计局对通州区和如东县2009年至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通州、如东两地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巩固、完善和创新,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村居民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农村卫生服务利用率得到提高,补偿人次逐年增加,补偿比例逐年提升,群众满意率较高。2009年至2010年基金收入合计49925万元,其中:农民个人缴费收入11455万元,占22.94%;政府资助收入37892万元,占75.9%;其他收入578万元,占1.16%。同期基金支出合计45331万元,其中:住院支出39052万元、门诊支出6279万元。2009年通州、如东住院补偿分别为43396人次和35454人次,2010年分别达到59012人次和54064人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存在重复参保现象。调查发现,2010年县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重复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城镇职工医保9313人、重复参加南通市区职工医保7867人。由于重复参保,导致重复报销68人。二是部分医疗救济对象未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范围。经调查,通州、如东有低保及五保人员2796名未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系统。三是目录外用药比例偏高。2010年,通州、如东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平均目录外用药比例为10.32%、18.66%;区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为13.91%30.25%。均明显高于省卫生厅规定的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应控制在5%以内、县(市、区)级控制在10%以内的标准。四是政策补偿比和住院实际补偿比偏低。2010年通州、如东政策补偿比分别为49.2%、49.79%,住院实际补偿比分别为26.2%35.21%,均未达到全省农村卫生工作要点提出的2010年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达到60%,住院医药费用实际补偿比达到45%的要求。

  2.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调查发现,两地政府对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十分重视,采取积极措施,有效促进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健康发展。至2010年末,通州、如东实际参保(保障)人数40.16万人、51.26万人,分别占应参保人数的98.67%92.38%2009年至2010年基金收入合计18.2亿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14.3亿元,占78.5%;政府补贴收入2.78亿元,占15.3%;利息收入1.12亿元,6.2%。同期基金支出合计6.26亿元。2010年末,基金滚存结余23.34亿元。

  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县级财政配套补贴资金未全部到位。至2010年末,如东县应配套补贴资金14390万元,截至审计调查时止尚有9796万元未到位。二是活期存款余额偏大。201012月末,通州区基金活期存款余额20688万元,占资金结存总额的17.69%,未能充分发挥资金增值作用。三是对少数已死亡人员未及时办理养老金待遇停止支付手续。经调查,两区县有160名已死亡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未及时停止支付。

    (五)南通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绩效审计调查

  2010年下半年,市审计局开展了南通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绩效审计调查。审计调查表明,至2010年6月,全市从事光伏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源三大类新能源产业的规模企业共35户,其中:光伏太阳能企业13户、风力发电及配套企业17户、生物质能源企业5户。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风力、秸秆和垃圾发电量2009年比2008年分别增长72%411%274%2010上半年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45%9.52%。从调查情况看,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市传统工业向新兴工业转型升级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板块化、集聚化趋势明显;重点行业和企业发展处于全省领先地位,风电已并网装机容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企业发展态势较好,8家光伏太阳能和风电配套企业,4家企业为上市企业、2家进入上市程序;企业普遍注重技术研发,品牌意识较强。近年来,共申请专利151项,获得国际注册商标5个、国内注册商标14个、省著名商标3个、驰名商标2个。

  审计调查发现,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风电产业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市风电场全部位于如东、启东两县市,进驻风电开发企业已有龙源陆上风电、龙源海上风电、国信等10余家,单个风电场装机容量从3万千瓦至30万千瓦不等,其中5万千瓦以下项目5个,引入企业相对偏多,个别项目装机容量偏小,对接入系统、公用工程、风场管理和企业规模效应带来不利影响。二是产业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地区税收优惠政策未及时兑现;个别企业补助资金未能按时到位。三是光伏电并网应用明显滞后。调查发现,欧贝黎公司和韩华公司产品95%外销,国内难于大面积推广的主要原因是光伏产品成本投入较大导致上网电价过高、建设和并网协调难度较大。

  (六)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审计

  根据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2008年以来规模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国有资金项目进行了审计,并对部分已审结项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回头看。市、县共涉及项目1541,总投资231亿元,抽审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及跟踪审计项目1536,投资227亿元,审计投入865人次,现场审计工作日17811个。共提出审计建议323条,已采纳并整改的审计建议228, 已采纳正在整改的审计建议32, 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 促进被审单位节约资金或挽回损失5104万元;提交审计信息、报告70篇次; 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条,涉案人数5人。

  审计过程中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少数工程项目未履行相关建设程序。应急工程或抢修工程实施过程中未明确相关的项目法人单位、未对工程实施监理,部分项目未履行相关建设程序。二是工程招投标中存在不规范现象。部分项目未按规定程序公开招标,个别建设单位将一些小型项目直接发包给一些无施工资质的单位;聘请的招标咨询机构业务水平欠佳,制订的标底时常有误。三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待加强。少数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招投标条件欠佳,导致工程开工延期;部分工程项目超概算较多。四是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审计中发现开发区污水处理二厂安装工程存在造价高,补充协议与事实不符并涉嫌非法转包等情况,后将该线索移交司法机关,查实污水处理厂厂长张某受贿105万元,设立小金库182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张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启东市实验小学工程审计中,发现签证不规范,业主代表以“不懂专业”为由搪塞。由于存在诸多疑点,线索移交司法机关,目前正在审理中。

  四、企业审计情况

  2010年,审计机关在企业审计中坚持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企业科学发展服务,重点突出了江苏大生集团和南通汽运集团审计。审计表明,近年来大生集团不断强化经营管理,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纤维素纤维纱线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通过重组、搬迁实现了主业集聚和提升。汽运集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注重深化改革,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职工收入逐年提高,社会效果不断显现。

  企业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对外投资及担保有待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少数投资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部分投资项目效益不显著、债务风险及担保损失较大。如:汽运集团部分投资项目未能提供投资决策会议记录、可行性论证报告等决策性文件;截至2010年8月末,大生集团本部未到期对外担保余额34380万元,因被担保企业破产,集团本部将承担3700万元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还款责任。二是不良资产及改制资产管理存在不足。大生集团因对外投资损失、坏账等形成的不良资产达4709万元,存在较大潜亏。汽运集团收到1996年改制时剥离的2宗土地拆迁补偿款3799万元,至今沉淀在改制企业。三是部分税金未足额缴纳及国有股分红未上缴。大生集团本部少扣少缴职工股现金分红个人所得税427万元;汽运集团至2009年底,应付国有股分红1361万元,至今未上缴。四是企业组织架构有待优化。审计发现南通汽运集团管理层级过多,至2009年底,拥有独立核算单位共64家,其中分公司24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40家,而合并报表仅反映19家分公司,未能全面反映单位的资产经营状况。部分分公司之间、分公司与子公司之间职能重叠,经营范围类同,经营资源配置不合理;部分单位长期歇业,或被吊销或为空壳,未能及时清理,组织结构冗长。

  五、加强预算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积极培植财源。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应用技术研发和先进技术应用,不断培育新兴产业,升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优化税源结构和税收环境,逐步构建科学协调的收入增长机制,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

  (二)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水平。集中财力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入,更加注重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公共财政服务领域支出,努力支持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细化支出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努力减少支出调整,降低调整比例。逐步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支出绩效评估结果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审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防范财政风险。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和完善债务项目申报、审批、绩效考评和监督等制度,做到举债有度、成本求低、效益求高、管理规范。不断规范社保基金预算,加强收支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增值,提高社保基金运行质量。切实加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步伐。积极推行预算信息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描绘了“十二五”时期我市“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宏伟蓝图,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审计工作,充分履行经济监督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