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2011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8-23  字体:[ ]

  ——20118月2在市十三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施建中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作2011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8.38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0.4%,比去年同期增收41.82亿元,增长33%。其中:市区完成84.06亿元,占预算的50.4%,增收18.51亿,增长28.2%;县级完成84.32亿元,占预算的50.3%,增收23.31亿元,增长38.2%。全市完成各项基金收入215.11亿元,占年度预算的81.7%,增收70.09亿元,增长48.3%。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00亿元,占预算的58.7%,增长36%

  全市完成财政总支出350.41亿元,占预算的53.9%,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00.21亿元,增长40.1%。市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97.65亿元,占预算的61.6%,增支50.9亿元,增长34.7%,其中:一般预算支出66.12亿元,占预算的47.9%,增支12.86亿元,增长24.1%;基金预算支出131.53亿元,占预算的72%,增支38.04亿元,增长40.7%。县区完成财政总支出152.76亿元,占预算的46.3%,增支49.31亿元,增长47.7%,其中:一般预算支出99.49亿元,占预算的46.9%,增支32.07亿元,增长47.6%;基金预算支出53.27亿元,占预算的45.3%,增支17.24亿元,增长47.8%

  上半年,市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收入687145万元,增长22.2%。其中:

  (1)增值税(25%部分)107164万元,增长10.7%,增长较慢的主要原因是免抵调库减少和申报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增长较快。

  (2)营业税188581万元,增长21%

  (3)企业所得税(40%部分)128781万元,增长13.9%

  (4)个人所得税(40%部分)44263万元,增长26.8%

  (5)城市维护建设税43932万元,增长69.2%,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自2010121日起,将城建税的征收范围扩大至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

  (6)房产税16459万元,增长17%

  (7)土地增值税47990万元,增长57.4%

  (8)契税66442万元,增长42.9%

  (9)耕地占用税12236万元,下降36.6%,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家采取更严格的土地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严格审批占用耕地。

  (10)其他各项税收31297万元,增长23.2%

  2.非税收入153454万元,增长64.6%。其中:

  (1)专项收入22907万元,增长54.4%,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自2010121日起,将教育费附加的征收范围扩大至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70096万元,增长124.4%,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从201111日起,预算外收入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

  (3)罚没收入16593万元,增长22.2%

  (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其他43858万元,增长30.7%

  上半年,市本级财政总支出完成594009万元,占预算的48.3%,分大类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41万元,占预算的54%

  2.公共安全支出39412万元,占预算的55.5%

  3.教育支出35190万元,占预算的46.1%

  4.科学技术支出3961万元,占预算的20.3%,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上半年科技项目在集中申报和评审阶段,还未确定项目。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37万元,占预算的44%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17万元,占预算45.4%

  7.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76474万元,占预算的29.4%,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二季度征收的养老保险金于今年7月份结算后列收列支到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专户。

  8.医疗卫生支出15025万元,占预算的32.2%,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离休干部医疗补助、城市居民及少儿医保补助于今年7月份结算后列支到医疗保险基金专户。

  9.环境保护支出4814万元,占预算的45.7%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1685万元,占预算的66.4%,主要是土地出让金用于城建项目支出,进度较快。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932万元,占预算的46%

  12.交通运输支出9953万元,占预算的39.5%,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6月份省拨的对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和出租车补贴2808万元,根据省要求需张榜公示后予以发放。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3911万元,占预算的24.6%,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产业结构调整专项、重点产业支持专项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在集中申报和评审阶段,还未确定项目。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771万元,占预算的59.3%

  15.基本建设支出8496万元,占预算的53.7%

    16.人民防空、招商引资、对口支援、驻军建设、部省属单位办案补助、国有资产经营收益以及其他支出41290万元,占预算的44.1%

  上半年财政收支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实现“两高于”目标

  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工作全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级战略的机遇,全市经济呈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市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和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苏中的“两高于”目标。全市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68.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41.8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0.4%,增长33%,增幅列沿江8市第3位,超全省平均增幅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7.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9.7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0%,增长27.5%,增幅列沿江8市第3位,超全省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

  (二)财政收入质态较优,税收占比苏中领先

  上半年,全市税收占比(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下同)为81.7%,列全省13市第5位,分别比无锡(87.2%)、常州(86.3%)、南京(86.2%)和苏州(86.1%)低5.54.64.54.4个百分点,分别比扬州(73.5%)、泰州(75.4%)和徐州(80%)高8.26.31.7个百分点。

  (三)主体税种平稳增长,非税收入增长较快

  上半年,在经济发展和依法征管的双重作用下,各主体税种平稳增长。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项主体税种合计为93.71亿元,增收18亿元,增长23.8%

  营业税完成39亿元,增收7.6亿元,增长24.3%,比全省营业税平均增幅高1.3个百分点。其中:市区完成18.9亿元,增长21%,高于全省市区营业税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县级完成20.1亿元,增长27.5%,高于全省县级营业税平均增幅3.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业完成16.7亿元,增长28.3%;建筑业完成13.6亿元,增长22.5%;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完成4.7亿元,增长76.7%;交通运输业完成1.7亿元,增长20.5%;住宿餐饮业完成1.1亿元,增长23.2%

  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24.2亿元,增收5.4亿元,增长28.9%,比全省企业所得税平均增幅(34.7%)低5.8个百分点。增幅比全省低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的收入基数较高,去年上半年,全市企业所得税增长89.6%,比全省平均水平(47.4%)高42.2个百分点。

  增值税(25%部分)完成21.6亿元,增收3.1亿元,增长16.6%,增幅比全省增值税平均水平低3.4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直接征收数17.2亿元,增长24.6%,比全省平均增幅(17.6%)高7个百分点;调库数4.4亿元,下降6.4%,比全省平均增幅(14.4%)低20.8个百分点。

  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8.9亿元,增收1.9亿元,增长26.6%。个人所得税增收的主要原因是工薪所得和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完成4.4亿元,增收1.2亿元,增长37.6%;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完成2亿元,增收5933万元,增长40.8%,主要是进一步加强股权转让过程中资本增值个人所得税征缴。

  非税收入完成30.8亿元,增收12.1亿元,增长65%。其中行政性收费完成12.1亿元,增收6亿元,增长99.2%,行政性收费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从2011年起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

  (四)调控政策影响渐现,房地产税收增幅趋缓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严格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高房价的针对性更加明确。同时,央行多次加息,商品房成交量出现萎缩,房地产业营业税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全市销售商品房3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1%。从上半年房地产税收情况看,全市实现地方税收54.2亿元,增长21%,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12个百分点。

  (五)财政支出稳定增长,财政保障能力增强

  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坚持统筹兼顾、压缩一般、确保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全市完成财政一般支出165.51亿元,占预算的47.3%,比上年同期增长37.2%。财政支出总体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展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认真落实扩大消费需求各项措施,继续支持实施家电、摩托车下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市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6.5亿元,增长78.2%。主要是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支较大,全市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3亿元,增支3.8亿元,占城乡社区事务增支额的58.5%。全市抓紧落实支持自主创新各项政策,科学技术支出4.7亿元,增支1.9亿元,增长66.8%

  二是加快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完成13.9亿元,增长64.4%。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共完成4亿元,同比增支2.7亿元,增长了207.7%;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完成1.3亿元,增支0.8亿元,增长132.8%。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5.9亿元,增长了60.7%;医疗卫生支出完成10.1亿元,增长32.2%;教育支出完成37.3亿元,增长22.5%

  三是坚决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行政支出增长平稳。各地在加强重点支出的同时,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严格控制国际会议、论坛、庆典、节会等活动;严格控制差旅、会议、文件等一般性支出。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公共安全支出同比增长31.3%和29.9%,分别低于一般预算支出平均增幅5.97.3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市财税部门的主要工作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代会、经济工作会议和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创新思路,扎实工作,财政收入实现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苏中的“两高于”目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硬化财政预算约束,有效地保证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

  (一)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发展

  充分运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的力度,努力促进经济增长。着重研究探索事前引导、激励增量的措施办法,体现政府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意图和激励方向。

  一是落实财政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认真落实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做好与上级沿海开发、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对接工作,争取上级更多的支持份额。在政策制订上突出“事前引导,激励增量”,在政策兑现上做到“只论政策,不争盘子”,按政策兑现符合条件的项目补助,不受年度预算限制,结余部分不结转下年。研究完善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激励企业加大项目投入,加快技术进步,鼓励金融、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73.9亿元。认真执行增值税转型政策,全市减轻企业税负12.1亿元。

  二是加大企业发展资金的投放力度。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挖掘资金潜力,加大企业发展资金的投放力度。全市共拨付扶持企业发展资金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高新产业发展、企业技术改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三是加快扶持项目资金的拨款进度。按照“简化、快捷”的原则,确保支持企业政策“看得到、算得出、拿得早、用得好”。加快支持企业项目资金的拨款进度,对省定向下达的专款指标,实行“零停留”,款到即付;对当年预算安排项目,加快拨款进度,及时发挥支持产业发展资金绩效。

  (二)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保持收入稳定增长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努力做大财政“蛋糕”。政府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组织财税部门深入分析经济财政形势,全面加强收入组织工作。市国税局进一步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建立市、县稽查挂钩联系制度,完善税源联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税收项目评估,不断深化责任区管理。市地税局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实行税收征管业务流程再造,完善税收管理员绩效评价系统,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交换机制,扎实推进土地增值税清算、“甲供材”税收清理工作。市财政局认真测算分解收入目标,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协调,做好收入分析、跟踪和预测工作,完善收支控管系统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加强国有资产收益和专项收入的收缴监管工作,确保及时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三)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认真落实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政策,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政策,初步形成支持“三农”、就业与再就业、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文化建设等民生与社会事业建设投入政策体系。

  二是着力保障民生支出。在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加强支出预算管理,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扩内需、促增长中去,投入到民生和其他社会事业中去。支持新农村建设,确保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支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和教科书免费制度;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推动全市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支持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对困难群众大重病患者开展医疗救助。上半年,全市在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和农林水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达92.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55.9%,增长39.7%

  三是继续推进支出改革。进一步树立“三个意识”,即用好纳税人钱的意识、公务成本核算意识、支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推进支出改革。实现预算内、外全面指标管理,预算内、外资金都按照规程生成指标,形成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预算。按照“分类指导、层级审核、系统流转、信息共享”的原则,完善预算指标调整规程,减少部门预算执行中的调整。推进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优化操作流程,加强资金运行监控,提高资金运行效率,继续完善财政资金存款分配办法。全面推行政府采购网上公开运行,实现政府采购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建立管采分离、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

  三、下半年经济财政形势分析

  下半年,预计全市经济继续呈现平稳发展态势,宏观调控政策有效落实,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受国内与国际、短期与长期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较大,考虑到去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基数较高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市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将有所回落。

  (一)我市财政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

  一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73.7亿元,增长13.2%。二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23.5亿元,增长23.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700.3亿元,增长17.1%;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46.1亿元,增长33.7%。三是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全市实现利税总额399.5亿元,增长38.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8.1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利润278.6亿元,增长41.3%,比全省平均增幅高7.7个百分点。

  (二)我市财政增收面临的挑战

  一是外部环境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目前,宏观经济发展的环境总体而言较为趋紧。人民币汇率继续上行,对外贸企业利润形成一定侵蚀;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提高了企业融资成本;存款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六次上调,信贷收缩进一步加剧企业融资困难。因中东和非洲多国政局动荡,石油供需失衡加剧,国际原油价格近期连续大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现出上调,作为最为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油价上涨会对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形成推动作用,给国内控制通胀带来更大的难度。企业在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压缩。

  二是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财政增收。随着国家国八条新政策的实施、《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应开始显现。从目前形势看,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土地供应、市场销售等方面的诸多压力,加上国家货币信贷政策趋紧影响,市场购买方的购买力受到严重抑制,今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前景尚不明朗,房地产业税收有可能依然疲软,财政收入的增收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是出口制造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制造业虽已步入复苏时期,但其复苏进程可能比较缓慢。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消费需求下降,影响全球贸易需求,欧元贬值影响我国对欧盟的出口竞争力,我国的出口制造业仍将面临严峻挑战。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0.9%,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表明在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政策延续了紧缩的态势。从工业用电量看,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为99.8亿千瓦时,增长11.9%,比全省平均增幅低1.1个百分点。

  四是免抵调库资源缺乏影响财政收入。免抵调库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较大。上半年,全市已调库(地方收入部分)4.4亿元,下降6.4%。目前,全市免抵调库资源(地方收入部分)仅结余6000万元,增值税收入形势较为严峻。

  四、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

  下半年,全市财税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工作大局,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开拓财源建设新路子,紧紧咬住收入增幅高于全省、税收占比高于苏中的“两高于”目标,全力完成今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积极财政政策为导向,提升财源建设效果

  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找准做大财税蛋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财源建设,提升财源建设效果。一是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资金的聚焦度。按照“政策公开、事前引导、竞争分配、激励增量”的思路,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重点,对现行专项资金政策进行梳理、完善。二是建立南通市级财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系统。不断创新服务企业方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项目管理系统,作为政策发布、项目申报和结果公示的平台,提高政府财政政策的透明度、诚信度和社会知晓率。三是研究促进加快投入的财政政策措施。跟踪分析城建投入、基建投入、产业项目投入和房地产投入情况,关注项目总投资下的年度工作量。

  (二)以增强政府财力为目标,做好组织收入工作

  坚持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在依法治税理财、规范财税管理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均衡入库、持续增长、优化结构、调控有力”的组织收入目标。运用财政体制措施,努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促进地方可用财力的稳定增长。继续加强国有资本经营、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研究授权经营外的国有股权收益的收缴方法。做好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和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工作,确保及时足额纳入财政规范管理。建立市区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健全政府涉税信息网络系统,实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信息共享,提高涉税信息采集利用效率。

  密切关注全省及各地的经济运行状态和财政收入走势,深入研究因经济波动和税收政策调整影响财政收入因素,加强收入分析和跟踪,不断提高收入分析质量,做到情况清晰、数据详实、判断准确。抓住影响财政收入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对市区重点税源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及时把握重点税源户的动态,做好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类型的比较分析。对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进行研究,将主体税种与经济指标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采取措施。

  (三)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财政支出管理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运用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的方法,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下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树立厉行节约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规定通知》精神,加强财务管理,从严控制各类开支,节约使用财政资金,特别是进一步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贯彻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工作,努力降低购置成本;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抓紧完善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研究“三公经费”公开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年度预算,做到不追加、不超支。二是完善和落实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普惠于民,继续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三是细化编制2012年部门预算。规范财政供给范围,把行政经费的增长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四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当年预算安排,按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款,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减少资金结转,均衡用款进度,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以科学化精细化为目标,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在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履行好财政职能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和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方法,以业务流程改造、制度办法完善为抓手,实现传统财政管理向现代财政管理模式的转变。一是强化预算约束。积极推行全面预算指标管理,守住财政资金使用闸门。在部门预算管理上,做到年度预算一次下达,不留机动;从今年6月起,城建资金拨款实行指标管理、网络拨付,提高资金绩效;从今年7月起,所有专项资金实行指标管理。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完善相关手续制度,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改造业务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三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监督等关键环节,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自动化水平,提升信息化对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保障能力,市本级今年年底完成财政核算业务和机关办公网络运行全覆盖,实现“数字财政”的目标。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