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南通市“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 2013-10-21  字体:[ ]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十二五”以来,市人民政府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和“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要求,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凝心聚力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攻坚克难促改革,全心全意惠民生,“十二五”规划总体实施情况是好的,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对此表示满意。但对照党代会确定的较高标准,还有四项指标达标难度较大。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矛盾依然突出,城镇化水平亟待提升,重特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国家级开发区及主体功能区支撑作用不够明显等困难和问题,常委会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纲要》的推进实施。要紧紧围绕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目标,以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纲要》的推进实施力度。要根据《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年度目标、中后期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靠江靠海靠上海”的优势,集中力量在经济转型升级、江海联动融合发展、中心城市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科技创新驱动等关键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加大重大产业项目组织实施力度,大力提升各级各类开发园区和港口建设的整体水平,努力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的“领头雁”。

  (二)进一步做好规划衔接工作。加强五年规划与年度计划的衔接、五年规划与市党代会确定的更高目标的衔接、后三年《纲要》实施与制订“十三五”规划的衔接等工作。要结合国家政策调整、上海等周边城市创新实践等新情况,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认真研究制订配套政策,全方位优化规划实施的软环境。

  (三)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民生事业发展,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偏慢、城镇化率较低、空气质量较差等薄弱环节。要十分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要切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