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南通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 2013-10-21  字体:[ ]

     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马建清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南通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多年来,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工作,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等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管理,注重教育引导,积极探索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道路,保持了宗教活动场所平稳、有序、可控的良好局面,为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弘扬宗教文化正能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随着形势的发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社会有关方面对宗教的认识还有偏差,农村“三乱”问题仍然存在,面广量大的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还不到位,宗教活动场所自身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为此,会议要求:

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高度,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进一步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的管理力度,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强化宗教事务管理,努力把我市宗教场所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对宗教工作的认识,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深入开展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真正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上来,正确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要加强对广大信教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从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高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区分宗教与封建迷信、合法宗教与非法宗教、宗教信仰与民间习俗等界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宗教信仰观,倡导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的道德规范,牢牢把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

  二、进一步增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责任意识,建立科学的场所建设规划,健全高效的管理机制。要将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并与土地利用规划、旅游资源规划等相衔接,做到有序规划,规范建设,以满足广大信教群众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需求。要按照属地管理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宗教场所管理工作的管理网络和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使宗教场所管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认真总结和推广海门教区主教公署和谐寺观教堂建设经验和太平寺、天宁寺的电子网络化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市各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水平,逐步向民主化、智能化迈进。

  三、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宗教活动场所服务社会的能力。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转变管理理念,注重工作的方法和艺术。要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合理规划布局宗教活动场所,尽可能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求,将更多的信教群众和宗教活动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宗教教职人员,切实加强道风建设,全面提升宗教教职人员的宗教素养、文化品位和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意识。指导和帮助宗教团体及宗教活动场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整治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要求,始终保持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抵御和打击境内外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坚持疏堵结合,坚决制止和劝散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活动,抑制农村基督教过快发展势头。对打着宗教名义、或以民间信仰进行的乱建庙宇、乱做佛法事活动,市政府要将其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力量,研究制定分类管理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形成协调机制,齐抓共管,综合整治,切实净化社会风气,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进一步加强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的重视程度,确保不发生涉教群体事件。我市现有的清真寺面积狭小,因无法满足穆斯林群众过宗教生活,容易诱发矛盾、引发穆斯林群众群体上访等事件,清真寺的异地迁建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市政府应尽快拿出方案,予以妥善处置,以维护社会稳定。狼山附近占道卖香、曹公祠附近的民间庙会严重影响了南通文明城市的形象,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政府应借鉴五台山风景区设立管理委员会,采取“集中统一”管理模式的经验,将狼山风景区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从根本上解决因管理体制问题而引发的扯皮、推诿现象,把狼山风景区及广教寺建设成为美丽南通的一张名片。此外对少数民族的信教群众和外籍人士的宗教活动要统筹兼顾,实行服务与管理并重,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