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村庄环境整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0-21  字体:[ ]

——2013年9月29日在南通市第十四届

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   徐训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自2011年9月全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积极配合市农办做好村庄环境整治的相关工作,顺利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前一阶段的各项任务。目前全市村庄环境整治通过市、县组织验收的行政村达1508个,占总数的89%,其中二星级康居乡村269个(海安41个、如皋47个、如东6个、海门63个、启东64个、通州45个、滨海园区3个),三星级康居乡村37个。完成市辖范围内的宁启高速、沿海高速、扬启高速共349公里,涉及47个镇179个行政村窗口地带的整治。通过大力整治,我市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普遍改善。

  一、所承担的职责

市委、市政府明确村庄环境整治由市农办牵头,我局配合工作。涉及我局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接,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和协调;二是负责村庄环境整治的指导培训工作;三是配合农办做好村庄环境整治的检查验收。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主动提前介入调查。2011年9月~12月,在未明确全市村庄环境整治牵头部门前,我局即介入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对全市近5万个自然村、高速公路两侧共47镇179个行政村进行摸底调查,并做好相关资料的上报、海量数据的收集整理以及三年整治任务的分解和确定等工作;二是配合省课题组进行“样本村庄调查和人居环境改善策略研究”调研。经各县(市、区)推荐,以及深入基层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筛选后,共上报25个样本村庄候选村,经省专家组认真筛选,确定20个样本村庄,再按照省课题组的工作计划,逐村逐户开展访谈、问卷调查,查找相关资料、绘制各种图表,最终圆满完成省厅在我市的调研任务;三是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在市委、市政府明确牵头部门并成立南通市村庄环境整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后,我局村镇处第一时间和农办集中办公,确保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因省整治办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我局主动承当起上下沟通协调工作。一是与省厅日常工作对接。及时配合农办传达贯彻省村庄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和相关指示精神,工作中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向上反映,争取上级支持和帮助。特别是资金争取,先后与财政部门配合,向上争取村庄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三批,共1.2009亿元,今年省刚命名的35个“三星级康居乡村”,按规定每个村省补助80万元共2800万元也将协调补助到位;二是报送基本信息和音像资料。按要求每个村庄,特别是规划布点村庄要利用信息系统上传村庄基本信息并进行审核锁定。对整治前、中、后的对比照片,整治村庄村民采访视频资料进行分组整理、逐一审核和上报。目前我市共有98个镇、146个村庄上传了对比照片,81个镇、143个村庄上传了村民采访视频材料;三是开展申报验收等准备工作。逐级申请整治验收,及时上报文件资料。指导各县(市、区)完善验收台账。科学确定考核验收的村庄名单,并加强与省整治办的沟通协调。专人陪同省级验收,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确保省级验收顺利通过。

  (三)做好指导培训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在2011年12月16日全市动员会之前,我局就拍摄了村庄环境整治电视专题片——《把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美好》,主要宣传村庄环境整治的背景、原则和意义。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局相关人员多次赴各县(市、区)举办培训班,对村庄环境整治的对象、目标、要求、方法和内容以及信息系统操作进行培训,先后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二是认真做好技术指导。抓好面上技术指导的基础上,对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和“二星级康居乡村”的村庄进行重点指导,协助市农办积极做好全市村庄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的筹备工作,派人对现场会进行技术指导,收到很好的示范效果。

  (四)做好督查迎检工作。配合市农办对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去年全市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验收。对全市“二星级康居乡村”进行检查验收和“回头看”。起草了《南通市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的意见》等文件,全面完成市整治办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此外,结合部门职能,为配合全市村庄环境整治,我局又积极向省争取了两方面的资金共11677.8万元,突出两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试点项目。2011年,向省直接为如皋争取试点项目8个,我局直接参与指导。通过整治,初步达到了整治“脏乱差”、建设“洁齐美”、改善“吃住行”、提升“精气神”的预期目标。目前还在指导如皋5个,通州2个试点项目的实施,预计10月完成任务。此外,今年又向省争取到5个试点项目,以上20个项目可从省争取资金6000万元,通过这些项目的示范引导,进一步推动全市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上台阶;二是农村危房改造。去年,我市完成危房改造项目任务为4500户,其中,如东县1800户,海安县1700户,通州区1000户,国家补助资金3375万元。今年我市计划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400户,向省可争取项目资金近2302.8万元。两年合计改造危房6900户,争取资金5677.8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整治技术标准把握不到位。部分村庄整治积极性高,但对整治技术标准没吃透,认为有了公共服务中心、路灯等必要的硬件设施,就具备有了二星或三星级康居乡村的标准,忽视了对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村庄环境卫生的整治;有的村经济实力不够,甚至是经济薄弱村,也要硬创三星级康居乡村;有的村搞不清自己是规划布点还是非规划布点村,导致非规划布点村按规划布点村要求进行整治;有的地方搞万顷良田,没有及时调整规划,导致刚整治的村进行了拆迁。

  (二)整治范围有盲点。按照市政府全市村庄环境整治 “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目前我市村庄环境整治还有很多的盲点和“死角”,要确保明年省级顺利验收,必须做到整治全覆盖。

  (三)村庄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当前部分村庄环境整治重整治轻管理,发生“回潮”现象。下一阶段务必加强长效管护,巩固成果。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配合市农办做好市级层面村庄环境整治全域验收和省里的年度检查验收;二是继续抓好“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试点项目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检查指导;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与农办共同研究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的办法。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