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三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2-03  字体:[ ]

       12月1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3次主任会议,会议通过了南通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研究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听取了2017年立法项目、立法调研项目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二审准备情况汇报;通报了对十个市级政府部门评议的结果。会议还听取了南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和“万名代表小康行”总结表彰、常态化推进暨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议筹备情况汇报。

  据悉,在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计划中,共有正式立法项目3件,包括《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相关湿地保护)条例》和《南通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共有立法调研项目7件,包括南通市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城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狼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停车场管理条例和海域利用条例。

  陈斌说,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注重机制创新,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人大系统自身建设上了新台阶,要抓紧时间,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要点要体现人大工作的重点和特点,做到“三个兼顾”,即重点与一般、常规与创新、传承与发展统筹兼顾、有机结合,进一步谋划好明年工作,使工作的计划性、方向性、操作性更强。要坚持作风不松、纪律不散、干劲不减,努力推动人大工作上新水平。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把“万名代表小康行”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工作,牵住人大工作的“牛鼻子”,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切实把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跟踪问效重大项目,做好做大“企业家日”,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切实把着力点放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上,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做好民生工作的监督,把着力点放在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上。要稳步推进地方法规制定工作,更好地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立足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扎实开展立法项目前期调研,准确把握地方立法工作关键点。要加强干部任免后监督,进一步加强市人大自身建设。

  陈斌强调,开好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明年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大机关各相关委室要充分做好思想准备与工作准备,精心筹备,严密组织,确保本次大会圆满召开。今年在全市开展的“万名代表小康行”是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一次生动实践,要在常态化推进和进一步做深做实上下功夫,要部署好、组织好、引导好,通过务实培训与大力表彰,营造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拉开新一届人大工作的序幕。

  庄中秋、曹斌、施建中、程静、张彦武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