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5-17  字体:[ ]

——2013年3月29日在南通市第十四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通市教育局   郭毅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以各类社区教育机构为阵地,扎实开展老年教育工作,为加快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中突出“老有所学”。我们以市老年大学为龙头,积极办好各级老年大学和乡镇老年学校。全市已建市、县级老年大学9所,在籍学员规模超过1万人;另外还有市级社区大学1所(依托市广播电视大学)、县级社区学院6所(依托县级职教中心)、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110所,其中增挂老年学校牌子的有23所,这些机构均已开展老年教育,年参加学习活动的老年学员达20万人次。市、县两级老年大学均纳入了当地财政预算,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有一套比较系统的教材,建立健全了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推动老年教育向乡镇延伸,要求各地在建设乡镇老年学校时必须达到“十有”标准,即: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规划、有场地、有必要的设施设备、有专兼职教师队伍、有教学计划、有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建设好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不少于社区人口2%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鼓励各类符合对外开放条件的学校活动场所节假日向老年人开放。在创建省级、市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的过程中,把老年人接受教育的比例达到60%作为刚性指标。无论是在教育现代化先进乡镇(街道)的创建,还是在以县域为单位的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均将老年教育纳入指标体系,老年教育已成为我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在老年教育的内涵建设上注重“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们在“学用结合”、“学乐结合”、“学为结合”上下功夫,突出老年教育的趣味性、服务性、实践性。在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课程内容的选择上,注重贴近并直接服务于老年人的生活,以增强老年人的自我服务能力。在教学中,注重现实性与趣味性,使课堂教学充满情趣。各地根据老年人生活实际和需要,先后开设了家电维修及保养使用、老年养生保健、烹饪、计算机、书画、摄影等学科,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实际上,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中,老年人既是学员又是教师,目前老年大学聘用的教师80%以上为退休老同志。教育系统离退休教师在“老有所乐”的同时,积极做到“老有所为”,2012年,全市教育系统就有近2万名离退休教师参加帮困助学活动,受助学生3.67万人;7507名离退休教师参与帮助问题学生,受助学生9082人;1.19万名离退休教师帮助留守儿童,受帮助者达3.35万人;2.24万名离退休教师参与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在“老有所为”中享受到成就感和快乐感,升华了“老有所乐”的精神层次。
   二、下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一)进一步完善全市老年教育体系。利用乡镇社区教育中心阵地,积极发展老年学校,2013年乡镇老年学校达到50所以上,2014年所有乡镇老年学校实现全覆盖。支持和推动市开发区尽快筹建老年大学,实现县级老年大学的全覆盖。到2015年,全市初步形成以市老年大学为龙头、县(市、区)老年大学为骨干、老年大学办班点和老年学校为基础的全市老年大学办学体系。
   (二)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比例。2013年、2014年、2015年,老年人1年内在各级老年大学、远程网络教育等机构学习满20学时或参与主题教育活动1次以上的人数占全部老年人数的百分比分别达到12%、14%、16%。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崇川、港闸等县(市、区)级老年大学工作指导,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争取到2014年各级老年大学在学人数翻一番。
   (三)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发挥南通市社区大学“南通市民学习网”和各县(市、区)社区学院网站二级网络平台的功能,构建覆盖全市、延伸至城乡社区的远程老年教育学习平台,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能在家接受老年教育。
   (四)进一步发挥各级教育关工委的作用。通过各级教育关工委,凝聚教育战线上的广大离退休教师,充分发挥其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和身心发展困难学生、帮助留守儿童等方面的作用。
   三、关于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的两点建议
   (一)加大对老年教育的投入。老年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是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在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市能够进入各级老年大学的学习人数不足老年人口的4%,与江苏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的要求相差甚远,并且以后老年人的占比还会大幅增加,因此,有必要加大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投入,特别要关注市、县老年大学办学条件的改善。
   (二)凝聚发展老年教育的合力。目前,我市9所老年大学的管理体制不一。市老年大学由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崇川区老年大学直属区政府,如东县老年大学归属县委,港闸区和如皋市老年大学归属民政部门,海安县和通州区老干部大学、启东市和海门市老年大学归属老干部局,市开发区和滨海园区尚未建立老年大学。因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力协作,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