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市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5-17  字体:[ ]

——2013年3月29日在南通市第十四届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通市卫生局   胡宁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为切实加强社会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南通市政府《关于加强推进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南通市“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市医疗卫生服务实际,我局研究制定了2013~2016年全市社会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现汇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扩大增量与盘整存量相结合的方法,不断强化社会养老服务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居民护理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护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努力让老年人“病有良医、老有所养”。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发展机构照护体系。所有的二、三级综合医院建设老年科,到2016年老年病床预留床位总量力争达到3600张,其中三级综合医院不少于50张,二级综合医院不少于30张。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医院,确保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所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到2016年,市区建立1所300张床位以上的康复专科医院,全市康复机构数不少于6个,护理院不少于10个。鼓励一级或二级以上医院转型为护理院及康复医疗机构。
   (二)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内涵。重视社区对服务机构康复体系建设,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为老年人康复护理提供优质服务。到2016年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床位达到600张。
   (三)大力发展居家护理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发挥社区家庭医生的作用,为年龄偏大的“空巢’’、独居老人、瘫痪卧床的老年病人、长期卧床的慢性病人等特需人群以签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形式提供居家护理服务。积极探索对居家养老人员提供呼叫医疗卫生服务和应急求援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按照有关政策,落实护理机构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和学科建设的投入。参照养老院床位补贴标准,对新建或转型的护理院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老年护理服务市场。二是明确老年护理服务收费标准。在充分考虑服务成本的基础上,结合老年护理医疗保险支付方式设计,制定能够体现护理劳务价值的老年护理服务标准。三是根据护理机构设置标准,科学核定老年护理机构的人员编制,保障其正常运行。同时,在土地规划、城市建设等方面对老年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给予相应支持。
   (二)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老年护理服务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水平适宜的人员队伍。编写护理员教育培训适用教材,定期举办护理员培训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建立独立的护理员职称序列,畅通其职业发展渠道。拓展医院志愿者服务内涵,加强医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组建社区老年护理志愿者队伍,协助护理员开展老年护理服务。
   (三)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建立符合南通市实际情况的老年护理服务需求分级评估制度,实行分等级提供服务和支付费用。通过对老年护理服务对象的健康状况(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层面)、经济状况和家庭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确定其是否需要接受老年护理服务及服务的等级,不同等级对于不同的服务内容和医保支付标准,并对服务对象定期进行跟踪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其护理需求进行重新分级、动态调整。

Copyright 2008 Nantong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Standing Committee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796869位访客
南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南通市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